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脱碳溶液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1.应急抢险救援措施

合成氨装置脱碳溶液的泄露具有对现场人员造成烧伤和对环境造成污染等危害。应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来控制溶液的泄露。

2.应急方法步骤

(1)事故第一发现者首先报告班值长;

(2)班值长组织人员在视泄露情况进行先期处理的情况下,立即报告调度,并向装置主任和车间负责人报告,并采取一切办法切断事故源。

(3)装置主任到达现场后,视泄露可控情况报告调度启动部分或全系统紧急停车程序,防止事故的扩大。

(4)车间负责人到达现场后,作为现场处置临时总指挥组织应急人员对泄露周围进行警戒,人员进行救护,人员清点,抢险设备及物资工作;

(5)调度接到报警后,应迅速要求车间查明外泄部位(装置)、泄露物质和原因,下达按生产线应急救援预案处置的指令,同时发出警报,报告应急中心,通知消防队和各专业救援队伍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6)车间应迅速查明事故发生源点、泄漏部位和原因,凡能经切断物料或倒槽等处理措施而消除事故的,则以自救为主。如泄漏部位自己不能控制的,应向公司指挥部报告并提出堵漏或抢修的具体措施。

(7)应急中心、生产部、安全部、到达事故现场后,会同发生事故的单位,在查明物质泄漏部位和范围后视能否控制,由公司应急中心指挥部做出局部或全部停车的决定,方案决定后由车间负责人向事故装置主任和班值长下达,车间应急组长带领班组应急人员迅速执行。

3.现场急救

(1)急救要点:急救前,急救人员应佩戴好劳保用品,并有专人监护; 如果现场有人被碱烧伤,应将受伤者撤离危险区域,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后迅速送医院就医。

4.生产恢复

现场泄漏点处理好后,方可解除隔离区域的警戒,准备恢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