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榆泉煤矿火灾应急演练总结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一、本次应急演练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演练类型
    井下外因火灾事故
   (二)演练时间
2017年4月28日9:00开始至10:55结束,演练用时共计1小时55分钟。
(三)演练内容
1、井下发生火灾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
2、人员对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涉险职工遇险时的自救、互救意识,发生火灾时调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及遇险人员汇报、紧急逃生等应急处置能力。
3、与神东公司救护消防大队和矿辅助救护队的协调作战能力,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
4、检验人员定位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的覆盖情况,重点检验各单位人员的通知情况、撤人的速度,井口人员升入井统计情况及保卫警戒情况。
   (四)参演人员
矿长、总工程师、各分管副矿长、各专业副总、各抢险救灾保障组人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各区队八点班人员、神东救护队、矿兼职救护队、后勤医疗及保卫人员等共计141人参加了此次火灾应急演练。
    (五)演练过程
    9:00 调度员李智夫通过安全监控系统发现10#北翼集中主运大巷皮带机头下风侧烟雾和CO传感器报警,CO数值达100ppm,且数值持续升高。立即通知运转队纪华查明原因。
    9:01 运转队纪华汇报: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处皮带摩擦起火,并引起开关及电缆着火,火势猛烈,失去控制。通知纪华立即撤人。
    9:01 通知车队冯玉华井下发生火灾,立即派车到井下各地点接人。
    9:02 通知采一队高金明、采二队肖次生、掘一队郑国锋、掘二队刘毅,同时用IP广播向井下喊话: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发生火灾,请所有人员沿避灾路线全部撤离到辅运大巷口,准备升井。
    9:03 调度员刘小光向郝矿汇报: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发生火灾,火势无法控制,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人员正在撤离。郝矿指示:启动应急预案,按程序通知各位领导立即到应急救援指挥部报道。立即统计人员分布情况,组织人员升井,观测气体、温度、风量情况。
    9:03 调度员李智夫通知井口徐永志: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发生火灾,做好升入井人员统计工作。
    9:05 调度员刘小光通知值班矿领导张云峰及其他矿领导: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发生火灾,请立即到应急救援指挥部集合。并通知医务室和护卫队到井口集合。
    9:06 生产指挥中心雷琳琳向郝矿汇报井下人员分布情况及气体情况。郝矿指示:抓紧时间组织人员升井,密切观测气体情况和风量情况,及时汇报。
    9:09 调度员刘小光通知神东救护队:上榆泉煤矿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发生火灾,请立即前来救援。
    9:11 各救灾组组长到位,开始布置救援工作。
9:16 总指挥郝矿指示:立即向公司总调度室、地方煤炭工业局和地方安全监察局汇报。
9:17 早班机关带班人员谢贵峰汇报掘一队3人,掘二队6人已全部撤到辅运口,通知谢贵峰等待救援车辆,立即升井。
    9:17 通过人员定位系统查看,各工作面人员已全部撤离。
    9:23 调度员李智夫通过安全监测系统查看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CO浓度为600ppm。
    9:32调度员李智夫再次使用IP广播通知井下人员按照避灾路线撤人。
    9:32 神东救护队到矿,向总指挥报到,总指挥指示:救护队分成两组,第一组沿着10#北翼集中主运大巷、10#北翼回风大巷、矿井总回风大巷进行搜救,搜救结果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搜救结束后汇同第二组进行灭火工作;第二组指导矿辅助救护队灭火(施工风障及现场灭火),并做好现场安全监护工作,监测有害气体、风流方向、风流等。
    9:34 通风队董传才汇报,物质材料到位,准备入井。
    9:38安检员徐永志汇报井下人员已全部升井。
9:47 李刚矿长汇报,辅助救护队和救护队到位,准备入井救援。
9:53安检员徐永志汇报救护人员已入井,共计28人,车辆入井5台。
