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废物突发泄漏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一、应急演练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云新公司危险废物存储、收集、处置过程中的安全生产与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切实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与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抢险能力,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危险废物意外泄漏事故时,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带来危害和影响降到最低。而编写此方案。
        二、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现场指挥):
        现场指挥部负责人:
        应急监测组负责人:
        通信警戒组负责人:
        抢险救援组负责人:
        事故处理组负责人:
        后勤保障组负责人:
        医疗救护组负责人:
        三、应急演练时间:
        2015年 12 月18 日 下午2:30
        四、应急演练地点:
        ×××××××××有限公司精炼车间煤焦油收集存储点(煤气发生炉旁)。
        五、应急演练内容:
        ××××××××××有限公司精炼车间熔锡锅供热系统的煤气发生炉管道发生火灾,引发煤焦油燃烧和泄漏,产生大量有毒烟雾,应急中心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灭火和防污染防扩散处理。对雨水沟口进行封堵、污水沟道疏通;同时对事故现场地面残留的煤焦油进行无害化中和处理;对消防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到事故调节池。应急中心积极组织自救,同时上报市镇两级环保部门,接到报后环境应急专家及时赶赴现场,开展环境应急事故技术指导,在应急中心的配合下,对危险废物进行了快速、安全的处置。
        六、应急演练器材保障及注意事项:
        (一)演练车辆:
        厂内危废运输车一辆、装载机一辆、救援车一辆、救援物资运输车一辆、统一停放在车库待命。
        (二)演练通讯设备、器材(调度室公用手机和厂内固定电话)由调度室、保卫科组负责;模拟道具、桌椅、条幅、警戒线等由调度室、安全环保科负责,其他后勤保障物资由采供科、行政科负责。
        (三)其他注意事项:
        现场调查方面由调度室、保卫科、安环科负责;现场监测方面由化验室、安环科负责;信息传输及影像资料方面由安环科、调度室、保卫科负责。
        七、应急演练过程模拟:
        演练总指挥朱华宣布演练开始。
        (一)接警与报告
        1、报警(会场模拟)
        现场指挥部接突发环境事故通报,通报人(精炼车间:×××担任)
        2、接警(会场模拟)
        现场指挥部:接到危废泄漏事件通报的值班人员(×××担任)开启电话录音,问清事故情况,了解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现状、类型、特征。并告知现场指挥部领导(×××)。
        3、报告(会场模拟)
        值班人员接到危废突发事件报警后,将有关情况通知应急副总指挥××××,副总指挥立即对接警情况与举报人(×××)进行复核。复核后会同事故处理组赶赴现场,在第一时间将接警详细情况报告××总指挥,同时建议启动指挥中心应急程序。
        (二)进入应急状态(会场模拟)
        总指挥×××同志宣布立即启动《×××××××××××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意外事故防治措施及应急预案》。并立即完成以下任务:
        (1)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通报突发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
        (2)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协助先期到达的调援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控制事件发展;
        (3)通知应急监测组组织人员、器材奔赴现场;
        (4)通知通讯警戒组赶赴现场,保障通讯设施通畅,保存影音资料。
        总指挥向×××市环保局报告,做好准备随时启动《××××××××××××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意外事故防治措施及应急预案》,按照分工,各应急专项工作组分别按照预案通知其成员进入应急工作状态。
        (三)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现场模拟)
        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事故处理组、应急监测组、通讯警戒组、救援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相关危废应急队伍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按照分工开展应急工作:
        1、现场指挥部展开工作(现场模拟)
        应急工作领导成员先后到达现场,立即投入环境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应急指挥中心实时了解各应急小组所在位置或已展开应急工作的情况。
        2、现场事故处理工作(现场模拟)
        (1)实施现场警戒,由通讯警戒组在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
        (2)救援抢险组针对事故现场的泄漏点用沙袋堵住;用泡沫灭火器或消防水灭火。控制好泄漏煤焦油的燃烧。
        (3)事故处理组进行停止煤气发生炉及相关生产设备运行的工作,停止精炼车间的全部供电。同时该小组成员并按照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程序要求,开展事故调查取证工作:
