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体打击事故预防措施及应急救援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3日

(1)物体打击事故预防措施
作业前,针对物体打击事故频发的部位,对有关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教育,使每个作业人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安全防范。
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配带安全帽。应在规定的安全通道内出入和上下,不得在非规定通道位置行走。必须进行交叉作业时要做好安全预防措施。
临时设施的不得使用石棉瓦作盖顶。
施工作业的常用工具必须放在工具袋内,物料传递不准往下或向上乱抛材料和工具等物件。所有物料应堆放平稳,不得放在临边及洞口附近,并不可妨碍通行。
拆除或拆卸作业要在设置警戒区域、有人监护的条件下进行。
高处拆除作业时,对拆卸下的物料、建筑垃圾要及时清理和运走,不得在走道上任意乱放或向下丢弃。
(2)物体打击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当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现场应急救援小组人员首先抢救负伤人员,对负伤人员做必要的处理,抢救的重点放在对颅脑损伤、脊柱骨折和出血上进行处理,处理后立即送医院救护。
最先发现现场物体打击事故的从业人员立即将现场情况报告现场管理人员(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在场人员不要惊慌失措,立即暂停现场的生产活动,保护好事故现场。
应急救援小组组长接到物体打击事故报告后,奔赴出事地点迅速组织抢救伤者,抢救的重点放在对颅脑损伤、脊柱骨折和出血上进行处理:
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应立即组织抢救伤者脱离危险现场,以免 发生二次损伤。
在移动昏迷状态的伤员时,应保持头、颈、胸在一直线上,不能任意旋曲。若伴有颈椎骨折,更应避免头颈的摆动,可用“颈托”围住颈部,以防引起颈部血管神经及脊髓的附加损伤。
观察伤者的受伤情况、部位、伤害性质。如伤员有出血,应立即止血。遇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通畅气道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胸部伤的胸骨、肋骨骨折、四肢的骨折也要包扎固定。处于休克状态的要让其安静、保暖、平卧、少动,并将下肢抬高约20度左右,尽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出现颅脑损伤,必须维持呼吸道通畅。昏迷者应平卧,面部转向一侧,以防舌根下坠或分泌物、呕吐物吸入,发生喉阻塞。遇有凹陷骨折、严重的颅底骨折及严重的脑损伤症状出现,创伤处用消毒的纱面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用绷带或布条包扎后,及时送就近有条件的医院治疗。
防止伤口污染:在现场,相对清洁的伤口,可用浸有双氧以的敷料包扎;污染较重的伤口,可简单清除伤口表面异物,剪除伤口周围的毛发。但切勿拔出创口内的毛发及异物、凝血块或碎骨片等,再用浸有双氧水或抗生素的敷料覆盖包扎创口。
在送运伤员到医院就救治时,对昏迷伤员应仰卧偏头,以防止呕吐物误吸。对烦燥不安者可因地制宜地束缚手脚,以防伤及开放伤口。脊柱有骨折者应用硬板担架运送,伤者要固定勿使脊柱扭曲。以防途中颠簸使脊柱骨折或脱位加重。造成或加重脊髓损伤。
应急救援小组组长组织人员对出事地点的范围进行现场保护及安排人员作警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