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工作要注重实效贴近实际

作者:徐传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6日

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增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动应急事业创新发展。应急管理工作是保障公共安全,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避免、减少和减缓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消除其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科学安全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各级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笔者认为,应急管理工作要与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社会效益、知识普及、能力培养,努力加强全社会的危机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提高避免事故、防范事故、抵抗事故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管理长效机制。要正确把握新世纪新阶段应急管理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保障应急管理工作的常态化;要加强舆情信息的综合分析,做好信息工作,渠道通畅灵敏和信息处理及时准确;切实增强应急管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应急管理人员培训与管理,建立专兼职宣传人才队伍;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应急管理专家、应急救援人员、应急志愿者队伍在进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移动通信终端和互联网的作用,探寻和把握新形势下应急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创新局面。要充分发挥现场宣传、知识竞赛、专题晚会等活动宣传的互动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大众的积极参与,加强教育性、提高趣味性、富含知识性。要通过知识讲解、现场咨询,充分调动参与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有效普及应急知识和技能。

二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高突发事件防范能力。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要求,充实人员、完善手段、依法监察、严格管理,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制定应急预案或应对措施,全面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及相关应急准备工作。要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向基层延伸,督促社区(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经常性排查工作,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完善突发事件趋势年度分析制度,认真研究分析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面临形势、发展趋势及其成因,有针对性落实对策措施。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测制度,对收集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发挥综合应急管理平台作用,推动形成上下互通、左右互联、信息共享的应急平台体系,建立基于平台运行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数据资源常态更新机制和应急平台运行维护保障机制。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综合、专业、专家、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速报和激励机制,保障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增强应急保障能力,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物资、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应急避难场所、社会治安等保障工作,根据专业应急救援业务需求配备现场抢险救援装备、器材等,做好现场控制、交通管制、疏散救助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真正达到落实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三是加强信息报告和预警,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建立和完善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基层信息报告网络,明确其信息报告任务。要建立完善预警信息通报与发布制度,构建覆盖全面的预警信息网络。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向有关单位和救援机构报告;要立即组织应急队伍,以营救遇险人员为重点,开展先期处置工作;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要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疏散、转移,做好安置工作。要积极组织自救、互救。要积极配合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做好现场取证、道路引领、后勤保障、秩序维护等协助处置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抚恤补偿、医疗康复、心理引导、环境整治、保险理赔、事件调查评估和制订实施重建规划等各项工作,组织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要特别注意帮助解决五保户、特困户和城市低保对象等群众的困难,确保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总之,应急管理工作注重实效,才能迅速、有效、有序应对各种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才能辨识和评估潜在的重大危险、重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才能使应急管理工作取得应有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