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提高中心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预案。

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分析检测中心的应急预防和发生突发事件(事故)时的应急处理。

二、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1、中心成立冬季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2、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1)认真学习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能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在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并参加预案的定期演练;

(2)在组织抢救时,做好人员的救护和疏散工作,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3)事故救援后,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积极向事故调查组提供事故调查材料。

(4)各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协助落实本应急方案。

三、雨雪冰冻天气值班表

值班日期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联系方式
1月25日





1月26日





1月27日





1月28日





1月29日





1月30日





1月31日





2月1日





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联系通畅。

四、应急物资配备

序号名称数量单位
2防滑沙50Kg
3工业盐50Kg
4平铁锹5
5大扫帚5
8安全标牌5

五、应急预案保障措施

1、加强值班和信息沟通。在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联系渠道,随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随时报告。

2、物资保障。综合办公室要负责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做到周到细致、及时到位、保障有力。

3、技术保障。及时准确了解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准备工作。

4、宣传教育。对各岗位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员工安全知识、自我防护意识。

六、应急救援响应

对雨雪冰冻天气在工作人员进场前必须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清扫道路积雪、结冰,保持道路清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即将发生或已发生时督促各岗位人员做好以下工作:

1、停水应急方案

(1)及时检查好各水龙头是否关闭好。

(2)与物业沟通做好户外防水管爆裂措施。

1、停电应急方案

(1)及时检查各仪器设备装置、电脑等办公和照明设施是否关闭好。

(2)与物业沟通确认停电时间。

3、仪器设备故障应急预案

(1)及时关闭电源,请专业人员检查故障原因,考虑是否与恶劣天气有关,未查清原因前不得强行重启设备。

(2)故障的仪器设备要挂上设备故障牌。

(3)当现场有人触电时,应及时通知电工及急救人员,必须在确保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抢救,或使用干燥的木棒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4)个别对环境要求高的仪器设备要先开空调,等室内温度满足要求后再开启主机,尤其是通风系统要等值班人员检测楼顶的主机后再通知开机。

4、工作区道路结冰应急预案

(1)雪后发现路面有积雪、结冰现象,应按照院物业运营部和安环办的统一部署,组织人员清理道路结冰和积雪,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2)室内廊道如有结冰现象,应立即放置安全提示牌处理,并及时处置。

(3)如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应及时排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七、灾后自救

1、对因灾损失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及时向上级领导小组汇报。

2、及时做好低温雨雪冰冻过后的生产、生活自救工作。

3、及时总结低温雨雪冰冻工作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防处置能力,减少损失。

八、其他事项

1、本预案未列的突发事件,可参照以上几种情形灵活处理。

2、本预案所涉及的各岗位人员,有时预案虽未提及,但在事发时也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待命。

3、领导小组成员,先到现场者即为现场指挥员,应负指挥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