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厂下井检修及截污总管检修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目的

为了预防检修过程中所带来的人员、财产损失和对生产工艺运行的不利影响,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2、职责和分工

a、由厂部直接领导,生产办和机修车间主要负责:

队长:舒福星、钟晓锐           副队长:江红星、吴洪卫

队员:生产办和机修车间人员。

其他各班组必要时也抽调部分人员。

b、队长职责

负责全厂及污水收集管网的巡检和检修工作,并定期向厂长汇报情况。

负责在紧急情况下(单凭本厂力量无法解决的情况)向公司管线办或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负责组织下井抢修安全培训和各类安全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

负责组织在危险情况下的检修人员救生训练。

c、副队长职责

配合队长开展管道巡视和检修的具体工作。

负责分配日常巡视工作和指挥检修任务。

在确定下井检修前填写“下井安全作业票”。

负责对日常巡视表格的填写和整理以及紧急检修后的相关情况的总结汇报。

负责具体实施组织人员进行相关作业的培训。

d、工作人员职责

服从厂部和正副队长的统一调配,完成管道日常巡视保养和紧急情况下的修理工作。

3、预防措施

a、污水处理厂及排污管道维护按《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其安全技术规程》(CJJ60—1994)及《排水管道维护安全技术规程》(CJJ6—85)执行。

b、每月对厂区及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检查,确保无故障运行。

c、对各阀门进行日常的检修和维护,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尽快修理或者更换,并且做好记录。

d、保证厂内仓库有一定存量的备品备件,以保证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调用。

e、对各种抢修设备和防护、劳保用具做好检查和维护工作,保证需要时能够马上使用。同时做好维护保养记录工作。

f、做好各人员的下井抢修知识的培训工作、组织在危险情况下的抢修人员救生训练和防护设备使用操作的培训。

4、应急措施

a、当发生问题时,应迅速确定问题发生在什么地方,判断故障的性质和危害程度,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措施。

b、由队长负责带队抢修,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厂部领导。到达故障点以后,首先应查明故障是何种性质,决定采取不同的修复方式。

裸露在地表的管道出现破损等问题,如若情况不是很严重的,就地修补;若情况严重,则应考虑在尽量不影响生产工艺运行的情况下关闭相应的阀门。如果情况不是本厂力量能够解决的,应及时上报公司请求援助。

如果是地下管道发生破损的话,在查明位置后应立即判断破损程度,再决定是否需要下井检修。对管径小于0.8m的管道,严禁进入管内作业。

在地面上掏挖井内污泥或维修检查井时,应戴口罩,必要时还应采取防毒措施。

需要下井检修的,下井前必须提前开启工作井井盖及其上下游井盖进行自然通风,并用竹(木)棒搅动泥水,以散发其中有害气体。在井下作业期间应继续进行自然通风或人工通风,使含氧量达到规定值,并使有毒气体浓度降至容许值以下。

检查井井盖开启后,必须立即加盖安全网盖或设置护栏。白天应加挂三角红旗,夜间应加点红灯。

需下井作业时,必须履行批准手续。由副队长填写“下井安全作业票”,经队长批准后,方可下井。

在下井前应做好管道的降水、通风、气体检测以及照明等工作,并制订防护措施填入上述工作票内。

操作人员下井作业时,井上应有两人监护。若进入管道,还应在井内增加监护人员作中间联络。监护人员不得擅离职守。

人员下井时,必须配备悬托式安全带,戴安全帽和手套,穿戴供压缩空气的隔离式防护装具。其性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井下作业严禁明火。

c、人员救生程序

当下井抢修人员在管道内出现意外时,不要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可采用以下方法实施抢救。

加大送风量。

如果管道内没有发生塌方、堵塞等意外情况,其余队员马上使用备用呼吸器、穿戴防护用具,下井将人救出。

如果管道内发生塌方、堵塞等意外情况,立即报告公司分管领导,调集挖掘机等设备开挖管道,尽快将人救出,同时,在第一时间拨打“119”及“121”,请求援助。

人救出后,立即送附近医院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