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暑事故的预防及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夏季施工气候炎热,建筑工人普遍在露天和高处作业,劳动强度大,时间长,随时都有发生中暑事故的可能,因此,加强夏季的防暑降温工作是保护员工身体健康,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

  1  预防中暑事故基本安全要求

  采取综合的措施,切实预防中暑事故的发生,从组织、技术、保健等多方面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1.1  组织措施

  加强防暑降温工作的领导,在入暑前,制订防暑降温计划和具体措施。

  1.1.1  加强对全体员工防暑降温知识教育,增强自防中暑和工伤事故的能力。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1.1.2  根据本地气温情况,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利用早晨、傍晚气温较低时间工作,延长休息时间等办法,减少阳光辐射热,以防中暑。还可根据施工工艺合理调整劳动组织,缩短一次性作业时间,增加施工过程中的轮换休息。

  1.1.3  贯彻《劳动法》,控制加班加点;加强员工集体宿舍管理;切实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员工吃好、睡好、休息好。

  1.2  技术措施

  1.2.1  进行技术革新,改革工艺和设备,尽量采用机械化、自动化,减轻建筑业劳动强度。

  1.2.2  在员工较集中的露天作业施工现场中设置休息室,室内保持通风良好,室温不宜超过30℃;工地露天作业较为固定时,也可采用活动布幕或凉棚,减少阳光辐射。

  1.2.3  在车间内操作时,应尽量利用自然通风天窗排气,侧窗进气,也可采用机械通风措施,向高温作业点输送凉风,或抽走热风,降低车间气温。

  1.3  卫生保健措施

  1.3.1  入暑前对从事高温和高处作业的人员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凡患持久性高血压、贫血、肺气肿、肾脏病、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者,一般不宜从事高温和高处作业工作。

  1.3.2  对露天和高温作业者, 供应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料。供给含盐浓度0.1~0.3%的清凉饮料。暑期还可供给绿豆汤、茶水,但切忌暴饮,每次最好不超过300毫升。

  1.3.3  加强个人防护。一般宜选用浅兰色或灰色的工作服,颜色越浅越阻率越大。对辐射强度大的工种应供给白色工作服,并根据作业需要配戴好各种防护用具。露天作业应戴白色安全帽,防止阳光曝晒。

  2  发生中暑的表现及应急措施

  2.1 中暑症状的表现

  2.1.1  先兆中暑。其症状为:在高温环境中劳动一段时间后,出现大量流汗、口渴、感到无力、注意力不能集中,动作不能协调等症状,一般情况下此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但不会起过37.5度。

  2.1.2  轻症中暑。其症状为:除有先兆中暑症状外,还可能出现头晕乏力、面色潮红、胸闷气短、皮肤灼热而干燥,还有可能出现呼吸循环系统衰竭的早期症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血压下降、脉搏细弱而快、体温上升38.5度以上。此时如不及时救护,就会发生热晕厥或热虚脱。

  2.1.3  重症中暑。一般是因未及时和未适当处理出现的轻症中暑(病人),导致病情继续严重恶化,随着出现昏迷、痉挛或手脚抽搐。稍作观察会发现,此时中暑病人皮肤往往干燥无汗,体温升至40度以上,若不赶紧急救,很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2.2  中暑的应急措施

  2.2.1 早期发现,若有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症状者,应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安静休息,给予适当含盐饮料,选用人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丸)口服,或外抹风油精、清凉油,或针刺合谷、风池、足三里等穴位,也可采用刮痧疗法。

  2.2.2  若出现严重中暑症状,现场应采取急救措施,可用冷水擦头部及躯干,用冰袋或冷湿毛巾置于头、颞、腋下及腹股沟等处降温,或用冰水浸浴,并立即请求120救助,送患者去医院进一步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