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射源事故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不正常现象

放射源发生被盗、丢失、失控、辐射剂量超标。

2、后果及危害

(1)放射源被盗或丢失可能导致作案人员及周边群众遭受较大剂量的辐射。

(2)放射源失控或剂量超标若未及时发现,可能导致现场操作人员遭受辐射。

(3)钴-60更是一种穿透力很强的核辐射元素。具有极强的辐射性,能导致脱发,会严重损害人体血液内的细胞组织,造成白血球减少,引起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性障碍贫血症,严重的会使人患上白血病(血癌),甚至死亡。

3、处理方法

(1)当发生放射源突发事件后,所在车间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到公司环保部、安全部或放射源应急救援机构领导。

(2)所在车间应立即响应,对现场人员紧急撤离和登记,设置警戒线,防止外人进入。

(3)主管车间接到指令后应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数据测试和分析,并制定有效措施进行安全防护。如关闭放射源开关、加防护铅板等。

(4)安全隔离措施实施完成,对辐射剂量再次测试(≤2.5μsv为安全指标),危险消除后情况上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5)安排对有可能受到辐射人员进行体检。

(6)当发生放射源被盗、丢失并且本公司无能力采取措施时,应将详细情况(如:放射源的型号、种类、丢失的具体时间等)迅速上报到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由当地政府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4、预防措施

(1)加强对员工日常安全教育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应定期做好剂量测试和数据分析,有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并做好相关台帐。

(3)分管工艺车间应加强对放射源现场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仪表车间。

(4)非放射源工作人员严禁在放射源2米以内长期工作。因特殊原因超过2小时,应通知仪表车间对放射源进行关闭或采取安全防护后进行。

(5)放射源框体防护严禁人为损坏,如电焊、氧割等。

(6)对安装有放射源的设备进行检修时(如设备内进人),必须通知仪表车间先对放射源进行拆除,并有专人进行保管,放射源周围应设警戒线和安全警示标识。

5、注意事项

放射源拆卸必须执行专项安全方案,并安排人员对剂量进行监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