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防溺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6日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预防溺水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二、领导机构

为切实加强学校防溺水事故的预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学校成立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班主任

三、防范措施

1.各班班主任要充分利用晨会、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溺水时的自救、互救方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2.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不得让学生擅自离开校园到河边、池塘边或湖边等玩水。

3.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宣传画等形式,宣传游泳安全知识。

4.学生假期去游泳,必须由家长陪同,并配备一定的防护措施。

四、日常管理

1.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集体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时,活动地点或途中有河流、湖泊的,要落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相关措施。

2.学校印发《防溺水告家长书》,通过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防止孩子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

五、事故处理

(一)报告程序

发生溺水事故时,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救治措施,并立即向学校防溺水事故安全领导组报告。学校及时启动本预案,并立即将事故概况快速报告教育局。

(二)时间要求

发生溺水事故时,应尽最快的速度报告事故。在第一时间内要向教育局报告。

(三)报告内容

报告内容要简洁明了,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事故类别、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等情况。

(四)学校发生学生溺水事故时,应当按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规定的原则和程序等,及时实施救助,并进行妥善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