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可燃介质大量泄漏事故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事故原因

1.1 违反工艺规定超压操作,造成阀兰、阀门、管线、机泵等设备泄漏。

1.2 管线、设备未处理干净拆卸时泄漏。

1.3 与检维修或废旧设施未有效隔离。

1.4 夏季轻质油管线未及时放压,造成阀兰、阀门、管线等设备泄漏。

1.5 冬季管线顶水后未及时排凝,冻坏阀兰、阀门、管线等设备而泄漏。

1.6 阀兰、阀门、管线、容器等设备因质量或维护问题泄漏。

1.7 管线和容器等设备因腐蚀泄漏。

1.8 机泵密封不完好泄漏。

1.9 管线和容器的温度计、流量计、采样器、液位计等附件不完好泄漏。

1.10 检维修后的管线和容器,投用前未进行有效检查,人孔、清扫孔、阀兰、低点等处连接不严而泄漏。

1.11 施工时管线、容器及其附件遭到损坏而泄漏。

1.12 人为破坏设备设施。

2 处理预案

2.1 立即停止泄漏区周围一切明火,禁止闲杂人员及机动车辆通行。

2.2 立即报告车间、分公司调度室、消防队中心及有关部门。

2.3 停止作业,关闭泄漏管线、容器及设备的有关阀门,注意加强联系,防止憋压产生的泄漏。

2.4止漏。根据泄漏的物料、部位、形式及程度,采取注水升液、安全泄放(包括往空罐压油等)、卡箍夹管法、用物堵塞法、法兰加垫法等措施制止泄漏或减少泄漏量。

2.5 防止跑泄范围扩大。立即关闭防火堤沉砂井外的阀门,堵塞下水井,或用砂土设围堰,限制跑泄范围,或在泄漏物质流经路线设立障碍,防止造成污染和其它危害。

2.6 回收工作。

2.7 处理过程中注意防火防爆,严禁处理人员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通讯设施、铁器工具,应穿戴防静电工作服、不带铁钉的鞋。

2.7 处理过程中还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根据泄漏物料性质使用空气呼吸器、橡胶长筒靴、胶皮手套等防护用品。

3 防范措施

3.1 严格遵守工艺纪律,精心操作,加强联系,不超压、不憋压。

3.2 在用设备与检维修或废旧设施彻底隔离。

3.3 认真执行冬、夏季安全生产措施,及时排凝和放压。

3.4 加强对阀兰、阀门、管线、容器、机泵等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5 定期对管线和容器进行测厚维修工作。

3.6 检维修后或新的管线和容器投用前,须严格验收,投用过程中加强巡回检查。

4 球罐罐根第一道阀法兰严重泄漏

4.1 目的

提高油罐液化石油气严重泄漏时的应急处理能力,检验职工对消防器材和气防器材的使用熟练程度,全面提高职工的消防意识、气防意识。

4.2 事故预想

液化气罐收装置液化石油气,突然发现罐根第一道阀法兰呲裂,产生严重泄漏。

4.3 演练过程

a) 一名操作人员发现球罐罐根阀第一道法兰泄漏后,立即通知停止附近一切施工作业,清除余火;

b) 立即报告车间、分公司调度室、消防队中心及有关部门。

c) 义务消防队列队向总指挥报告:储运车间义务消防队员已到,请总指挥指挥;

d) 二名义务消防队将装置馏出口改到其他同类产品液化气罐收;

e) 二名义务消防队立即打开球罐紧急注水阀(液化气罐付出线上)向泄漏液化气罐注水,根据水压情况或启动液化气泵通过向泄漏罐内注水;

f) 只许消防车通行。其它车辆及闲杂人员一律不许进入罐区;

g) 通知消防泵房开启消防泵,六名义务消防队员分别打开3个球罐的消防罐喷淋水;

h) 泄漏处不漏液化气后,检修人员立即带压堵漏;

i) 抢险过程中,义务消防队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劳保用品,使用防爆工具,防止火灾和冻伤。

5 火槽充装时鹤管破裂,大量液化气泄漏处理

5.1 未着火时处理

5.1.1 切断气源

5.1.1.1 发现泄漏时,立即停泵,并关闭装车台泄漏鹤管位的气动阀;

5.1.1.2 迅速关闭泄漏槽车的紧急切断阀,再关闭泄漏鹤管位的该介质的阀门;

5.1.1.3 关闭火槽台装车线总阀及装车台与罐区、泵房相连通的气、液相线控制阀门;

5.1.1.4 切断气源时,如阀门被介质气雾笼罩,进入处理危险时,应带好呼吸器具,方可进入处理。

5.1.2 抢救泄漏介质气雾中受伤人员时要先带好呼吸器具。

5.1.3 疏散事故现场无关人员,维护周围秩序。

5.1.4 消除装车台内一切火源:

a) 禁止装车台内其它作业;

b) 禁止使用任何电气设备;

c) 处理事故时,要求采用铜制工具;

d) 熄灭附近所有明火,门卫要禁止行人和机动车辆进入危险区,并根据风向扩大防火的范围。

5.1.5做好灭火前的准备工作:

a) 联系消防泵站供给高压消防水,装车人员和车间管理人员利用消防蒸汽、消防水驱散泄漏介质,防止形成混合爆炸气体;

b) 疏通消防道;

c) 结好自备消防带,准备好干粉灭火器;

e) 紧急情况下报火警。

5.1.6 清理事故现场,待危险排除后,疏通装车台槽车,更换损坏鹤管,并认真检查其它鹤管、阀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理。

5.2 已着火的事故处理

5.2.1 用蒸汽掩护,尽快关闭泄漏槽车的气、液相线紧急控制阀门;

5.2.2 关闭装车台气、液相控制阀及台后管带上有关阀门;

5.2.3 接好消防带,用大量消防水喷淋着火鹤位两侧的槽车罐体。

5.2.4 将站台内及附近的车辆转移。

5.2.5 联系医院,迅速救护伤员,并疏散站内无关人员。

5.2.6 准备好消防器材及消防蒸汽,一旦气源切断,立即组织扑灭。

5.2.7 如火势较大,立即通知消防队及上级部门,请求支援。

5.2.8 事故难以控制时,应通知罐区关闭所有至站台的阀门。

5.2.8 如气源无法切断,火势迅速蔓延,罐体因高温升压发出异常声音时,则立即将现场有关人员撤离出危险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