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一、前言

使各部门.各单位在本区发生重大.特大压力容器泄漏事故时能够有序.妥善地做好抢修、排险及善后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伤亡.财产损失和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并尽快恢复生产我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干由于人为责任或自然灾害原因在本矿范围内压力容器发生重大泄漏事故时的抢修、排险及善后处理工作。

三、事故应急处理机构和职责在矿领导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处置重大.特大压力容器泄漏事故紧急处理总指挥部(下称总指挥部)。张有河处长任总指挥,安监处处长吕清旭分管副总指挥,调度室、物业处、通风科、综合办、安监处、综合管理体系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统一组织、协调、指挥事故现场的处置。

四、事故报告制度

出现下列情况之时,厦立即报告区应急处理总指挥部:

(一)储存设施发生严重泄漏-

(二)设备设施故障造成人员伤亡。

(三)居住区压力容器泄漏,严重危及安全。

(四)由于泄漏造成火灾.爆炸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一)基本原则及要求

l、泄漏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各有关单位、个人应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保护事故现场;组织抢救伤员。

2、抢险救灭要首先抢救伤员,保护国冢财产和群众人身安全,制事故扩大和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3、防止事故扩大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证的,应尽能做好标记及文字记录。

4、重大、特大泄漏事故抢修排险救灾工作结束后,抓紧恢复生产。

(二)发主重大.特大燃气泄漏事故后,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到临危不俱,忙而不乱,保持清醒头脑,并迅速作出如下反应:

1、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在采取措施抢修排险和抢救伤员的同时,要立即报告总指挥部。

2、指挥部接到报告后,主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组成现场指挥部及相应机构,调集力量,组织指挥现场抢救处置工作,并向主要领导报告。

3、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接到报告和指挥部命令后,要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力量赶到指定的位置,按照现场指挥合要求和各自职责,开展事故处置工作。

4、各部门和各单位到达现场后,首先由物业处保安科设立警戒线,协事故单位做好现场抢救和治安、警戒等工作.

5、当发生火灾时、先期到达单位在消防救护队尚未到达事故现场时,应积极组织好初期灭火,在消防救护队到达后,服从消防部统一指挥。

6、医疗卫生部门对事故中伤员和抢险救灾中受伤的工作人员要紧抢救,优先救护、医疗。

7、调度室负责泄漏事故现场断电.灯火管制,防止发生次生事在夜间要确保事故现场抢修照明;负责对外通讯联系,证对外联络畅通。

六、事故调查处理和结案工作

事故调查要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事故调查组应通过准确取证。专家会诊、科学鉴定等手段尽快作出事故结论,写出事故调查报告,及时报调度室。事故调查工作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24小时内完成,事故调查组提出的事故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由发生事故的部门负责督查落实。因忽视安全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玩忽职守或者发现事故隐患,危患情况而不采取有效措施造成伤亡和爆炸件事故,对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形事责任;事故善后处理组负责处理事故伤亡人员的经济理赔.医疗鉴定.死亡人员善后处置等工作。事故结案工作时间和程序要根据有关重特大事故结案规定进行橾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