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综合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4日

为了保证公司、社会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在安全事故、事件发生时,能迅速做出响应,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控制、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生伤害的程度或降低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本着“预防为主、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结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制订本预案。

一、综合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1、综合应急救援指挥部

1.1 组  长:

1.2 副组长:

1.3 成    员:

1.4综合应急救援通讯:

综合应急救援指挥部:

日常管理办公室电话:

市急救中心电话:

市医院急救电话:

火警电话:119

2、综合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职责

组  长:    ﹙公司经理,第一负责人﹚负责紧急情况处理的指挥工作。

副组长:    ﹙主管安全副经理,第一执行人﹚负责紧急情况处理的具体实施和组织工作。

副组长:    ﹙副经理﹚负责善后处理工作。

技术科科长: 是高处坠落事故、电焊伤害事故应急小组负责人,负责相应事故抢救组织工作的配合工作和事故调查的配合工作

安全科科长: 是触电事故、车辆火灾事故、交通事故、火灾及爆炸事故、机械伤害事故应急负责人,负责相应事故抢救组织工作的配合工作和事故调查的配合工作

3、下设机构及职责

3.1抢险组:组长由    副经理担任,成员由安全科长、技术科科长、工程队队长和各项目部负责人等人组成。

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抢险行动方案,协调有关部门的抢险行动;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抢险进展情况。

3.2 安全保卫组:组长由    科长担任,成员由办公室、稽查队组成。

主要职责是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阻止非抢险救援人员进入现场,负责现场车辆疏通,维持治安秩序,负责保护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

3.3 后勤保障部:组长由办公室副主任担任,成员由财务科、办公室、供应科组成。

主要职责是:负责调集抢险器材、设备;负责解决全体参加抢救工作人员的食宿问题。

3.4 医疗救护组:组长由***担任,成员由  组成。

主要职责是: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护等工作。

3.5 善后处理组:组长由   副经理担任,成员由公司领导班子组成。

主要职责是:负责做好对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协调落实遇难者家属抚恤金和受伤人员住院费问题;做好其他善后事宜。

3.6 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副经理、公司责任部门领导担任,成员有公司安全科及相关部门,公司有关技术专家组成。

3.7 技术科、安全科负责对事故现场的保护和图纸的测绘,查明事故原因,确定事件的性质,提出应对措施,编制事故报告,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3.8 综合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办公室,有办公室主任担任综合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以便及时联系,抢险车辆、人员配备要服从调度指挥;

3.9工程队黄太平负责救援现场抢险车辆的安排工作。

3.10指挥部各成员手机应24小时畅通,协助指挥长工作,根据事故地点、性质、状态,协调组织安排有关部门和人员对事故实施紧急抢救、抢修,并积极参与调查事故原因、损失,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直至事故处理工作全部结束。

二、预警行动

(1)事故发现人员,应立即向现场负责人报告。如果是火灾事故,必须同时打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根据现场情况,急救拨打120、999。

(2)符合本预案启动条件时,立即发出启动本预案的指令。

(3)接到突发安全事故指令的抢险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部、医疗救护组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抢救排险。

(4)根据事故的级别向事故发生地安全监督部门报告。

(5)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 事故发生时间、地点、性质、类别、责任和相关设施;

—— 联系人姓名和电话等;

三、信息报告与处置

1、信息报告与通知

(1)应急领导小组设立值班室,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室明示

应急组织通信联系人及电话等。

(2)突发安全事故发生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立即迅速报告应急指挥机构(应急领导小组)。

(3)应急领导小组值班人员接警后,立即将警情报告有关事故应急小组及负责经理;特别重大事故,可直接向应急领导小组总指挥、副总指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报告。同时按规定,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告。

2、信息上报

(1)事故信息上报采取分级上报原则,最终由公司向市安全监督部门及上级有关部门上报。

(2)信息上报内容包括:单位发生事故概况;事故发生时间、部位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已经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统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3)根据事故性质,公司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3、信息传递

事故现场安全员→事故应急小组→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小组人员。

四、应急响应

4.1 响应程序

应急响应的过程为接警、警情判断、应急启动、控制及应急行动、扩大应急、应急终止和后期处置。

4.2 处置措施

施工现场突发事故发生后,由现场应急领导小组根据事故情况开展应急工作的指挥与协调,通知有关各应急救援组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抢险救护工作。

(1)召集、调动应急力量

各抢险小组接到应急领导小组指令后,立即响应,派遣事故抢险人员、物资设备等迅速在指定位置聚集,并听从现场总指挥的安排。

现场总指挥部按本预案确立的基本原则、专家建议,迅速组织应急力量进行应急抢救,并且要与各应急救援组保持通信畅通。

当现场现有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不能满足抢救行动要求时,及时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告请求支援。

(2)现场处置

事故发生时,必须保护好现场,对危险地区周边进行警戒封闭,按本预案营救急救伤员和保护财产。如若发生特殊险情时,应急指挥部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3)医疗卫生救助

事故发生后,及时求助医院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等应急工作。

五、常见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1、应急准备

1.1   在公司安全科及项目部预备常用的应急材料如纱布、绷带、急救箱、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帽、安全带等。