        (4)实地勘察。重点核实泄漏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进行事故周边实地勘察,判断风向,查看并记录事故现场状况,包括事故对土地、水体、大气环境的危害;对人身的伤害;对设备、物体的损害,以及事故破坏范围、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途径、危害程度、周围环境状况等,并编写现场勘查笔录,同时进行影像记录。
        (5)由医疗救护组负责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把受伤较重的人员送医院治疗,在事故处理结束后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身体检查。
        (6)由后勤保障组在事故发生时及时将有关应急装备、安全防护品、现场应急处置材料等应急物资运送到事故现场;
        (7)应急措施。首先熄灭所有明火、隔绝一切火源,防止发生燃烧和爆炸。现场处理人员需佩戴所要求的防护用品及防毒面具。现场废液用沙土围堤、回收物料或者进入污水专用沟道顺流收集入厂部污水收集池中,避免进入雨水沟道等系统;剩余液体用生活水冲洗稀释后进入回转窑脱硫循环池塔相邻的空池保存。同时疏散周边员工至尽可能安全的距离以外。
        (8)要求:
        ○1各应急救援小组及时向总指挥及副总指挥请示救援工作,汇报现场情况和事故发展趋向。
        ○2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同时要相互联络,及时通报救援工作情况,相互之间配合协调好。
        3、应急监测组到达现场(实地演练)
        (1)应急监测小组到达现场后,向总指挥×××报到。在向现场事故处理组了解调查情况后,应急监测人员按事先制定的监测方案实施监测。
        (2)应急监测组携带便携式气体监测仪,着防护设备进入现场,检测挥发性气体种类、浓度,监测泄露液体种类、浓度。
        (3)应急监测组在泄漏点周边上、下风向及污染水体下游监测大气、水的污染情况。
        (4)将需要送回化验室分析的样品迅速送回,化验室分析人员接到样品后立即开展分析。
        (5)提交监测报告。向中心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初步监测情况。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性质、浓度和可能释放量及其危害等,判定、预测受污染或可能受污染的地区范围和影响程度,提出适当的应急处理处置的建议。
        (6)继续进行监测。现场应急监测组应与各有关部门联系和沟通,进一步了解污染事故情况。并根据指挥中心应急监测方案要求的点位、频次、项目、监测方法、质控措施,按规范继续开展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应急监测和采样工作。
        4、通讯警戒组到达现场(现场模拟)。
        迅速建立现场指挥部信息传输通道,以提供现场指挥的领导和坐镇监控指挥中心的总指挥随时调阅相关的信息资料。
        5、紧急会商和报告(现场模拟)。
        现场事故处理组、应急监测组、通讯警戒组等相关人员,根据监测结果、污染程度和周边环境情况,提出应急处置的对策建议,向总指挥×××报告。并立即协助实施批准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和对策。
        6、协助实施批准后的应急处置对策和措施(现场模拟)
        现场事故处理组按照指挥中心的要求,积极协助切断污染源、安排相应容器收集未泄漏的煤焦油、隔离污染区、防止污染扩散;联系应急物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或减轻污染。及时清运污染物。
        7、事故影响跟踪监测(现场模拟)
        根据监测技术方案,现场应急监测组继续实施事故影响跟踪监测,持续报出监测数据、污染动态。
        8、信息公布(会场模拟)
        由通讯警戒组负责向新闻媒体发布事态进展报告,并回答有关人员提问。
        (四)应急终止(会场模拟)
        1、监测结果显示:污染事故已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区域的环境污染已经基本消除。现场应急监测组向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报告:某时某刻监测结果表明,事故发生2小时后,经采取一系列应急处理处置措施,污染潜在影响已消除。
        应急指挥中心×××同志向各现场应急小组发出停止应急状态的指令。
        2、转入善后工作(现场模拟)
        事故应急状态解除后,现场各应急小组立即停止应急,清点人员和设备、器材,并撤离现场,转入善后工作。现场事故处理组按规定提取相关物证、作好现场检查笔录并提交调查报告;应急监测组编制应急监测技术报告,必要时会同评估组做好环境安全的后评估工作。
        3、应急响应情况报告(会场模拟)
        事故处理组、应急监测组、通讯警戒组、救援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在应急响应终止后及时将事件的调查处理、应急监测等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指挥中心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书面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①调查污染事故的发生原因和性质,评估出污染事故的危害范围和危险程度,查明人员伤亡情况,影响和损失评估、遗留待解决的问题等。②应急过程的总结及改进建议,包括: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应急组织机构是否合理,应急队伍能力是否需要改进,响应程序是否与应急任务相匹配,采用的监测仪器、通讯设备和车辆等是否能够满足应急响应工作的需要,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是否得当,防护设备是否满足要求等。
        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向××××市环保局报告事件结果,信息传输组(通讯警戒组)向有关人员发布信息。
        遵照公司危废应急预案,本次危废突发泄漏事件,经确认为一般环境事件,响应分级为二级,有限的紧急状态,应急指挥中心将有关情况汇总后留档备份。
        (五)演练结束、领导点评(会场模拟)
        应急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并做点评,同时向×××市环保局报告此次演练结束,请环保局的有关专家对本次演练提出宝贵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