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泄漏事故应急救援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1.应急预案内容及预防措施

事故发生后各有关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按分工和责任进行救援 ,组织现场抢救。

注意事项:救援者应佩带专业防护面具实施救援,制止不具备条件的盲目施救,避免出现更多的伤亡。并及时报警寻求专业救护。

2.应急方法步骤

(1)员工在操作中发现蒸汽泄漏,应首先撤离危险区,确保人身安全,再向班值长报告,并做好正确的工艺处理。

(2) 班值长迅速组织查看事故大小,并及时报告装置主任和车间负责人,根据泄露严重程度报告调度室;如果泄漏情况比较严重,应立即隔离现场危险区域,在各路口布置警戒线;

(3)如有人员被蒸汽烫伤,应迅速用流动的凉水清洗降温或浸泡于冷水中后,同时联系急救中心和医疗人员,送医院治疗。

(4)装置主任到达现场后,迅速查明泄露部位和原因,进行工艺处理;在管线发生蒸汽泄漏时,应首先选取最近的快速切断阀关闭气源,若装置内没有切断阀联系调度做出工艺处理或停车处理。

(5)车间负责人到达现场后,作为现场临时总指挥立即组织抢救人员及时进行施救;

3.现场逃生和急救

(1)急救要点:急救前,急救人员应佩戴好劳保用品,并有专人监护; 如果现场有人烫伤,应将烫伤者撤离危险区域,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后迅速送医院就医。

(2)逃生: 蒸汽大量泄漏时应及时穿戴好合适的劳保用品;逃生时应注意头上、脚下,避免绊倒和碰伤。

4.生产恢复

现场泄漏点处理好后,方可解除隔离区域的警戒,准备恢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