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拥挤踩踏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9日

本预案是指学生在校上下楼梯、遭遇拥挤的人流时时引发的特大灾害。

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刘仁君

副组长:刘仁新

成  员:刘仁丰  刘延伟

刘传华  王圣才

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应急工作原则: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分级负责、综合协调、快速高效。

遭遇拥挤踩踏事故怎么办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可以到教室里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教室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楼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6.学生在校上下楼梯时要遵守秩序,靠右行走。课间操、放学时要排好队,不能从楼梯跑下,遇到其他班级要让行,不可争抢先行。出现混乱局面后怎么办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2.此时脚下要敏感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5.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事故已经发生该怎么办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辅之以胸外按压。

二、管理人员职责

1、明确职责,负起责任,演练开始前要到达所负责的岗位,每层的楼梯口、疏散路线每个拐弯处等,都要有人负责。

三、应急救援小组

根据学校特点和需要,分别设置:

总指挥:刘仁君

(1)师生联络小组 负责人:王圣才

(2)疏散引导小组 负责人:刘仁新

(3)医疗救护小组 负责人:刘元新

(4)安全保卫小组 负责人:刘仁丰

(5)后勤保障小组 负责人:刘传华

(6)信息宣传小组 负责人:禹方银

四、应急救援通讯录 应急电话:火灾:119     报警:110     紧急救护:1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