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纺织类企业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7日

1 编制目的     为防止纺织企业发生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纺织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本预案适用于纺织企业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及救援工作。


     2 危险性分析     企业概况     某纺织企业位于     街道×××××,是一家拥有建筑面积     平方米,     多名职工的大型纺织企业(其他内容略)。     2.2 危险性分析     纺织行业人员密集,电器线路复杂,易燃物品多,一旦出现火源易蔓延引起火灾造成群死群伤。     原料厂库房内的的原料可燃且数量多,各种织物的燃烧速度要比普通木材燃烧速度快得多。大多是化纤成分,一旦发生火灾产生的各种毒气比普通的火灾产生的毒气毒性更强。

3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总指挥:××(总经理)     负责纺织企业隐患整治、安全生产事故及突发、重大事故救援和人员车辆组织调配及周边人员疏散等工作。     成员:(略)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七个专业队     (1)抢险队     队长:××(车间主任)     副队长:××(生产段长)     队员:公司抢险员工30人,必要时动用其他在职员工。     职责:负责现场所需抢险物资的搬运及现场抢救工作。     (2)设备、设施抢修队     队长:××(车间副主任)     队员:抢修队员9人     职责:对事故现场的设备、设施进行抢修。     (3)通讯和安全保卫队     队长:××(班长)     队员:电工4人,警卫5人。     职责:负责现场用电和通讯设施的完好,指挥部与各队的联络,用车和事故现场的保卫工作。     (4)运输队     队长:××(运输队主任)     队员:车队员工26人    职责:负责指挥设备的现场抢险和抢险物资的运输,通往家具企业公路的畅通。     (5)救护队     队长:××(化验班长)     队员:化验班3人     职责:负责事故现场救护。     (6)居民撤离工作队     队长:××(生产段长)     队员:公司配备2人(配车辆1辆)     职责:负责险情发生时,动员居民的撤离工作和有关协调工作。     (7)事故处理队     队长:××(安监科长)     职责:负责事故的现场调查、组织事故分析和事故的上报。 

    4纺织企业安全防范措施     纺织企业由专人负责安全管理,调整好产品的摆放位置,采用小管分散摆放产品,确保产品高度,并做到均匀放产品,做好纺织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     (1)执行公司制定的纺织企业安全管理细则,对纺织企业进行检查。检查的重点为:消防设施,防止堵塞,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做好防火演练。     (2)纺织企业安全管理细则。     (3)消防物资的准备。     由供应科将纺织企业应急所需各种物资计划报公司,经总指挥批准后,由供应科采购保存,以备发生险情时抢险之用。     (4)在纺织企业安装报警装置,并使员工都知道报警信号的声音,听到警报及时撤离。     (5)撤离工作队提前与当地政府和村民做好防范工作,一旦有险情发生,及时通过当地政府协调做好人员撤离工作。     此预案由总指挥下令启动并上报主管部门,必要时向主管部门申请外援。     (6)避灾路线及方案     为保证在灾害发生时,人员能及时有序地撤出,要制定紧急避灾路线,保证纺织企业一旦发生事故,救援人员能沿避灾路线迅速撤离现场,居民能沿避灾路线撤离到安全地点。

     5启动预案     纺织企业如遇特殊情况,首先值班人员向当班工段长报告,由工段长报告车间主任,车间主任再报告总指挥,并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勘察,核实险情,根据实际情况,险情不会对周边村庄造成影响的,也没有人员伤亡,启动内部第二分部、第三分部应急救援。现场指挥由二分部生产副主任统一指挥。施工中安全由两个分部安全员全权负责。二分部装填砂石料,三分部运输,进行封堵,同时通知停产,职工撤到安全地带,并派专人设置警戒,通知相关部门。 

    6应急救援指挥与控制     (1)应急总指挥地点设在公司办公室,分部指挥地点设在纺织企业值班室和采区值班室。     (2)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一旦事故发生,需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时,由总指挥下令启动。     (3)各应急专业队应急反应:接到通知后,各应急专业队要明确事故的情况及自己担负的任务和职责,按要求有序地完成所担负的任务。     (4)企业外援助:当企业内部的救援力量、设备不足时,由总指挥部向主管部门申请外援。     7应急培训、训练和演习     (1)全员培训     让所有员工都知道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在事故发生时知道如何采取应急措施。有针对性地对可能发生的事故情景进行演练。     (2)应急专业队培训     对各应急专业队进行培训,熟知自己的岗位责任、抢险任务,以及各专业队之间的紧密配合。     (3)训练和演习     各应急专业队要组织训练,熟练掌握应急抢险业务。公司每年进行一次模拟演习,通过演习找出不足,及时修改预案。 

    8 生产恢复     事故的生产恢复,以单位安全生产委员会为恢复行动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要进行危险程度评估,查清事故的原因,落实防范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恢复生产。 

    9物资准备(略)。

实施日期:     (加盖单位公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