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坍塌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一、适用范围:基坑坍塌事故救援程序主要适用于基坑开挖过程遇特殊地质突发(如大量涌水、涌泥、流沙等);遇突发性恶劣自然天气(如台风、暴雨、地震等)或由于基坑上部施工指挥不当,人为造成堆放太多重物造成基坑变形坍塌等坍塌事故。

二、救援职责:

由工地现场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现场人、材、物进行救援工作。主管负责人指挥协调对口专业人员确定救援措施、方案,进行现场指导救援工作,现场质安员协同班组长等专业人员进行救援工作的实施。

三、救援步骤与要求:

(一)当基坑发生坍塌事故时,应立即报告现场主要负责人,迅速确定该部位作业人数及伤员人数,立即组织救援人力、机械设备迅速到位,并同时指挥人员往安全地方疏散,迅速撤离危险区域,设置危险区域警示标志,控制出现二次伤害事故。

(二)抢救救援时必须要以人为本进行抢救伤员,在救援过程中要避免再次伤害伤员。当坍塌土方量大时,为抢时间救援伤员,清理坍塌表层时可用大、中型机械挖掘;当坍塌范围较小时,禁止使用大、中型机械,只可使用小型电动工具及人手进行挖掘救援,对伤员进行必须的处理后,将伤员迅速送医院抢救,并按规定程序上报有关各级主管部门请求救援。

(三)在坍塌事故中伤员被救出后,必须对该范围进行封闭,设专人保护现场,经事故调查小组及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查勘鉴定,同意解封后才能进行恢复施工,并加强进行对基坑变形的观测。

四、救援物资保证:

1、在现场已有的大、中、小型机具(挖掘机、抽水机等);

2、人力工具(锄头、铁锹、吊桶、担架等);

3、根据现场的大小按比例适当储备;

4、人力工具及小型机具设置专用仓库保管,只能作为紧急救援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