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工作面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8日

一、应急组织
矿级跟班干部、跟班队长、班组长、安检员、瓦检员和有经验的老工人。矿级跟班干部或跟班队长为负责人。
二、应急组织职责
1.矿级跟班干部或跟班队长:事故发生后,及时向矿调度室汇报,同时组织现场人员施救或按避灾路线迅速撤离。
2.班组长、安检员、瓦检员、有经验的老工人协助矿级跟班干部、跟班队长组织人员施救或撤离。
三、现场应急处置
1.透水(或水灾)事故
发生透水(或水灾)事故,如事故地点距井口较近,则应尽快从副井升井;若事故地点距井口较远,现场人员应在班队长和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尽快进入较高安全地带,按避灾路线要求,沿回风巷撤离,由风井升井;当外出道路已被水阻隔,无法撤出时,应选择地势最高、离井筒或大巷最近地点或上山独头巷道暂时躲避,等待救援。
2.火灾事故
施工地点发生火灾事故,初期能现场灭火的,应就地取材灭火,防止事故扩大;若现场无法控制火势,现场人员在跟班队长和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沿避灾路线有组织地撤离或就近进入救生舱或避难硐室等避灾。
3.瓦斯、煤尘爆炸事故
发生爆炸事故,人员应立即顺着爆炸冲击波方向卧倒,面部朝下,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待冲出波过后,位于事故地点进风侧的人员应迎着风流撤退,位于回风侧人员应佩带自救器,沿最短路线尽快绕到新鲜风流中撤退或就近进入救生舱或避难硐室避灾。
4.顶板事故
⑴当发现工作地点有发生冒顶的征兆,而当时又难以采取措施防止顶板冒落时,应迅速离开危险区,撤退到安全地点。
⑵遇险人员如来不及撤离,应迅速进入综采支架或贴身站立在就近木垛处避灾。冒落基本稳定后,立即采用呼叫、敲打等方法,发出有规律、不间断的呼救信号。
⑶发生顶板事故后,现场跟班队长、班长或其他人员立即通过电话向本队主要负责人及矿调度报告,并组织现场施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