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避险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1日

一、应急避险演练目的
为检验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事故发生时安全避险,减少及避免生命财产损失,制定本方案。
二、应急避险演练原则
结合实际,合理定位;着眼实战、讲求实效;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统筹规划、厉行节约。
三、应急避险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成 员:
(二)应急小组
1、现场指挥组:
组长:
成员:职责:负责指挥现场抢救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应急避险救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矿调度室,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职责:
(1)负责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通讯联络工作;传达指挥部对抢险救援的决定、命令,并负责督促落实。
(2)调度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相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3)参与制定救灾方案及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了解其执行情况和相关信息,及时为领导小组提供决策依据。
(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2、应急救护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具体负责实施现场抢险指挥组制定的抢险救灾方案和安全措施。
3、专家技术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职责:
参与现场抢险救援,了解现场信息,组织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及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对抢险救援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为抢险救援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4、物资保证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后各种抢险救援物资的调拨供应。
5、医疗保证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后现场医疗救护指挥以及救援医护人员的集结调配;受伤人员的分类抢救;危重伤员的护送转院;特殊情况下对伤员组织专家会诊。
6、警戒保卫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后现场周边地区的警戒保卫;事故现场的保护;事故发生后的人员疏散、戒严和维护秩序。协调指挥事故发生后对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协助指挥办公室在事故追查过程中对现场的勘查和取证。
7、通讯及交通保障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后现场指挥和救援人员的车辆保证;各种通讯设备和信号的灵敏使用和正确发送。
8、人力资源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后各专业组和专业救援队伍人员集结、调配。
9、财力保证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后各项抢险救援所需资金的筹措和调拨。
10、善后处理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处理事故发生后的善后处理工作。
四、应急避险演练时间:2010年×月×日上午9:00-11:00
五、应急避险演练地点:戊-230**采面
六、演练工作程序 (1)2010年×月×日上午9:00,现场工作人员×××在戊-230**采面机巷电话处向调度室开始汇报出现突水。
(2)值班调度员接报后,问清简要情况后,立即通知当天矿值班长,由值班长向应急避险领导小组组长汇报是否启动应急救援方案,并确定报警和救援级别。同时立即通知受影响单位人员把所有开关打零位闭锁,所有人员在当班负责人的指挥下,按照避灾路线撤到安全地点后,由当班负责人向调度室汇报停电、撤人、警戒等情况。
(3) 按照抢险救灾领导小组指挥长的指令,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后,调度员按照应急救援预案人员通知程序,通知矿井水灾事故救援领导小组,立即到调度室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同时汇报集团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4)矿井水灾事故救援领导小组到达调度室后,根据指挥长的命令,副指挥长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组成指挥办公室和各个应急小组,各组组长向副指挥长报告人、财、物准备等情况,指挥部研究部署救援方案,各工作组按照指挥部命令开展救援工作,并把方案及救援进展情况及时汇报总指挥。同时安排救护队、地测队、通风区、开拓科等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查看灾情、组织救灾。
(5)通知地测队、通风区、检查科、开拓区(科)、机电科、机电一队到调度室协助指挥抢险,并立即安排有关技术人员监测水量水压、瓦斯、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的积聚情况、通风状况及供电影响情况。现场盯岗人员立即向调度室汇报突水的性质、位置、发生的范围和影响程度、水量大小,然后根据避灾路线安全撤离。
(6)通知所有受影响的施工单位领导到调度室待命,通知监测队利用人员定位系统和工资科考勤室核对井下受灾范围内的受灾人数。
(7)通知安检科在戊三采区各个入口设置警戒,对进入该区域人员进行控制。
(8)通知运输一队等单位做好抢险人员及伤员的运输工作。
(9)通知戊三采区变电所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在接到调度室通知撤离后方可沿避灾路线撤离。
(10)确认避灾路线:
戊-230**采面及风巷人员:戊-23090风巷→戊三轨道下山→戊三车场→戊三大巷→丁戊组石门→主斜井大皮带→地面。
戊-230**机巷人员:视水情大小进行避灾,水量较小时,人员迅速通过采面到达风巷避灾,否则按以下避灾路线避灾。戊-230**机巷→戊三皮带下山→戊三进风眼→戊三大巷→丁戊组石门→主斜井大皮带→地面。
(11)清点当班受威胁地区所有人员及升井情况。
(12)所有涉及到机电、通风、安全、调度、后勤等与抢险救灾相关单位及人员要坚守岗位,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随时投入抢险救灾队伍中。
(13)调度室通知相关技术员在现场继续观测水情变化。监测人员随时向调度室报告水量情况。
(14)调度室在接到汇报并确认水灾得到控制后,下达抢险排水命令。总指挥命令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结束,并及时汇报集团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七、评估与总结
演练结束后,由领导小组组织对演练过程进行评估和总结,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补充完善应急避险演练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