1.2   在项目部常备一些手提式应急照明灯,施工现场需动用明火,施工有明显危险情况,应编制施工措施。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危险部位:现场安全通道、应急设施及易发生火灾、爆炸等部位,应标上标识。

1.3   各单位应在指定地点预备抢救使用的简易工具、器材,如撬杠、导链、切割设备。

1.4   宣传教育:

项目部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训,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应急应变能力,组织各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应急常识水平。

1.5   应急演练:

公司安全科按照本预案对职工进行遭遇事故时的报警、逃生、抢救、应急处理训练。测试应急响应的应变能力、应急响应的可行性,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更改,并保存记录。

1.6  事故现场人员疏散

1.6.1发生事故后,应急救援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现场,首先由负责疏散的应急救援人员确立现场逃生的安全通道,然后应急救援人员有组织地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

1.6.2人员疏散的同时,对现场出入口设立警示标志,并对现场实施动态监控。

1.6.3如事故发生在市内或人口密集区,还要对事故外围进行疏导。

1.6.4应急救援人员要严格盘查出入事故发生区的所有人员,以便控制现场秩序,加快救援速度。

2、   常见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2.1   事故报告与实施初步抢救

2.1.1 事故现场负责人与受害者应设法将险情报告给出事现场附近的人员或项目部,说明事故地点,事故原因,严重程度,由项目部通知公司相关责任部门,赶赴现场抢救。

2.1.2 事故现场报告人员或先行赶到的抢救人员尽快切断与事故设备相关的能源介质,使设备停止运转,尽快让受伤者脱离事故部位和摆脱危险处境,必要时拆除机器设备救人。

2.1.3 根据人身伤害事故类别、受伤部位采取不同的抢救方法。

2.2   触电事故的抢救

2.2.1 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使伤员与电源脱离.

2.2.2 对心跳、呼吸停止者实施现场人工心肺复苏。

2.2.3 对电击伤部位要注意避免创面受到感染。

2.3   高处坠落事故的抢救

2.3.1 将伤员身上的工具卸下,衣物内的硬物取出。

2.3.2 对创伤流血部位妥善包扎,求助医院抢救。

2.3.3在转运过程中,要使用担架,且不可盲目行事,扩大伤情。

2.3.4对于遭到多处伤害的伤员,要使其采取平卧位、解开其胸颈部纽扣,领带,保持其呼吸畅通。

2.4   中暑伤员的现场抢救

2.4.1 在施工时应尽量安排避开高温时间段施工作业,当施工现场人员有:体温升高,头昏、头痛、烦躁心慌全身无力、口渴舌干,恶心,大量出汗,要意识到这是中暑的先兆。

2.4.2 对于有中暑先兆或明显中症状的病人要迅速将其撤离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喝凉开水。

2.4.3 稍严重的让其服用十滴水、仁丹、解暑片、藿香正气水等。

2.4.4 对严重中暑者边做上述处理,边报告项目部,送医院救治。

2.5  机械伤害事故的抢救:

2.5.1 施工现场人员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后,现场工作人员应立即停止机械运行,尽可能减少伤情,必要时求助医院救护。

2.5.2 对于创面出血的伤员要采用包扎止血,若动脉血管破裂,要使

用止血带止血,但特别注意捆扎时间要短,以免造成肢体坏死。

2.5.3 若是不完全性断肢,要先用夹板固定,再送医院处理。

2.6  火灾、爆炸应急方案

2.6.1 当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应积极组织人员撤离和扑救工作,情况紧急时,拨打消防部门电话,报警求救。

2.6.2 火灾附近有电源时,立即切断电源,对易燃易爆品采取正确有效的隔离,根据火场情况及时选择灭火器灭火。

2.6.3 若室内脚手架上的安全网、竹笆、隔离层着火,应立即组织人员设置隔离带,阻止火苗继续燃烧,减少事故的损失。

2.6.4 若火势太大无法扑灭时,应立即组织扑救人员撤离,避免因中毒、坍塌、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二次事故的发生,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2.6.5 根据伤情,在进行简单的护理之后,立即将伤员送医院进行抢救。

2.6.6 若发生爆炸事故,立即设立临时监护区疏散人员,并检查是否有人员受伤,若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

2.7   中毒的应急方案

2.7.1 在施工现场因接触有毒物品中毒时,应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物并简单处理及时送医院急救。

2.7.2 若因吸入有毒性气体如:煤气、过量的一氧化碳、苯等造成的中毒,应立即将中毒人员抬离毒气场所,在抢救和救治时应加强通风和吸氧。

2.7.3 若误食有毒性食物或误食变质的食物或误食亚硝酸钠、硫酸钾等

和酒精中毒等时,对一般神志清楚的应设法催吐,喝微温水300-500毫升;

对催吐无效或神志不清者,应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

2.7.4 在施工现场如已发现心跳、呼吸不规则或呼吸心跳停止时间不长的,应立即把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处进行人工呼吸抢救。

2.8   突发性传染病应急方案:

2.8.1 在现场发生流感、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等传染病时,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诊治,并组织其他人员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2.8.2 发现有突如其来的公共性传染病,如非典等,立即将全体人员进行封闭隔离,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进行隔离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