安全管理网

热风炉调压阀组失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5日

1调压阀组失灵的原因

1.1调节阀某个控制执行机构故障。

1.2调节阀控制执行机构的线路故障。

1.3调节阀控制的调节器故障。

1.4调节阀某个阀板卡阻。

2调压阀组失灵的现象

2.1调节炉顶压力时不变化(包括自动调节),调节阀阀位不跟踪,现场阀板不动。

2.2炉顶压力自动突然增大或减小,现场某个阀板自动开到最大位或关闭。

2.3常关闭的调节阀在最小位置时打不开。

2.3调压阀组失灵的危害性

3.1高炉失去调节顶压作用,影响高炉操作。

3.2炉顶压力自动突然增大或减小,极易引起高炉失常和炉顶安全事故。

3.3炉顶压力自动突然增大或减小,可引起除尘系统损坏和缩短布袋的使用寿命。

4调压阀组失灵的预防措施

4.1日常操作控制游标,关闭时应≥3%,全开时应≤95%,防止阀板卡死或损坏执行器。

4.2现场执行器防雨防潮设施要求完备,控制线路严禁靠近煤气管,防止损坏执行器和烧损线路。

4.3现场温度高、震动大,热风工二人以上,每天检查调压阀组及执行器和线路,确保完好。

5调压阀组失灵的处理措施

出现以下故障,值班工长迅速做出反应,将事故危害降到最小。若超出30分钟故障不能处理,通知设备科长和煤气技师。

5.1调压阀组某个阀在调节过程中不动(包括自动调节),顶压不变化,阀板不跟踪时:

5.1.1应检查操作器是否为手动状态(8高炉到操作盘上,将操作器设定为手动状态),游标置于操作前的位置,通知热风工到现场进行手动调节(关闭该执行器电源或拔出插头);

2.5.1.2现场进行手动调节时,应和值班工长联系好,缓慢进行调压;

5.1.3通知区域组长和二建人员进行检查。不准带负荷调试执行器,引起高炉顶压大的波动。

5.2调压阀组某个阀在最小位置打不开时:

5.2.1操作器回位10%,迅速关闭该阀电源(或拔出电源插头),到现场,将执行器转换为手动,盘转数周,恢复电源动作;

5.2.2若盘车不动,用大锤震动阀体,直至阀体不卡。

5.3调压阀组某个阀出现自动关闭或自动打开时:

2.5.3.1若出现自动关闭,顶压剧升,值班工长应大幅度减风,迅速打开炉顶放散卸压;

5.3.2若出现自动打开,顶压大幅度下降,值班工长和热风操作人员迅速到现场手动调节,并用另一调节阀进行调节,缓慢将故障阀门完全关闭;

2.5.3.3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