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雷减灾工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6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防雷减灾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镇学校校舍的实际情况,做好学校防雷减灾工作,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做好学校防雷减灾工作,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1.防雷减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班主任

2.防雷减灾办公室职责

①按照防雷减灾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管理。

②加强领导、组织、计划、协调、监督和检查工作。

③根据雷雨的预报和实际情况,决定、发布本预案启动时间、截止时间并组织实施。

④遇有严重灾情时,根据本预案采取应对措施,并及时向教育局报告。

三、防雷措施与方法

1.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机制 各学校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防雷电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有学校主要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的防雷电抢险工作队。

2.根据学校建筑物和有关设施的具体情况,请气象局专家对学校防雷电设施进行鉴定,排查隐患,按要求安装避雷设施。对现有避雷针、避雷带的状况与屋顶金属物的连接情况、引下线是否有断裂或锈蚀、接地装置附近土壤是否有沉降现象、排(下)水管线是否堵塞等经常进行安检。

3.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加强对师生防雷电安全知识教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以提高师生防雷电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入汛期后,要求广大师生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派专人负责,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强防范能力和应对逃生能力。

4.学校进行一次彻底大排查,建立雷电隐患台账,清除一切不安全设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5.建立报告制度,健全汇报网络 ,一旦发生雷电袭击,及时报告灾情,各学校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汇报。校长的手机 24 小时开通,切实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

四、应急处理

1.发生雷击后,在场教师通知领导小组并立即启动处置防雷电应急预案。依据现场情况,适时决策、组织指挥处置行动。组织调集人员、物资及交通工具,指挥现场处置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上级教育部门报告事件的情况。同时负责与有关卫生、防疫、公安、交通、水利等部门协调工作。

2.收集整理各类信息资料,分析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随时掌握系统的防雷电安全情况处置应急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收集文字图象相关资料。

3.做好有关救援、抢救、解释、宣传、调解、劝导等工作,及时调查收集事件的起因、现状、发展趋势等信息;进行现场处置,采取必要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迅速控制事态蔓延;根据现场情况,组织人员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物品要登记收缴,做好妥善处理。

4.做好现场的维护管理警戒工作,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需要采集证据的进行文字和图像收集;疏散人员,疏通车辆,维护处置现场秩序;调集处置现场所需人员的调集和工具、设备、物资的供应;解决相关人员食宿;协助做好伤员的救护工作。

五、防雷减灾监测巡视制度

1.主动从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息、12121气象台及时了解雷电灾害预警信息,定期组织开展辖区内学校防雷安全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做好督促落实工作。

2.发生险情时,防雷减灾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做到指挥、领导到位,及时组织救援人员到位,协调物资、资金到位,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并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和上报工作,绝不隐瞒不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