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气车间半水煤气泄露及中毒应急处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1日

 


步骤
处理 负责人
发现泄露 巡检工发现预警系统及其他异常情况时,汇报主操、班长,要求巡检工现场确认。 巡检工
现场确认、报告 巡检工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确认后,向班长和主操汇报泄露情况。 班长、巡检工
切断泄漏源
  1. 根据泄露情况,果断切断泄露源,并立即向班长、主操作报告。
  2. 如果泄露量大,危险度高,则可经请示后采取停车处理,防止发生火灾爆炸,减少事故损失。
  3. 若泄漏量小,可采取技术措施佩戴好正压式呼吸器,使用防静电工具初步堵漏,消除泄露源。
班长、巡检工
报警 向消防队(110)报警。 班长
启动应急程序 通知相关人员现场集合,按照应急程序进行处理。 班长
人员疏散 组织现场与抢险无关的人员疏散至紧急集合点。 班长
泄露处的处理 1.检查现场泄露设备已经得到处理。2。对泄露处进行排污、冲洗、吹扫后等待维修处理。 班长
警戒 检测半水煤气在空气中的浓度,划定警戒范围,设立警戒标志,并有专人警戒,现场150m范围内严禁动火,切断一切火源,停止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作业。 班长
堵漏 具备堵漏条件后,组织经验丰富的工艺人员和检修人员,佩戴好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穿消防服后到现场采取措施进行堵漏。 应急救援小组
接应救援 确定消防通道畅通,专人负责接应消防、环境检查、医疗站等外部应急救援力量。 班长
现场急救与逃生
  1. 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迅速将中毒者移至上风口,解开衣扣注意保暖,如呼吸困难,给氧吸入,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专业人员未接替前决不放弃)。通知120进行急救。
  2. 逃生时看准风向,沿上风或侧风方向逃生。
应急救援小组
注意事项
  1. 进入事故现场及可能中毒区域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其它附近区域根据情况佩戴好过滤式防毒面具。
  2. 人员疏散应根据风向标的指示,撤离至上风口的紧急集合点,并清点人数。
  3. 如有施工人员疏散时,应关闭现场的用火火源,切断临时用电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