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零排放环境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不正常现象

(1)系统设备故障,装置不能正常运行。

(2)系统进水水质差,导致生化系统微生物中毒,影响出水水质。

(3)恶劣天气(气温陡降、酸雨等)导致生化系统微生物活性。

2、后果及危害

(1)设备故障,造成系统运行不正常。

①各泵故障,不能正常运行,可能造成系统不能进水,影响前工段污水排放。

②吹脱塔风机故障,导致处理水中氨氮超标。

③压滤机故障,导致污泥不能及时处理,影响系统处理效果。

④辐流沉淀池刮泥机故障导致出水氨氮超标。

(2)生化系统微生物中毒,可能导致整个污水处理系统能力低下甚至瘫痪,影响工段出水水质。

(3)微生物活性降低影响系统处理能力,影响工段污水处理能力。

3、处理方法

(1)出现设备故障时,迅速启用备用设备,如备用设备不能开启,则应作如下处理。

①反映当班班长、调度、车间直接管理人员及安全部。

②联系调度、甲醇脱硫减小或者停止向下送水,确保各池正常液位。

③联系调度减少或停止向事故池进水,确保其正常液位。

④调度通知各相关岗位在污水零排放设备故障期间停止设备反冲、排污等。

⑤临沮一车间立即安排人员修复故障设备,是电器方面的故障迅速联系电气人员处理,然后联系调度向系统恢复进水。

(2)系统水质差导致微生物中毒时,应作如下处理。

①根据微生物中毒程度联系调度立即停止向系统送水,并要求调度协助查找水质异常原因,关进水阀门防止恶化。

②加强本岗位各池内的水质分析,并将分析情况向调度通报以协助查找进水水质超标原因。

③由调度根据水质超标原因,通知相关工段及时进行处理(堵漏、减少排放量等)。

④根据水质情况控制系统负荷,逐步恢复生化池工况。

⑤污水工段将各池补水加大稀释,加大排泥量,降低进口负荷,控制好AO段各项指标。

(3)当气温降到18℃以下时,及时开系统内蒸汽对生化池进行提温,以确保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合格;当出现下酸雨等恶劣天气时,加大系统进药量控制系统PH合格。

4、预防措施

(1)加强巡回检查及设备保养,确保备机备件有问题及时处理。

(2)精心操作,控制好生化池各工艺指标及进水水质,确保系统工况及出水水质。

(3)遇恶劣天气来临时提前做好准备,落实好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