    9:54 调度员李智夫查看安全监测系统,CO浓度为460ppm。
    10:06 李刚矿长汇报:灭火器、消防水管、消防沙、风障等救援物资已到位。总指挥指示:密切关注救灾情况。
10:12 通风队刘斐汇报:副平硐六联巷CO浓度60ppm,温度27摄氏度,六联巷主平硐风量为2229m3/min,六联巷副平硐风量为7086m3/min,六联巷回风斜井风量为9668m3/min。
    10:17 李刚矿长汇报,已开始灭火。总指挥指示:如果CO浓度持续升高,就打风障。
    10:23 李刚矿长汇报,火势已得到控制。
10:24 救援一组汇报,按照救灾路线沿线搜寻,未发现受伤人员。总指挥指示:继续搜救。
10:26通风队刘斐汇报:副平硐六联巷CO浓度40ppm,温度22摄氏度,六联巷主平硐风量为2235m3/min,六联巷副平硐风量为7078m3/min,六联巷回风斜井风量为9652m3/min。
10:30 李刚矿长汇报火灾已扑灭,气体、温度、风量正常。总指挥指示:继续观测。
10:38 通风队刘国光汇报: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温度20摄氏度,风量正常,CO浓度为0ppm。总指挥指示:继续观测。
    10:45 通风队刘斐汇报副平硐六联巷CO浓度22ppm,温度18摄氏度,六联巷主平硐风量为2244m3/min,六联巷副平硐风量为7096m3/min,六联巷回风斜井风量为9643m3/min。
    10:49 通风队陈培庆汇报9联巷风障已施工完毕。
10:51 李刚矿长汇报井下火灾隐患已排除,一切正常。总指挥指示:通知李刚矿长,在回风流沿线设岗,待有害气体排出后方可离开。
10:55 总指挥下令演习结束,通知总调、地方煤炭工业局和安全监察局上榆泉煤矿火灾演习结束。
二、应急演练的主要收获和经验
1、现场应急组织撤离能力较强,撤离快速有序。
各区队及科室相关人员接到调度指挥中心撤离命令后,跟班领导立即组织本队全部人员清点人数,汇报调度室并有序快速撤离灾区,井下全部作业人员自接到命令后至撤离升井共用时36分钟。
2、提高了应急救援指挥协调能力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提高了矿井的应急救援指挥协调能力,增强了各救援小组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提高了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3、为以后矿井火灾应急救援提供了现实指导意义
通过本次演练,从召集人员、物资准备、现场施工风障及灭火操练,全过程的实操应急演练为以后矿井火灾灾害预防与处理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义。
三、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部分单位未安排人员在井口协助人员升井后的清点工作。
原因分析:部分区队不清楚职责,应急处置考虑不全面。
2、按照10#北翼集中主运机头发生火灾的实际场景推理,该处电话线缆很可能被烧坏,井下人员仍使用该处电话进行汇报。
原因分析:现场人员未考虑实际场景。
    3、井口专、兼职救护队已到位,安全管理部人员才到井口。
原因分析:安全管理部未及时安排好负责井口工作人员。
    4、通风队装运的井下施工风障的板材数量不足,不够施工风障所用材料。
原因分析:现场救援物资准备不充分。
5、火灾演练方案提前下发各单位,部分单位未及时反馈意见或建议。
原因分析:部分单位未及时反馈涉及本专业、本单位内容的意见或建议,主管部门未及时督办。
四、对应急演练组织和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及改进意见
1、为提高应急演练效果,防止外来观摩人员对应急指挥部的干扰,将指挥部实时音像画面传输到待命观摩室。
2、生产指挥中心开展桌面推演,模拟事故发生时的通知汇报场景,提高信息传达效率。
3、明确次生灾害可能发生的范围,设置“禁止入内区”,防止在救援过程中次生灾害的发生。
五、对应急预案和有关执行程序的改进建议
    1、结合本次火灾应急演练,充分考虑各种变化因素,进一步修订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进一步规范汇报程序,调度员应及时主动向救灾指挥部汇报救灾进展情况。
六、对应急设施、设备维护与更新方面的建议
1、为救灾人员配置对讲机,提高应急救灾信息传递效率。
    2、生产指挥中心调度电话使用群呼功能,保证信息接收及传达效率。
3、提高充灯房矿灯的信息智能化管理,实现人员统计更加快速、便捷。
4、制作井下IP广播循环播报功能,当井下发生灾害时,更加便捷地提醒人员避灾撤离。
七、对应急组织、应急响应能力与人员培训方面的建议
1、对各级人员进行应急救灾知识培训,提高各级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在发生灾变时能有序的进行各项工作。
2、加强辅助救护队员的培训,提高矿辅助救护队员操作技能。
3、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培训工作,下步逐步实现应急突击演练。
八、其他方面的建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