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与爆炸事故预防措施及应急救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3日

(1)火灾与爆炸事故预防措施
施工现场防火工作必须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立足于自防自救,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施工现场的防火机构施工现场实行层级管理,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各负其责,项目经理是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人,全面负责现场的防火工作。各部门负责人、生产组长是本部门、施工生产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工作。
施工现场成立防火领导小组,由消防安全责任人任组长,成员由生产、保卫、行政(后勤)、材料、宣传部门和各生产组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组成。
施工现场按参加施工总人数千人以上的百分之十,千人以下的按百分之十五的比例组建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队长由现场消防安全责任人任命,义务消防队下设灭火组、引导疏散组、物质疏散组、救护组、维护秩序组。各司其责。
灭火组:当接到着火报警,应迅速赶赴着火点进行灭火。
引导疏散组:当火灾发生后,引导火灾现场人员迅速疏散至安全地方,配合公安消防队灭火。
物资疏散组:当火灾发生后,抢救转移物资和火灾后物资清点。
救护组:对因火灾引起有毒气体,采取防中毒措施,对因火灾,灭火过程中受伤人员的抢救、护理。
维护秩序组:当火灾发生后,负责维持现场的治安秩序和保护火灾现场。
施工项目应当对职工进行经常的防火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道,增强消防观念,自觉遵守各项防火规章制度。抓好检查制度的落实。在施工过程需要动火,必须办理动火审批手续才可动火。动火后,要进行检查验收。严格吸烟管理,施工现场应设立吸烟区,配置相应设施,严禁在非吸烟区吸烟。现场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必须按规定经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才可存放,严格控制存放数量,并落实防火措施。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重点工程必须按要求设立临时消防供水系统,做到与施工同步进行,临时消防供水系统高压水泵设专线供电、供水管直径不小于50㎜,应设置消防接口。电线架设、电器设备的安装要符合技术规程的要求,并由持有电工证的电工架设安装。
(2)火灾与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当发生火情与爆炸重大的安全事故时,通讯联络组或发现事故人必须立即拨找“119”电话与消防指挥中心联系,报警时应沉着冷静,必须准确讲清起火单位、所在地区、道路、门牌号码、起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所使用报警的电话号码等,并派员到路口迎接和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在使用无线移动电话报警时,还必须注意报警后不要关机,以便听取消防队的回唤问话,保持联系。
扑救火灾的程序
一旦建筑物起火,要在起火后5-7分钟内,控制与扑灭初期火灾,灭火行动组和起火部位员工必须先利用内部固定消防设施(消防水管)、器材(灭火器材)进行自救。在组织灭火自救工作中,依次按分工做好一系列工作:
分别向公司保卫武装部和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室“119”报警。
疏散引导组要向施工现场施工员发出火灾通报,迅速地指挥员工疏散,对各类电器、机械设备停止其运行或部分停止使用。
灭火行动组首先进入火场,启动加压水泵,合理采用消防栓和各种灭火器材有效地进行灭火。
疏散引导组对受到火势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氧气、乙炔、液化石油气等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派员专管。
安全防护救护组对发现有伤员,要进行护理,对重伤者要及时送医院救护。火灾现场要设置护卫人员,火灾扑灭后要根据划定的范围进行保护现场,不准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内,以免影响调查工作。
物资转移,必须按先贵重后一般的原则进行转移,对转移的物资要列出清单,派员保护管理。
6、起重伤害事故预防措施及应急救援措施
(1)起重伤害事故预防措施
1)起重机械
①起重吊装工作属专业性强、危险性大的工作,其工作应由有建设主管部门认证的专业队伍进行,并应根据现场作业条件制订科学、详细、可行的安、拆施工方案,经公司质技部门审核,总工批准。工作时应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指挥。
②起重机经建设主管有关部门检验,取得准用证后才能使用。并按要求定期年检。
③起重机械按施工方案要求选型,运到现场重新组装后,应进行试运转试验和验收,确认符合要求。
④确保安全装置包括超高限位器、力矩限制器及吊钩保险装置符合要求。其他安全装置应按该机说明书的规定进行。
2)起重作业
①作业前必须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作业过程中有专人统一指挥,作业人员必须了解施工现场及吊装部位,严格执行施工方案。
②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遵守现场的有关安全规定。起重作业前,要根据施工方案要求划定危险作业区域,设置醒目的标志。设专人监护,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③司机必须熟知该机(车)起吊高度及幅度情况下的实际起吊重量,并清楚机(车)中各装置正确使用,遵守操作规程和“十不吊”原则。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④起重机械设备不得靠近架空输电线路作业,起重机械设备及其起吊物的任何部位与架空输电导线的安全距离应满足要求。在露天有六级及以上大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起重吊装作业。大雨过后作业前,应先试吊,确认制动器灵敏可靠后方可进行作业。
(2)伤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1)当事故发生后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现场负责人及事故应急救援组组长,由救援组长指挥对伤员立即组织抢救,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和保护现场。
2)按照有关规定,立即报告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和本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并酌情决定是否请示上级救援。
3)当发生起重机械设备事故造成人员被压,迅速利用现场适用的起重设备将被压的人员救离现场进行抢救。在判明情况的前提下,先抢救危重伤员,后护理一般伤员。先处理危及生命的严重损伤,后处理一般损伤。根据不同的部位采取不同的现场急救方法:
① 严重创伤伤员:
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现窒息者,应及时解除其呼吸道梗阻和呼吸机能障碍。解开伤员衣领,清除伤员口、鼻、咽、喉部的异物。对心跳、呼吸停止的伤员应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有效止血:大出血可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必须立即有效止血。可根据不同伤情应用指压法、加压包扎、填塞或止血带等方法止血。
包扎伤口:伤口予以包扎,可以避免在运送途中伤口暴露,增加感染机会。包扎物品用急救包内的灭菌纱布或清洁的毛巾。
固定:对骨折、关节伤、肢体挤压伤,大块软组织伤,都要进行固定。固定范围要包括上、下两个关节,以免在运送途中骨折断端移动,造成继发性神经、血管损伤。
预防感染、帮伤者止痛,记录伤情。迅速转往医院。
② 创伤伤口现场的一般处理:
清洁伤口:清洗伤口周围皮肤,剪除毛发,除去油脂、污垢。然后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取出表浅的异物及血凝块,无菌纱布覆盖伤口。
消毒:用碘酒、酒精或碘伏等消毒剂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用双氧水(3%过氧化氢),0.1%新洁尔灭、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无菌纱布覆盖伤口。
③当起重事故同时造成有人触电,首先要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并按触电事故救援程序进行施救。
④根据事故情况确定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并设专人监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现场适用设备对发生事故的起重设备采取相应的措施,制止事故的发展和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