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工段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   目的

为了预防和控制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做出应急准备和响应,最大限度的减少可能产生的事故后果,特制定本预案。

2   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煤气柜所有岗位。

3   职责

3.1、工段长负责应急现场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工作。

3.2、值班室负责与总调、保卫处、医疗等单位电话联系。

3.3、各班组长负责事故现场的人员抢救工作,并保护好现场。

3.4、工段长负责组织事故原因分析和调查。

3.5、各班组负责本班专业内火灾预防,配合事故的原因分析与调查。

4   具体要求

4.1、煤气工段成立火灾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

小组成员:各班长及当班防护站人员。

4.2、相关电话

火警电话:煤气急救电话:火灾值班室电话:公司总调:

4.3、各班组要明确以下程序:

4.3.1、积极组织灭火,把火在控制在萌芽状态,严防事故扩大化。

4.3.2、白班发生事故后,班后组织事故分析会,夜班发生事故后,由现场负责人主持进行初步分析,第二天班前再继续组织分析。

4.3.3、事故发生后,现场职工应积极协助事故调查分析。

4.4、应急响应

4.4.1、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报告班长、段长、生产部,由生产部通知其他单位。4.4.2、视火灾原因,立即拨打火警电话,详细说明火灾地点、原因,同时采取断电, 断工业燃气措施,防止火灾事故扩大。

4.4.3、发生火情,消防车到达之前,现场值班人员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4.4.4、事故现场所有人员必须都服从统一领导和指挥。

4.4.5、事故现场应划出范围、布置警戒线、阻止非抢险人员进入事故危险区域。

4.4.6、对可能有电设备以及发电机、电动机等应使用干式灭火器;对油开关、变压器(已隔离电源) 可使用干式灭火器灭火,不得已时可以使黄沙灭火,地面上绝缘油着火,应用黄沙灭火,严禁用水扑灭电气火灾。

4.4.7、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拔下铅封、销子,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压把左右摆动喷射,直至没有明火。

4.5、重要岗位灭火预案

4.5.1、配电室灭火预案

4.5.1.1、若是单柜着火,应速断开设备开关,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及领导,若火势较大应迅速拨打8119。

4.5.1.2、若是多面柜着火,应迅速拨打8119,并通知上级电网采取果断措施,同时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并通知有关部门及领导;若火势特猛,通知上级电网断电并迅速组织逃生。

4.5.1.3、在扑救电气火灾时,要保证人身安全,防止爆炸等意外伤人。

4.5.1.4、火灾处理完毕,尽可能早的恢复用电,并做好通风及现场清理工作。

4.5.2、风机房灭火预案

4.5.2.1、机组起火:如发现油在机组上起火,应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扑不灭时,应紧急停止机组的运转,继续灭火。如电机出现着火,应先停止机组的运转,再进行灭火。

4.5.2.2、油站起火:油站发生火情将是十分严重的火灾,如发现起火,首先要拨打119报警,并组织人员用灭火车控制火势,如不能控制则应组织人员迅速停止所有设备的运转,并撤离逃生。通知有关部门及领导。

4.5.3、煤气着火事故灭火预案

4.5.3.1、发生煤气着火事故,要尽快通知防护站、消防队前来扑救,同时组织人员进行灭火和扑救。

4.5.3.2、对于轻微泄露引起的着火,可用湿泥、泥麻袋等堵住着火处灭火。

4.5.3.3、对于大面积泄露引起的火灾,应停止该管道有关用户使用的煤气并止火,具体做法是:将煤气来源总开关关住2/3以降低煤气压力,同时向着火管道两侧通入大量蒸汽和N2灭火,煤气压力不低于100帕斯卡时,严禁突然关闭阀门或封水封,直径小于4100的煤气管,可直接关闭阀门切断煤气灭火,煤气设备烧红时,不能用水骤然冷却,在煤气着火事故的处理过程中,对煤气闸阀,压力表及蒸汽和N2管头,设专人看管或操作,扑救人员应佩戴防毒面具。

4.6、紧急逃生

如果火灾无法控制,则立即组织逃生。火灾现场第一负责人组织现场人员沿能够直接通向室外的安全通道迅速,有秩序的疏散到安全地点。遇有烟气,应伏低身体并保持较低的姿势进行疏散,如有可能要将毛巾、衣服用水浸湿捂住口鼻,以避免吸入大量烟气造成窒息、中毒,切忌直立奔跑。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对现场贵重物品进行疏散或采取可行的保护措施,遇有较小火势封锁疏散通道,可利用现场一切能够灭火的物品,器具进行扑灭,以打开疏散通道,遇有较大火势难以疏散时,立即退回室内,紧闭门窗,并利用现场的物品如衣服、棉布等将门窗密封,以避免烟气窜入。

4.7、纠正与完善

4.7.1、事故发生后,工段应立即足迹进行原因分析,采取纠正措施。

4.7.2、夲预案应进行评审、修订,使其不断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