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压器漏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不正常现象

(1)变压器温度上升,油位下降。

(2)瓦斯继电器内看不见油位。

(3)渗漏油的部位,容易附着灰尘,使外表上大面积沾附油污。

(4)放电闪络。

(5)瓷瓶内未充满油,变压器桩头发热。

2、后果及危害

(1)导致瓦斯继电器内无油,失去瓦斯保护作用。

(2)变压器高低压桩头瓷柱内没有油,易受潮,导致绝缘降低,易发生事故。

(3)降温效果差,变压器桩头和变压器油温度高。

(4)变压器内进入空气导致变压器油和绕组受潮。

(5)浪费油的资源,污染环境,甚至可能烧毁变压器,造成停电事故。

3、处理方法

(1)迅速组织人员作好处理漏油的各项准备工作。(高压验电器、橡胶密封圈、砂布、导电膏、配套工具等)。

(2)联系调度将负荷减至运行变压器额定电流的80%,启动降温风扇,监控变压器温度。

(3)分断漏油变压器开关柜,断开控制电源,拉出手车(或隔离刀闸),挂上“严禁合闸”警示牌,做好记录(电脑上断路器图标由红色变为绿色,电流无指示,表示开关柜已断开)。

(4)用相应等级高压验电器在主变高压桩头处验电,确认无电后,处理变压器漏油点。

(5)处理结束,清理变压器上的杂物和工具,撤离人员,经检查无异后,将手车柜推进去,通知值班电工准备送电。

(6)取掉警示牌,按程序合上变压器开关柜,确认高压开关柜已合上(电脑上断路器图标由绿色变为红色,电流有明显指示,表示开关柜已合上)。

(7)及时补充变压器油,确保瓦斯继电器内充满油。

(8、加油时办理《零散作业申请表》,加油期间保持和高低压桩头安全距离;木梯放稳,做好防身上物件掉落措施。

4、预防措施

(1)每小时对变压器进行巡回检查(温度、油位、声音、桩头是否发热等)。

(2)定期检查降温风扇运行情况。

(3)观察和各接点、阀门等附件有无漏油、渗油现象。

(4)变压器周边铺设碎石,就近处存放消防沙。

(5)经常性检查灭火器是否完好备用。

5、注意事项

(1)作业前要办理《电气安全作业证》、《电器倒闸操作票》和《高处作业证》。

(2)作业过程中要设立专职监护人。

(3)严禁变压器运行时处理漏油点故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