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支队化学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9日

 随着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化工工业也日趋发达,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药、科研等领域,并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但是,由于化工原料及化工产品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有毒等特性,在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极易发生泄露、燃烧、爆炸事故。事故一旦发生,不但危险性大,易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而且处置难。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市的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时、高效、有序的处置发生在前旗市行政区域内的化学灾害事故事件,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 前旗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各种原因引起的各类大规模的化学灾害事故。

  二、指导思想

  处置大规模的化学灾害事故要在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的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围绕统一救援目标,联合驻地防化部队、公安、环保、医疗救护、交通等部门,本着保护社会稳定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做好一切思想和物质准备。按照“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科学计划,统一行动、协调作战、切实做好化学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

  三、处置原则

  在抢险救援现场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充分做好思想和物质准备,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做到组织严密、决策果断、科学施救、行动统一、紧张有序、迅速有效,将灾害事故的损失和影响控制到最低限度。

  四、组织指挥体系

  1、联合指挥部

  当遇有大规模的化学灾害事故发生时,各参战单位要在旗委、旗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成立联合指挥部。

  总   指   挥:市委、市政府领导

  指挥部成员:市公安局局长

  市武装部部长

  市卫生局局长

  市环保局局长

  2、现场处置指挥部

  在联合指挥部领导下成立现场处置指挥部,由市公安局值班领导任指挥,副指挥由市消防支队值班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市局指挥中心、市局装财科、市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消防支队、属地分局等相关部门值班领导。

  五、处置力量组成及任务分工

  1、侦检组:由消防中队组成,负责深入事故现场,利用有毒气体探测仪、测爆仪等侦检器材对现场及周围进行采样检测,查明发生事故的化学危险品的种类、数量、危害性和人员被困情况。

  2、现场控制警戒组:根据侦检结果,结合综合电子气象仪测得风向、风速等数据,划定警戒线(可分为高危区、轻危区、防范区、安全区)。严禁非参战人员和未着必要防护装备的参战人员进入防范区内;由属地公安局负责事故现场安全区外的治安秩序的维护、人员疏散、现场警戒。

  3、抢险救援组:由消防中队及其他专职中队组成抢险救援小分队,根据侦检情况,着必要防护装备,深入事故现场,进入抢险救援,营救受困人员、处置化学事故源。

  4、洗消组:由消防支队牵头,专职中队予以协助处理。负责对警戒区内的所有人员、车辆、器材装备进行洗消。

  5、医疗救护组:由地方医院、卫生、防疫等单位人员组成。负责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及时送转相关的医疗单位,必要时成立临时现场战地医疗中心。

  6、交通保障组:由交警大队组成。负责对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救援车顺利进出事故现场。

  7、通讯保障组:由市局指挥中心人员组成。负责总指挥部和现场各参战单位的通信组网,保证通信畅通。

  8、后勤保障组:由市局装财科组织各参战单位后勤部门人员组成。负责抢险救援所需要的装备、器材、油料等供应;对于作战时间长的抢险救援,应及时落实现场人员的就餐、衣物、住宿等工作。

  六、处置程序

  1、接警调度:支队119值班室接到发生化学灾害事故的报警后,中队立即加强第一次出动,赶到现场,进行初级处置。处置内容主要是:初步了解事故的状况,初步辨明事故的性质;实施力所能及的救援措施,控制事故危险的蔓延;迅速确定受灾区域并做出明显标志,划定隔离区;及时准确的将事故现场的情况向指挥中心报告,并将情况立即向旗委、旗政府汇报。

  2、成立指挥部: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场后,立即成立指挥部,各处置力量负责人到达现场后应到指挥部报到。

  3、侦检检测:用专业侦检器材对化危品的浓度、污染区域、扩散范围进行侦检;并利用气象仪对事故现场的风向、风速、风力等气象条件进行连续监测。根据侦检结果迅速判明事件性质和危害程度,将结果及时报告指挥部,由指挥部确定救援方案。

  4、警戒:根据侦检结果和气象数据,划定警戒范围,设立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警戒区。

  5、抢险救援:根据事故区域大小、受困人员多少,由消防支队组成抢险救援小分队,实施行之有效的措施排除污染源,抑制事故危害的蔓延;在抢险救援的同时对受困人员展开救助,将救出人员送往洗消站,经洗消后送往医疗急救部门处理。

  6、洗消:根据现场情况,在安全去和污染区之间设立若干洗消站。由消防支队和当地专职消防队负责对营救出的人员进行洗消后送医疗部门治疗,在战斗结束后,对警戒区作业人员,车辆、器材装备进行洗消。洗消残液要集中回收,避免二次污染。

  7、清场:在战斗结束后,侦检分队再次对事故区域进行检测,确认无危险后,撤除警戒,做好移交。

  七、注意事项

  1、化学事故危险性大、处置难度大、持续时间长,各参战单位要充分做好战斗准备,明确战术措施及各自职责、分工,且切忌盲动和顾此失彼。

  2、处置化学事故涉及众多的单位和部门,人员广而多,必须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服从指挥,保持政令畅通。

  3、处置化学事故时危险因素千变万化,经常会面临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因此,现场指挥部要随时把握现场的态势,结合处置对象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对策,保证战斗行动的安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