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4日

1、报警程序:
  发生火灾时,应马上组织疏散人员离开现场,并按下火灾报警器。立即报警拨打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报告内容为:“xx地方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地址:xxxx”。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组织实施:
  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消防车到来之后,要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消防水带等。
  无关人员要远离火灾地的道路,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3、扑救方法:
  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如系电力系统引发的火灾,应当先切断电源,而后组织扑救。切断电源前,不得使用水等导电性物质灭火。
4、注意事项:
  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
  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在生命和财产之间,首先保全生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人员伤亡。
5、高楼遇火自救七法:
1)如果有避难层或疏散楼梯,可先进入避难层或由疏散楼梯撤到安全地点。  
2)如果楼层已着火燃烧,但楼梯尚未烧断,火势并不十分猛烈时,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  
3)多层建筑火灾,如楼梯已经烧断,或者火势已相当猛烈时,可利用房屋的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  
4)如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在夜晚则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5)如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又无其它自救办法时,可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它重物上,再顺着绳子或布条滑下。  
6)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  
7)要发扬互助精神,帮助老人、小孩、病人优先疏散。对行动不便者可用被子、毛毯等包扎好,用绳子布条等吊下。
6、逃生“五忌”:
1)忌紧张、慌乱,冷静观察找到最佳的逃生之路;
2)忌盲目随大流,避免造**与人挤倒、踩伤事情;
3)忌选择电梯逃生,因为在火灾发生时,会关闭所有的电源,因此使用电梯逃生犹如进入
“烤箱”;
4)忌总是“原路返回”;
5)忌采用躲藏、隐蔽幻想躲过火灾,这样会将自己放置于火海中
7、烧伤的应急处理:
事故发生后,必须沉着冷静。多人烧伤,应区别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进行急救。烧伤时,作为急救处理措施,将其进行冷却是最为重要的。此措施要在受伤现场立刻进行。
烧着衣服时,立即浇水灭火,然后用自来水洗去烧坏的衣服,并慢慢剪开或脱去没有烧坏的部分,注意避免碰伤烧伤面。严禁奔跑呼叫或用双手扑打火烟,以免引起呼吸道和双手烧伤。
    如伤员口渴,可饮盐开水、盐豆浆等,不可喝生水或过多喝开水。
    至少连续冷却30分钟至2小时左右。冷却水的温度在10~15℃为合适,最好不要低于这个温度。
为了防止发生疼痛和损伤细胞,受伤后采用迅速冷却的方法,在6小时内有较好的效果。对不便洗涤冷却的脸及身躯等部位,可用经自来水润湿的2~3条毛巾包上冰片,把它敷于烧伤面上。要十分注意经常移动毛巾,以防同一部位过冷。
若患者口腔疼痛时,可给其含冰块。即使是小面积烧伤,如果只冷却5~10分钟,则效果甚微。因此,烧伤时,必须进行长时间的冷却。经初救后,速送附近医院。
大面积烧伤时,要将其进行冷却在技术上较难处理。同时,还应考虑到有发生休克的危险以及“尽快入医院”这一原则。因此,严重烧伤时,应用清洁的毛巾或被单盖上烧伤面,如果可能则一面冷却,一面立刻送医院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