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公司职工的生命安全,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快速有效地处理事故并开展救援行动,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本着“预防为主、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适用于瓦斯和煤尘爆炸、火灾、水灾、雷电等。

二、健全应急救援的组织机构及其组成单位、组成人员、职责分工。

1、组织机构

(1)成立应急预案总指挥部。

(2)应急预案指挥部设在调度室。

(3)应急预案人名单:应急预案总指挥:总经理副总指挥:总支书记、安监部主任、调度室主任。成员:公司各单位值班人员。

2、职责分工

(1)总指挥职责:负责公司应急指挥。接警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听取人员汇报,了解事故部位、危害及人员伤亡情况。组织现场指挥部,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职责。根据灾情和施救的需要,确定总体施救方案,制定各阶段的应急对策,下达实施指令。随现场情况变化,听取各方面人员建议,适时调整施救方案,制定相应对策。根据施救需要,下达向外求援指令。接受政府的指令和调动,向到场的政府领导汇报灾情和施救情况,并与之共同指挥施救。

(2)副指挥职责:协助总指挥按照各自负责的专业人员的职责范围,行使各自指挥职权,总指挥不在场时,行使总指挥权限。

(3)抢险抢救组:接警后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抢救工作,及时与当地医院取得联系,保证第一时间抢救伤员。

(4)后勤保障组:接警后要根据灾情需要迅速将救灾物资送往事故现场。

(5)保卫组:接警后要迅速组织人员将事故现场封锁,不经应急指挥部同意,不许闲杂人员进入。

三、事故报告的程序、方式和内容。

报警程序:险情发现第一人要及时向值班人员、调度室报告,要将灾情地点、灾情发生原因、灾情形式、灾情范围详细报告。调度室要在第一时间汇报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或应急指挥部成员。

发生重伤以下事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要根据灾情程度,指挥各专业组进行抢险抢救工作。

发生重伤以上伤亡事故后,当事人或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并立即直接或逐级报告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按照国家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有关部门。

四、发现事故征兆或事故发生后应当采取的行动和措施。

发现事故征兆时:灾情在发生初始的单位要及时组织人员实施前期抢救工作并及时汇报调度室,将灾情危害降到最低或控制灾情发展。

事故发生后:在应急指挥部的指挥下要及时联系当地医院抢救伤员,控制灾情的发展,封锁现场,并给集团公司调度室汇报。

保卫组要迅速疏导人员,维持现场交通秩序,保证抢险交通畅通。

抢险抢救组要根据现场情况和应急指挥部的命令抢救伤员,控制事故扩大。

指挥部根据现场灾情,施救情况和各专业组汇报的信息,决定是否终极应急措施,由现场总指挥发布终止命令,各专业组具体执行。

五、物资供应及联系方式。

物资供销部保证充足的救援物资。调度室负责汇总各级人员的联系方式。

六、事故报告及应急救援有关的具体通信联系方式

由安监部、调度室、财务部、经营规划部、人力资源部、技术部组成事故调查组,按国家和企业事故管理规定将事故发生原因,经过,危害程度,人员伤亡情况,财产损失情况,确认事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同时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对事故调查的配合工作。并做好事故各种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应急预案管理和要求

1、公司针对实际情况,每年组织一次应急救援演练。

2、应急预案的演练重点是考察应急预案的完善性和可操作性,考察应急设备性能可靠性,考察应急人员的应急能力,各级应急预案演练应留有相应的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演练时间、演练地点和装置、参加的人数和主要人员,针对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演练主要内容和过程、演练过程存在的问题和缺陷、针对问题和缺陷的改进措施)

3、各类和各级应急预案演练结束后,组织有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进行整改,通过演练和整改不断补充和完善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