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灾后的农业生产自救应急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4日

种植业生产自救


  水稻方面:对大面积生长正常的稻田,要按照群体质量栽培的要求,抓好中后期肥水管理,尤其是抓好近期的排水搁田。对大面积过水,受灾较轻的稻田突击抢排田间积水,确保雨止田露,增强根系活力,并及时补肥、补药,抓好早搁、轻搁、分次搁田,促进恢复生长。


  旱作物生产方面:对大面积过水受灾的旱作物,坚持能保一亩保一亩,在突击抓好田间排水的同时,区别苗情,分类指导,促控结合,落实灾后管理措施,高标准开挖旱作物田间套沟,排涝降渍,提高土壤通透性;对于受灾较轻的旱作物,重点采用中耕松土等措施,控制旱作物水旺长,保墒通气,促进根系生长。突击施好两次肥,一次是7月上中旬的灾后补伤肥,第二次是7月中下旬的棉花生长结铃肥,玉米穗肥和大豆的结荚肥。


  蔬菜生产方面:对受灾田块及时排水降渍、清沟理墒,清除田间死株和植株基部枯死老叶、黄叶,降低田间湿度,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轻病害发生;对受灾较轻、较耐湿的蔬菜,要加强肥水管理,重点增施速效氮肥或复合肥,满足蔬菜生长的需要。


   畜牧生产自救


  强化消毒灭源工作。加强消毒工作是消除疫病传染源、保证畜禽健康生产的关键措施,要利用夏季高温的有利时机,迅速、全面地开展消毒灭源工作,重点加强屠宰点、农贸市场和农户圈舍的消毒。突出到户畜禽圈舍的消毒,可采取普消、定期消、突击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选用消杀快、消毒王等消毒药物。为确保消毒效果,要对所有病、死畜禽作深埋或焚烧处理,不能乱扔乱抛。


  加强饲养管理。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对畜禽进行防暑降温、清洁畜禽饮用水,可在其中适当添加抗菌素,以防止饮水不洁导致畜禽肠道疾病的发生,加强圈舍的通风,定期驱虫,提高饲料营养,增强畜禽身体抵抗力,提高饲料利用率。


  水产养殖自救


  加紧生产设施的修复。抓紧对被淹鱼池排水后池埂的修复。同时要尽快修复被冲毁的网围、网栏设施,以减少水产品外逃。土方工程难以进行的,可采用网片加高池埂,有条件的也要加高网围,以防大汛水产品外逃。


  及时补放苗种。当前一方面要组织生产设施的修复,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组织苗种补放。重点走套养、混养的路子。成鱼池每亩可套养500-1000尾夏花鱼种,或2-3斤抱卵青虾,或300-400只幼蟹,以增加效益,弥补损失。


  加强疫情的防治。大涝之后必有大疫,要抓紧池塘修复后鱼池的消毒工作,以防止水产暴发性疾病的发生,可用二溴海因、溴氯海因0.2-0.3ppm进行泼洒,或强氯精0.4-0.5ppm泼洒,并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抗菌药物,增强鱼体抗病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