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燃气泄漏及爆炸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6日

1.目的

为预防压力容器及燃气突发重大事故发生时给国家和集体财产及个人造成重大损失,事故发生后及时有效地正确处理,迅速控制事故现场,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依照《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兰花集团公司的相关规定,特制订本预案。 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兰花集团东峰有限公司各种压力容器及燃气的应急处理。

3.引用标准/文件

3.1.《安全生产法》

3.2.《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3.3.兰花集团公司有关文件精神

4、事故发生的原因

A、安全管理不科学、规章制度不健全,不按要求去操作,图省力,习惯作业。

B、压力容器及燃气使用不符合规定,没有及时报废,没有定期检定。

C、操作者素质不高,技能低,不会识别和预测危险性,导致判断决策失误。

D、安全装置不全或部件失控,附近有易燃物品等。

E、压力容器及燃气受到高温或撞击等。

F、违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规定进行操作。

5.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5.1.矿成立压力容器、燃气泄漏及爆炸重大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指挥部设在调度室。

总指挥:董事长,总经理

副总指挥:生产副总、安全副总、机电副总、总工程师、后勤副总

成员:生产科(调度室)、机电科、安通科、保卫科、供应科、医  院、信息中心、总工办及环保科主要负责人

5.2.指挥部职责

(1)重大事故发生后,分析判断事故,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2)召集指挥部成员到达指挥部现场,协调物资、设备、消防、救护、医疗、通信、后勤等专业小组活动;

(3)批准现场抢险救援方案,组织指挥现场抢救;

(4)负责事故上报工作;

(5)负责组织公司压力容器、燃气泄漏及爆炸重大事故的应急演练、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的应急演练。

5.3应急成员单位职责

5.3.1.调度室(生产科):承接压力容器、燃气泄漏及爆炸重大事故报告;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求援预案;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抢险求援工作;做好相关记录。

5.3.2机电科:负责协调制定抢险工作的各顶安全技术措施和方案,负责协事故单位提供事故地点要电设备的具体情况;按命令监督停送电、停送燃汽工作;协助事故单位及时抢修或安装机电设备。

5.3.3安全科:负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负责重特大事故的损失和调查、汇报和上报。

5.3.4供应科:负责抢险救灾中所需材料工具和设备;负责将救护抢险材料、工具设备运送到指定地点。

5.3.5保卫科:负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警戒设备、疏散人员、维持秩序,负责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的交通道路的畅通无阻和矿区治安及危险源的控制。

5.3.6医院: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抢救。

5.3.7信息中心:负责保障各种通讯设备、设施的正常使用。

5.3.8总工办:负责组织小分队对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抢险救灾补充措施。

5.3.9环保科:负责制定环境保护或预防污染措施及办法,并进行有效监督。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污影响进行评估。

5.4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由事故单位的行政正职或副职担任,负责制定抢险方案和措施,按方案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抢救。

6、 应急措施

当压力容器及燃气发生重大事故时,工作现场人员应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心,采取紧急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

1、发生重大事故,要及时向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领导汇报。

2、采取有效救援措施,尽量减少事故损失和造成更严重后果。

3、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减少人员伤亡。

4、保护现场,按要求组织救援。

7、救援程序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职务最高的负责人应立即指挥现场人员进行救援工作,如有伤员应立即向公司医院求援,实施抢救。

2、事故现场负责人要随时向公司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故现场救援进展情况和已采取的应急措施,需要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3、公司应急中心在第一时间向总指挥报告事故现场情况,并通知指挥中心其他人员进入岗位,并向集团公司报告事故情况。

8、应急启动

8.1启动重大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后。调度室要立即电话通知指挥部成员到达指定地点。

8.2立即通知成员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事故抢险。

8.3保持各成员单位和指挥部之间的通信联络。

9、救援行动:

9.1救援工作由指挥中心负责人统一指挥迅速开展抢救工作。

9.2发生爆炸、泄漏事故后,应及时组织事故自救互救,专业技术人员应协助事故单位制定抢险方案。

9.3抢险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维持秩序,做好警戒工作。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的道路畅通无阻和矿区的治安。

9.4发生爆炸、泄漏事故后,现场人员应立即停止供气、供电,及时积极组织人员进行事故抢救;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有害气体伤人,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9.5医疗抢险小组应立即赶赴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

9.6处理事故时,首先要排除对人身和设备有危险的故障。

9.7若爆炸事故引发火灾。要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抢险人员要配合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控制火势蔓延。若电器事故引发火灾,应立即先切断电源,再进行灭火。

9.8爆炸、泄漏事故救援结束后,应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价。

9.9重大事故发生后,要及时通知有关质检部门协调处理。

10、扩大应急

当爆炸、泄漏事故扩大,现场情况恶化,救援力量和消防力量不足时,要及时申请上级机关或地方政府的支援。

11、应急恢复

压力容器及燃气爆炸、泄漏事故现场救治情况好转,事故得到控制,人员全部撤离完毕,现场指挥部便可宣布应急恢复。抢险工作完毕,应急时清点人员,检查各项设施。按照事故抢修方案和措施积极组织人员抢修损失损坏的设施。

本矿要处理好事故病况善后工作,保护事故现场,按要求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

12、应急结束

压力容器及燃气爆炸、泄漏爆炸事故被彻底控制后,由矿应急处理指挥部宣布应急响应结束。环保科和机电科根据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进行总结评审工作。

13、应急保障

(1)检查仪器:检测仪2台、∪型压力表2台、应急灯2台、手电筒6只  (2)联络工具:对讲机10部  (3)抢险记录 :疏散单、调查笔录、现场检测记录、室外检查记录、抢险维修记录  (4)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带2副、灭火器4个、正压式空气呼吸器1套、防毒面具4套、化学氧自救器2台  梯子1个 警示绳1000m、长绳20m  (5)维修工具:管钳子1套、手锤2个、井钩、防爆灯2台、撬棍2个 板手1套、螺丝刀1套  (6)各种密封材料,每种2套。

14、善后处理   对事故中伤亡的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抚恤金,对事故损失给予相应赔偿(赔偿金由造成事故的相关责任方承担),并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形成详实的事故调查报告。  15、附则    本预案应定期修改完善,及时补充调整,以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各压力容器、燃气使用单位要分别制定完善本单位的预案,做到辨识到位、管理到位、预防到位,并于本预案相配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