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危险源的确认及防范措施和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浮体车间主要是生产聚乙烯发泡产品。主要生产原料是聚乙烯和聚氨酯发泡黑、白料。其中、聚乙烯通过天然气燃烧加温生产出浮体半成品,经发泡成型成为产品。所配置的设备都是专用设备,为此、如何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安全因素(人、机、物、环),避免和减少事故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现就目前生产中可能出现、发生的不安全因素给予确认,望各位参加生产的职工同志引起重视。

  一、天然气:易燃易爆气体。管道、阀门易发生泄漏,混合比不对时易产生爆燃。

  监控措施:严格执行天然气使用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及相关规章制度,购置必要的安全检测设备,对其进行监控,对生产操作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充分认识天然气的性质、危害及预防方法。使用前必须严格检测有无泄漏情况,并进行处理。工作中、更要进行严密监控,以防泄漏。车间内应严禁明火,电焊、电器设备零线接地必须良好,不能与天然气管道相搭连。

  二、聚氨酯发泡料:反应过程中有一定的压力和有害气体产生并挥发。易发生发泡料飞溅伤人和有害气体吸入。

  监控措施: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思想教育,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配置可行的安全保护用品并检查要求职工正确佩戴,加强车间的通风排风。

  三、登高作业:由于浮体冷却,造成地面、工作平台湿滑,加之模具都较有一定高度,易发生脚滑、用力不匀失去重心,滑倒摔伤事故。

  监控措施: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自我安全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确保不发生违章作业。

  四、求援预案:

  预案一、发生重大事故(包括重大火灾、机械、人身伤害事故时):

  1、及时拨打119、120火警、抢救电话,通报火源、火灾、伤害程度及详细地址等情况,为及时有效抢险创造条件。

  2、迅速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切断事故源点输气管道阀门、动力电源等,将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点。

  3、主管部门领导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指挥抢救伤员、疏散职工安全撤离、保护现场。

  4、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消防人员进行抢险救灾工作,认真做好事故排查及善后处理工作,避免事故重复发生。

  预案二、发生一般事故(包括火灾、机械、人身伤害事故时):

  1、组织指挥职工迅速切断火源、电源,关闭输气管道阀门,利用各种消防器材水、灭火器、消防沙等及时进行扑救。

  2、组织指挥保护转移设备,疏散、撤离负伤职工及其他职工,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事故情况,不发生漏报、迟报、缓报。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