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磨煤机制粉系统火灾现场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演练名称:能信电厂全厂冬季三防火灾应急预案现场演练

 

场景发生时间
地点
内容设计
参演单位及人员
应急内容设计描述
10:00
1A磨煤机
磨煤机罐体突然大量漏粉,10:00锅炉运行人员巡检时发现漏粉发生自燃。
 
发电运行部集控一值,集控四值全体人员
1、10:00锅炉运行人员巡检时1A磨罐体漏粉且漏粉发生自燃系统面临严重威胁,紧急汇报当值值长。
2、值长及时向公司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及冬季三防工作办公室汇报事故情况。运行人员首先进行自救,火势较大,停运磨煤机,电机停电,及时拨打“119火警”。
3、公司三防领导小组根据三防办公事的汇报,由组长(副组长)根据事故情况下令启动防火预案。
4、防火领导小组成员接到命令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各部门接到启动防火预案命令时应立即按照防火领导小组的命令和事故情况组织抢险人员和工具设备救援物资赶往事故现场。
5、防火领导小组根据事故及救援人员情况,按预案的职责和任务进行分组分工,在防火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统一行动进行抢险救援。
6、公司防火领导小组应根据启动预案级别及时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调度室、安监局)、化工事业部电力处及许昌市安全生产监督局、许昌市政府等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根据情况请求援助,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的部位、时间、详细地点、事故类别、简要经过、现场救援所需的专业人员和抢险设备等。
7、救援人员到现场,警戒疏散引导组(保卫处负责)应设立警戒线以防止与事故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保护事故现场。现场抢救小组(由公司办负责)组织人力和物力,采取措施解除对设备和人身的威胁。完成抢险任务。
 
事故现象:
1A磨罐体发生漏粉,2012年11月8日10:00锅炉运行人员巡检时发现1A磨罐体发生漏粉,煤粉发生自燃,值长确定情况后迅速报告防火办公室(安生部)主任,说明发生事故情况、发生的地点。
实战演练过程控制:
1、10:00锅炉运行人员巡检时发现1A磨煤粉自燃事故时,迅速报告值长,值长确定情况后迅速报告防火办公室(安生部)主任,说明发生事故情况、发生的地点。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满分100分)。
2、10:05公司公司防火领导小组接到防火办公室的事故报告后,由组长(副组长)根据事故情况下令启用防火预案。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5分(满分100分)。
3、10:10防火领导小组成员接到命令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各部门接到启动防火预案命令时应立即按照防火领导小组的命令和事故情况组织抢险人员和工具设备救援物资赶往事故现场。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5分(满分100分)。
4、10:15防火领导小组根据事故及救援人员情况,按预案的职责和任务进行分组分工,在防火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统一行动进行抢险救援。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5分(满分100分)。
5、 10:20公司防火领导小组应根据启动预案级别及时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调度室、安监局)、化工事业部电力处及许昌市安全生产监督局、许昌市政府等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根据情况请求援助,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的部位、时间、详细地点、事故类别、简要经过、现场救援所需的专业人员和抢险设备等。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20分(满分100分)。
6、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应急自救和营救措施,防止事故扩大。要求10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满分100分)。
7、 值长负责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事故处理时生产设备的调度。要求值长镇静自若,思路清晰,指挥条理分明,思路清晰(满分100分)。
8、10:25救援人员到现场,警戒疏散引导组(保卫处负责)应设立警戒线以防止与事故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保护事故现场。现场抢救小组(由防火办负责)组织人力和物力,采取以下措施解除对设备和人身的威胁:要求2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操作不规范一项扣10分(满分100分)。
8.1立即营救被困人员,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故减少损失。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应以救人为主。若出现人员受伤,及时拨打“120急救”。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操作不规范一项扣10分(满分100分)。
8.2 立即连接附件消防栓、水带、水枪打开阀门进行灭火。要求5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操作不规范一项扣10分(满分100分)。
8.3 在水压下降时开启消防栓泵提高消防水压力。要求10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操作不规范一项扣10分(满分100分)。
9、如事故中出现伤员,现场抢救小组(办公室负责)首先要做现场救护工作,待专业医护人员到现场后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要求现场总指挥镇静自若,思路清晰,指挥条理分明,思路清晰(满分100分)。
10、公司任何部门和员工都有义务参加抢险救灾工作,并无条件服从防火领导小组的命令。要求现场总指挥镇静自若,思路清晰,指挥条理分明,思路清晰(满分100分)。
11、11:00应急抢险结束后,防火办公室负责收集检查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并组织对本次救援进行评价,宣布应急救援结束。要求10分钟内完成,每延迟1分钟扣10分(满分100分)。
 
演练结束
7.1火势扑灭,演练结束,演练人员全部集合,现场总指挥点评。
    
7.2宣布演练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