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工宿舍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17日

一、     目的:

员工宿舍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为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确保宿舍内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二、     适用范围:

XXXX有限公司住宿员工

三、     组织体系

3.1组织机构:

公司成立员工宿舍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经理办宿舍主管、安全管理员,

小组成员:各宿舍舍长。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环保科。

3.2组织机构职责:

应急领导小组职责:统筹安排整个预警响应和应急行动;检查应急资源的落实;事故以及现场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政府安全生产管理相关部门;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应急预案;演练后组织人员对预案进行评价,提出修订意见。

应急领导小组在组长和副组长的领导下,由抢险抢修组、物资供应组、交通运输组、安全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通讯联络协调组组成。

1、组长职责:负责宣布应急状态的启动和解除,指挥调动应急组织,调配应急资源,按应急程序组织实施应急抢险。

2、副组长职责:负责应急状态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及信息传递;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医疗救护、通讯、消防等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执行组长的命令。

3、抢险抢修组职责:应急状态下,组织设备维修、设备复位,制定安全措施,监督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4、物资供应组职责:负责应急状态下应急物资的供应保障,如设备零配件、工具、沙袋、铁锹、消防泡沫、水泥、防护用品等。

5、交通运输组职责:负责交通车辆的保障。

6、安全警戒疏散组职责:负责布置安全警戒,保证现场井然有序;实行交通管制,保证现场道路畅通;加强保卫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车辆通行;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

7、医疗救护组职责:负责联系医疗机构;组织救护车辆及医务人员、器材进入指定地点;组织现场抢救伤员。

8、通讯联络协调组职责:负责应急抢险过程中的通讯联络,保证通讯畅通,负责各小组之间的协调以及与外部机构的联系、协调。

四、宿舍安全管理措施

4.1、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包括蜡烛、液化气罐、煤气炉、酒精灯等;

4.2、宿舍内严禁抽烟,严禁焚烧纸屑、杂物;

4.3、宿舍内严禁私拉电线,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磁炉等;

4.4、宿舍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

4.5、员工要养成安全用电习惯,爱护用电设施和消防设施;不得擅自开关,严禁破坏消防器材;

4.6、一旦发生火灾,应积极采取自救措施,通过安全通道转移到安全区域,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

五、火灾应急预案

5.1、发生火灾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迅速切断起火部位的电源;

5.2、发现火灾部位的员工和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现场扑救,做到初期火灾及时扑灭;

5.3、火灾现场失控时,灭火人员应撤离起火宿舍,撤离到安全区域,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5.4火灾现场所有人员听应急小组指挥,根据安全指示标识,安全有序撤离宿舍,撤离到安全区域。

六、应急结束

火灾被控制扑灭,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火灾现场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后,现场应急结束。

应急结束后,由当事经理办/宿舍负责向公司提交事故情况报告、以及其他与事故相关的材料,办公室负责提交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总结报告,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报告等。

七、信息发布

火灾发生后,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由总经理负责及时向社会媒体发布事故相关信息。

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发布与事故有关的信息。

八、后期处置

应急结束后,由事故的善后赔偿:由经理办、财务部、生产采购部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负责事故的善后赔偿事宜。因违章用电、用火酿成事故的,除赔偿经济损失外,还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