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食品公司综合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一、编制目的

根据上级的《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下发,我公司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规范施工中的各项应急工作,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保证职工安全及公众生命安全,保证各种应急反应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指导应急反应行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防止因应急反应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与建筑安全施工中的各项生产工作易出现的各项安全防范事故。具体地有:

(1)塔吊、脚手架事故,以事故危害形成后的任何安全区域为应急区域范围。

(2)基坑边坡及自然灾害事故等危害半径以外的任何安全区域为应急区域范围。

(3)电气设备故障、严重漏电事故以任何绝缘区域(如木材堆放场等)为应急区域范围。

根据以上应急范围特制定了专项应急方案:

《防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防物体打击事故应急预案》、《防坍塌事故应急预案》、《触电事故应急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防汛防洪事故应急预案》等。

四、应急组织体系

组 长:

副组长:

下 设:通讯联络组、消防保卫组、抢险抢修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由各工地自行设定人员)

应急组织的分工职责:

1、组长职责:

(1)决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紧急事故,要求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帮助并实施厂外应急计划,在不受事故影响的地方进行直接操作控制;

(2)复查和评估事故(事件)可能发展的方向,确定其可能的发展过程;

(3)指导设施的部分停工,并与领导小组成员的关键人员配合指挥现场人员撤离,并确保任何伤害者都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4)与场外应急机构取得联系及对紧急情况的记录作业安排;

(5)在场(设施)内实行交通管制,协助场外应急机构开展服务工作;

(6)在紧急状态结束后,控制受影响地点的恢复,并组织人员参加事故的分析和处理。

2、副组长(即现场管理者)职责:

(1)评估事故的规模和发展态势,建立应急步骤,确保员工的安全和减少设施和财产损失;

(2)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务机构来之前直接参与救护活动;

(3)安排寻找受伤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员撤离到集中地带。

3、通讯联络组职责:

(1)确保与最高管理者和外部联系畅通、内外信息反馈迅速;

(2)保持通讯设施和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3)负责应急过程的记录与整理及对外联络。

4、消防保卫组职责

(1)事故引发火灾,立即召集救员采取消防措施;

(2)设置事故现场警戒线、岗,维持工地内抢险救护的正常运作;

(3)保持抢险救援通道的通畅,引导抢险救援人员及车辆的进入;

(4)保护受害人财产;

(5)抢救救援结束后,封闭事故现场直到收到明确解除指令。

抢险抢修组职责

(1)实施抢险抢修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并不断加以改进;

(2)寻找受害者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3)在事故有可能扩大进行抢险抢修或救援时,高度注意避免意外伤害;

(4)抢险抢修或救援结束后,直接报告最高管理者并对结果进行复查和评估。

5、医疗救治组

(1)在外部救援机构未到达前,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抢救(如人工呼吸、包扎止血、防止受伤部位受污染等);

(2)使重度受害者优先得到外部救援机构的救护;

(3)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送受害者至医疗机构,并指定人员护理受害者;

6、后勤保障组职责

(1)保障系统内各组人员必须的防护、救护用品及生活物质的供给;

(2)提供合格的抢险抢修或救援的物质及设备。

五、应急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充分发挥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机枪对我县建筑施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领导,并按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应急处置与预防工作相结合,积极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工作。

五、预防及预警

1、事故控制及信息报告:

要求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沟通和交流信息,通过安全控制,使生产作业的安全状况处于受控状态。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远应当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通知上级主管部门。

2、预警行动:

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接到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信息后,按照应急预案及时研究确定应对方案,并通知有关部门采取相应行动预防事故发生。

3、应急处置:

(1)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在立即组织抢险和保护现场的同时,应迅速向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2)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开展抢险救援指导工作;

(3)相关单位要按本预案要求配合抢险救援工作,在救援过程中要参与和听从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指挥,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保证抢险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六、应急响应

1、分级响应程序

(1)当发生时,事故发生单位应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开始自救;

(2)事故发生单位应配合上级领导启动应急预案;

(3)当不能有效控制时,应立即报集团公司领导。

2、当发生安全事故时,积极组织抢险行动。当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时,应急领导小组要组织各个小组进行抢险。

通信组:负责发生事故第一时间通知项目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召集小组成员,对外联络,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等。

警戒组:负责保护事故现场,避免闲杂人员围观、监视事故发展情况等。

疏散组:负责组织人员撤离、安排疏散路径、方向,引导救护车、消防车等进入现场等。

应急器材供应组:负责应急器材的发放、管理及维护工作。

抢险组:负责挥人员抢救伤员或物资等,急救员对伤员进行必要处理,电工负责现场照明、安全用电管理。

救护组:根据伤员情况确定急救措施,并协助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伤员救护。

保卫组:做好现场保护工作,设立警示牌,防止二次火险。

七、保障措施

1、信息保障: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报告系统,规范信息获取、分析、发送格式和程序,定期向上级和安监部门报送有关信息。

2、交通运输保障: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和提供交通运输车辆,满足应急处置、应急需要。

3、人力技术保障:

挑选精干力量和多年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较强专业技术能力,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小组成员,为应急工作提供人力支持。

八、宣传培训和演习

1、宣传:组织应急法律、法规和事故预防、避险、救护等常识的宣传工作,同时结合本地实际,负责本地安全生产相关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2、培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使企业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提高劳动技能,做好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工作,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3、演习: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并积极总结经验。

九、奖励与责任追究

1、奖励: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表现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1)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

(2)对应急救援工作基础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3)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2、责任追究: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视情节和危害后果,由其所在单位和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1)不按照规定制订应急预案,拒绝履行应急准备义务的;

(2)不按照规定报告、通报事故灾难真实情况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