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地震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6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灾减震法》教育局的相关文件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在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长效机制,掌握应对地震灾害事件的主动权。

二、工作原则

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性地震事件工作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麻痹大意,不掉以轻心,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布置、及时处理。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性地震事件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地震发生前,要立足防范,掌握主动;二是地震发生后,要迅速判明性质,并报告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依法办事,注意方法,及时果断处置;三是地震平息后,要做好善后工作。

三、机构和职责

(一)成立相应的防震减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部署、指挥本地校园突发性地震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1.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班主任

2.主要职责:接受和迅速执行上级领导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各项指令;组织实施本预案,发布各项抢险救灾命令、批示、通知等;确定重点救灾地点、范围、部署抗震救灾专业队伍,实施抢救行动;组织协调各类物资调配供应;收集上报灾情、社情、民情、保证学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各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1.校长室必须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教导处、政教处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体师生对防震抗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震抗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3.总务处要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措、落实饮水、防冻防雨、教材教具、抢险设备等物资落实,校长室要保证各项经费的落实,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4.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减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四、启动和实施

(一)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同时,听取上级有关地震情况和实情,提出求援请示,并随时汇报救援工作情况。

2.下辖的各组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供电输电、机房机库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4.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办公室要安排好临震期间的通宵值班,以便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7.协助地震宣传、新闻等部门,做好安定民心、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震后应急行动

1.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地区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各级领导小组立即赶赴本校指挥所,各抢险救灾队伍必须在震后1小时内在本单位集结待命。

2.各级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校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燃气、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和历史文物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3.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迅速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的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其它

1.进入防震紧急状态后,领导小组成员要随时关注市各新闻媒介发布各种命令、指示,按上级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发布的各类文件、电话、教育局域网、口授等信息立即接受各种命令、指示。

2.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全校各科组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