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磨煤机制粉系统火灾现场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演习时间:
 2 运行方式:
2.1 发电机组运行状况:#1机组带负荷125MW,#2机组带负荷130MW,发电机组运行正常。
3 遵循原则
3.1 当磨煤机发生漏粉并产生自燃,值长及全体运行人员一定要沉着冷静,正确指挥和操作,迅速启动2012年冬季三防应急预案,组织现场抢险工作,保证机组安全运行。
3.2 值长按照公司2012年冬季三防应急预案要求,及时报告公司冬季三防办公室和公司冬季三防领导小组,根据公司冬季三防领导小组指示,及时启动2012年冬季三防应急预案组织现场抢险工作,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公司冬季三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人员到场后应协助值长做好事故处理的各方面工作。
4        演习目的 
4.1检验预案。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4.2完善准备。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检查对应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4.3锻炼队伍。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
4.4磨合机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
 
4.5.事故特征
a)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磨煤机制粉系统是我厂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出的重要危险源,是造成锅炉专业火灾事故发生的重点部位,其主要易发生的火灾类型是易燃固体颗粒火灾,即煤粉。一旦火情发生,势必火势很猛,扑救困难,一但火情蔓延可能造成临近的润滑油站及电机燃烧,将严重危协着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是锅炉事故防范的重中之重。
b)事故发生的区域或装置名称
锅炉磨煤机及周边。
c)事故发生的季节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冬季天气干燥,磨煤机制粉系统火灾事故可能造成磨煤机及辅助设施严重损坏,导致对外少送电、机组被迫停运。可能发生煤粉爆炸,会伤及周围人员及设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在发生爆炸时,还存在物体打击、坠落等伤害。
d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磨煤机制粉系统动火未严格办理动火工作票,安全措施不完善。
·磨煤机罐体漏粉。
·磨煤机油站漏油。
2.演习组织结构:
演习总指挥:                       
演习副总指挥:
现场指挥:
指挥部成员:
演练评估人员:
参演人员:安生部、发电运行部、久源维护部、山峰物业公司、办公室、保卫室、政工部,质检部等部门参演人员。
3.演习方案:
3.1演练目标:
锅炉运行人员在磨煤机漏粉发生时加强现场巡检,按照我公司《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规定,发现漏粉燃烧时,立即报告当值值长。
3.1.1发布应急报警,值长、锅炉运行人员能够快速判断火势势强度,及时向公司冬季三防领导小组和冬季三防办公室领导汇报,启动公司《火灾事故专项事故应急预案》。
3.1.2锅炉运行人员在磨煤机火势较大时,威胁0米设备安全运行时,做好停运磨煤机、甚至停炉准备。
3.1.3在演练过程中发现应急预案的不足和问题。
3.1.4指挥和协调能力满足应急要求,根据现场情况变化,做出判断,发布命令。
当磨煤机制粉系统发生火灾事故时,岗位值班人员应立即进行现场自救,并立即向值长汇报,值长通知厂消防队到现场灭火,同时报告指挥部领导,启动本预案。迅速初步判断现场火灾级别和报警。报告火警要简明扼要,如果属初级火情,并已经扑灭,应先向部门火灾应急组织机构报警,再向厂火灾事故应急指挥办公室报警,要将火灾事故发生地点,燃烧物质性质,火灾基本情况讲清楚;如果属中级火情或中级以上火情,则立即先向厂火灾事故应急指挥办公室报警,再向部门火灾应急组织机构报警,请求支援,要将具体地点、燃烧物性质、有无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和毒气、火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报清楚。
3.2应急演练保障
3.2.1人员保障:演练总指挥、演练领导小组、评估人员、参演人员。
3.2.2经费保障:2000元
3.2.3场地保障:实战演练地点:1A磨煤机处。
3.2.4应急设施、器材和物资清单: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数量
存放位置
保管人及通讯方法
强光灯
 
2
主控室
庞俊涛2299/13782359298
灭火器
 
256
生产现场
生产各部门
应急灯
 
7
材料库
陈自胜2274/15938968188
现场警示隔离设施
 
2
材料库
陈自胜2274/15938968188
行灯
36V
2
电气仓库
庞俊涛2299/13782359298
防毒面具
 
16
运行值班室
庞俊涛2299/13782359298
胶鞋
 
16
材料库
陈自胜2274/15938968188
3. 3演练场景设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