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盐酸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不正常现象

空气中有大量的酸雾产生,有刺鼻的氯化氢气味。

2、后果及危害

(1)操作过程中未及时发现导致漫液,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土壤可造成污染造成环保事故。

(2)大量的酸雾在飘散过程中,对接触人员的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3、处理措施

(1)小量泄漏: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也可以用一次水冲洗,冲洗水稀释后排至吸收废酸回收地缸。

(2)大量泄漏:吸收岗位操作工及时反应,迅速联系转化岗位作临时停车处理,同时迅速撤离出泄漏污染区至,并电话通知班长,要求岗位外来施工人员向上风向撤离。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依据泄漏实际情况开关循环泵、调节相关阀门、储槽液位,简短处理之后联系机修工到现场应急抢修。班长安排人员构筑围堤将泄漏物引至吸收地缸,严禁泄漏物质流入外排水沟,再用地缸泵转移至废酸槽内回收处置。

4、预防措施

(1)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巡回检查注意各设备的运行状况,早发现早处理。

(2)加强对酸区的隐患工作,小量的跑冒滴漏必须及时处理。

(3)岗位上必须配备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及物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