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设备(天车)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为了加强支架公司起重设备管理,确保运行正常,同时为了提高特殊工种人员的操作能力及应急预防技能,因起重设备(天车电动葫芦)常期处在高温、多粉尘的车间内运行,腐蚀严重,极有可能出现驾驶室钢板结构开焊,操作台电器漏电,机械(齿轮间隙过大卡死)等事故,因此特制定本预案:

1、起重设备(天车)目前状况: 天车作为特种设备的一种,在支架公司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范围内所辖天车共28架,龙门吊2坐,电动葫芦2架。分布在三个车间(下料;装配;铆焊)特别是多功能天车更是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因为各车间厂房环境差,高温、多粉尘,且使用比较频繁运转率高,这就直接影响到天车的寿命。多方面原因造成天车的隐患较多,针对具体情况,对天车机械部分进行了详细检查处理,已安排进行了整治。

2、事故应急处理和预防办法:

2.1起重设备(天车)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出现驾驶室底钢 板开焊必须紧握操作盘及驾驶室,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对地向指挥者发出停电指令,等待急救或者按照指定路线走紧急通道脱险。

2.2在天车操作中出现突然停电及漏电的事故时,操作人员必须利用培训的应急知识,松开操作手柄,站在有绝缘的部位, 及时通知指挥人员,联系紧急救人处理。

2. 3 在天车操作中出现轨道打滑、 脱离、 偏离轨道等事故时, 必须紧急停车停电的措施,注意操作速度及时和地面人员联系迅速采取停电措施,通过紧急通道救人脱离驾驶室。

3、预防措施:

3.1特种设备管理,天车操作、运行、维护,由机械电气技术员具体负责每天检查,各操作人员体负责运行。

3. 2为了加强(天车)起重设备的管理,实行上车前认真检查,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联系处理,认真执行起重设备的具体规定,按照支架公司“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落实好各项工作。

3. 3对起重设备(天车)出现驾驶室钢板结构开焊、机械、 电气方面的问题,不能符合操作运行条件,立即汇报班组长、车间主任、停电挂牌等待处理。

3. 4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加大对所有员工的教育,专业 人员应对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提示。

4、应急准备:

4.1组织机构及职责

4.1.1.成立起重设备(天车)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安全生产部。

总指挥:许胜武

副总指挥: 司银昌   郭卫兵   刘瑞琴

成员: 耿风林  卫国兵  赵文才  范海宝  李  军

4.2指挥部职责:

4.2.1事故发生后,进行分析判断,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4.2.2召集指挥部成员到达事故现场,协调各成员单位行动。

4.2.3负责事故上报、请求增援工作。

4.2.4负责组织应急演练。

4.3应急成员单位职责

4.3.1现场指挥领导组: 现场指挥领导组组长由经理,副经理成 指挥中心设在安全生产部,电话(3667248) 现场组织: 安全生产部部长、技术质量部部长、

4.3.2领导组组长职责:负责事故的处理和统一安排调配。

4.3.3技术副经理职责:负责工艺流程方面的安全工作。负责设备、电器方面的安全工作。

4.3.4安全副经理职责:组织或参与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与报告,负责人身伤亡事故的登记、统计、分析、存档、上报 等工作。负责对发生事故的设备进行调查与分析,及时上报事故报告,并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负责事故应急救援 物资的调集、发放、管理。

4.3.5安全生产科职责:负责事故及时汇报,协调有关单位部门 对事故的应急处理。参与伤亡事故调查、分析,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

4.3.6办公室职责:做好车辆调度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对领导 的指示进行记录,及时传达。

5、应急准备:

5.1特种设备管理、运行、维护工作,由车间具体负责,主 管设备及机械设备技术负责监督。

5.2为了加强天车的管理,实行班班检查,天天汇报,周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段具体实行的管理方法。车间通过每周的综合检查,及每周对特种设备的专项检查,绝对做到小问题不等待,大问题不过夜,必须做到有检查、有汇报、有整改、有反馈、有记录。

5.3对天车出现大的裂缝,支架变形,管道裂缝等不符合操 作运行条件及时汇报班长、车间,停车处理。

5.4加强对特殊工种的操作工的培训,参照相关案例进行教 育,促使责任心的提高,专业人员对容易造成事故及隐患部位,进行重点提示。

6应急响应:

6.1处理急救

6.1.1发生事故时,事故领导小组成员、车间领导必须在现场,不得擅自离岗,积极参加排除。

6.1.2在排险过程中事故领导小组要科学指挥、车间领导及 值班长、岗位员工要迅速组织积极配合不可掉以轻心。

6.1.3当天车出现上述类型事故后,在没有出现人身伤亡的 情况下,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采取紧急措施,确保人身和设 备的安全。出现人身伤亡事故,应本着先救人的原则,尽快将 受伤者救护离开危险区域并且视伤者的受伤情况,采取一般的救护方法,出现特殊情况后送医院急救,并及时设置警戒线悬 挂明显的提示标识。

6.2紧急疏散:

6.2.1 当天车出现事故后, 应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来具体负责, 现场指挥、抢救人员及时进行排险,与之无关人员一律撤离生产现场。

6.2.2当发生的事故状态扩大而危及到人身安全时,所有现场抢险人员,必须听从统一指挥,及时撤到安全地带,避免人身伤亡。

7应急恢复:

7.1假如发生上述事故后,公司应成立事故(分析)调查组, 及时进行具体分析,召开分析会,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损失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以便分清责任,并且根据事故处罚规定,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落实,及时上报事故情况,以便予以通报。

7.2为了预防各类的发生,加强特种设备的管理,比照同行业的事故案例,举一反三,进行具体的培训及提示和事故应急的演练,真正起到应急预案制定的目的。

7.3为了保证起重设备(天车)良好运行状态,更好地为生产保驾护航,全体人员必须加强责任心,各负其责,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以此来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人身及设备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