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人人身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4日

一、应急准备

1、人员及组织机构准备

所有工程项目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德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地意外伤害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报警电话:110

2、物资准备

(1)、应急领导小组制定意外伤害事故应急处理物资需用计划。

(2)、材料员负责本项目部应急和日常维护物资德采购。

(3)、仓库管理员负责该类物资的保管,并负责日常检查,确保性能良好。

(4)、安全员定期组织对物资情况进行检验,确保险情出现时能够及时有效的投入使用。

二、应急预案

施工过程中,如发生人员重伤、死亡等重大安全事故,应按以下要求进行救援和事故处理。

(一)、现场人员伤亡事故的紧急处置程序:

1、项目施工过程中,如突发因工重伤、死亡事故,项目部必须立即组织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并以最快方式向项目部直接领导和公司安全设备处报告简要情况。

2、如事件发生在夜间,夜间值班人员应紧急上报项目经理和现场负责人等有关人员。

3、项目部在保护好事故现场的同时应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指导现场急救或送专门医院抢救,并组织人员救险,防止险情扩大。发生人身意外伤害时需采取的相应事项:

(1)、如当事人没有自觉症状,不要轻易放走当事人,医务人员要对其进行全面检查并观察24小时,确实没有损伤时才能视为正常。

(2)、当发现伤员心跳、呼吸停止时要就地抢救,进行心脏复苏,直至急救医务人员到场进一步抢救。

(3)、现场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不要慌乱。派专人守在伤员前进行临时救护,另派人与急救中心或医院联系说明伤员所处地点,行车路线及到达所在地点的明显标志。

(4)、对于骨折伤员,特别是怀疑颈、胸腰椎骨折伤员要做好固定,用硬板搬运,不得随意拉扯,扭曲身体搬运。

(5)、如认定外伤出血后,根据伤口的部位、轻重程度,可分别,则采用或同时采取指压止血法、加压包扎法或止血带止血法。如有骨折则采用木板等物予以固定。

(6)、运送伤患者前,应检查伤者头、胸、腹、背及四肢的伤势,并给予适应的处理,如所处环境危险,应尽快脱离,否则就地抢险,搬运时注意伤者体位,避免再损伤。

4、重伤或死亡事故,由项目部负责保护现场,并提供有关资料。

5、项目经理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企业负责人

或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再由企业安全科负责人上报企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劳动部门、公安部门、工会。

6、项目部人员必须认真配合公司负责人和政府主管部门人员勘察现场,开展事故调查。

7、调查重伤事故,由公司负责人或其制定人员组织生产、技术、安全等有关科室人员及工会成员参加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8、轻伤事故由安全科调查分析并报告。

9、死亡事故由企业主管部门会同所在地劳动部门、公安部门、工会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10、项目部发生重伤事故,采取组织会议等多种方法通报事故经过、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吸取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预防同类事故重复发生或其他事故的再发生。

(二)意外伤害不同部位、状态的相应应急措施

1、外伤的急救、处理、搬运:

外伤出血后,根据伤口的部位、轻重程度,可分别或同时采取指压止血法、加压包扎法或止血带止血法。如有骨折则采用木板等物予以固定。

(1)、包扎动作轻、快、准、牢,对暴露的伤口,尽可能永无菌敷料覆盖伤口,再行包扎。包扎不可过紧、过松,以防滑脱或压迫血管、神经,影响远端血运。

(2)、骨折固定时,本着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先进行呼吸心跳的急救,有大出血时,应先止血,再包扎。最后固定骨折部位。

(3)、运送伤患者前应检查伤者头、胸、腹、背及四肢的伤势,并给予适应的处理,如所处环境危险,应尽快脱离,否则就地抢险,搬运时注意伤者体位,避免再损伤。

(4)、现场处理后,尽快转送到附近医院。

2、现场心、肺、脑复苏

施工现场出现电击、严重创伤、中暑、中毒等易引起心跳骤停的情况,及早抢救,对伤者复苏有重大意义。

(1)、判断心跳骤停症状

a、颈动脉搏动消失;

b、意识丧失,呼之不应。

(2)、现场心肺复苏

a、呼救:一旦判断病人昏迷就要呼救,他人协助打急救电话或叫救护车,本人就地抢救。

b、病人体位仰卧在硬地板或硬板床上。

(3)、心肺复苏法

a、打开气道,使病人颈部上抬使头后仰,保证呼吸畅通。

b、人工呼吸,口对口吹气,每次800~1000m(注意胸部是否起落,每次吹12~16次。

(4)、心外按摩,建立人工循环用拳击心前区,拳距前胸20~30cm,向前胸猛击两下,有时即可恢复心跳。

(5)胸外挤压

部位:胸骨中下1/3交接处,下压3~5cm,频率80~100/分。

双人操作:吹气与按压比为1:5,每4~5分钟检查一次颈动脉搏动及自主呼吸是否恢复。

单人操作:每次按压15次,吹气2次,每4~5分钟检查一次颈动脉搏动及自主呼吸是否恢复。

按压注意事项:

a、按压必须平稳,由规律进行,不能中断。

b、平常不能离开胸膛,不能猛压猛松,以免改变按压位置,或引起肋骨骨折。

C、双肩应压胸前正上方,平臂要与胸垂直,按压时身体不要前后摇摆,胸部按压部位必须正确,否则不仅按压无效,反有危险。

3、电击伤与中暑的处理

电击伤

(1)、诊断

a、看电源种类、电压、触电时刻及当时情况;

b、表现为电击性休克、抽搐、昏迷、青紫、心率不齐、心跳停止。

c、并发症:伴有外伤、骨折、背髓受损者可见肢体瘫痪。

(2)、抢救

a、立即切断电源,用绝缘不导电的物体使患者脱离电源;

b、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术。

c、对局部烧伤进行消毒包扎处理。

呼吸急救中心处理。

中暑

(1)、诊断:因长时间的日光曝晒,或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出现大汗头晕、无力、口渴、眼花、心慌、四肢麻木、体温略升高,血压下降等症状。

(2)、抢救:发现中暑病人都应立即将其移到阴凉通风处。

a、轻度中暑:给予含盐冷饮,服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休息后即可恢复。

b、高热型:重点是物理降温,用26~29℃温水或50%酒精全身擦浴,用电风扇吹风,头部大血管放置冰袋,静脉点滴生理盐水+氯丙嗪mg。

c、痉挛型:重点补充钠、静点5%GNS或3%NS,抽搐者用10%氯醛10~20ml。

症状缓解后尽快送医院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