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洪防汛措施及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8日

1、防洪防汛措施

1.1 项目部成立防洪防汛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设专人24小时值班,积极和当地气象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掌握降雨量、上游水库水位等气象信息、汛情动态,根据施工现场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工程施工安全渡汛。

1.2 汛期前,应做好劳动力的准备和安排;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砂、石料采购储备。

1.3 及时掌握暴雨预报,提前将施工物资材料、机械设备、电器等设备的撤离至高位并采取防雨遮蔽措施。暴雨来临,立即停止场内所有混凝土施工、吊装作业、焊接作业以及其他有危险性的施工作业;施工车辆暂停行驶;切断高压电源,关闭现场发电、用电设备。

1.4 防雷击。施工场区若处于雷击区,提前对施工机械设备装设防雷保护设施,防止雷电击毁设备、击伤人员。防雷保护设施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并定期检查。雷电出现时,立即停止场内电器设备操作、焊接作业以及其他有危险性的施工作业。

1.5桥涵工程汛期施工措施

所有大桥、中桥、涵洞及公跨铁桥梁工程,汛期前确保按计划完成,并提前拆除河内阻碍河道的临时设施、恢复河道原过水面积。

排水涵洞工程汛期前全部完工(包括基槽回填),为汛期排洪发挥作用。

做好施工场地排水设施规划,施工场地排水设施畅通;对施工道路、便桥加强维修养护。确保汛期施工道路畅通。

现场材料、成品要做好防雨、防潮处理。雨天施工时及时测定砂石含水率并调整配合比。

汛期前,对所有的施工电气设备、供电线路进行全面的检查,增设防雨措施。施工料具入棚存放或遮蔽防雨。机电设备的电闸箱或开关采取进盒和搭篷等防雨、防潮措施,并安装接地保护装置。

钢筋混凝土灌注宜根据天气预报,避开雨天灌注混凝土,选择在无雨天气灌注。当工序施工不宜主观选择灌注时间,时值雨天时,及时根据沙石料含水率调整施工配合比,结构灌注采取遮蔽措施,防止雨水冲刷砼表面,影响结构砼表观质量。

2 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2.1目的

为了预防汛期水害事故的发生和一旦发生事故后,迅速作出应急准备和响应,保证国家财产和项目部员工、施工人员职业健康和生产安全,实现工程施工既定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目标,特制定本防洪应急预案。

2.2 目标

无一例险情发生,责任事故为零。

2.3 本预案适用于ⅹⅹ铁路D2Kⅹⅹ+500---DKⅹⅹ+500段所有可能发生水害事故的施工项目。

2.4 组织机构

项目部成立防洪防汛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详见附表一。

2.5 防汛防洪及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2.5.1 组长

a、对标段防汛、防洪工作负总责;

b、贯彻、宣传、执行建指、施指及上级有关防汛的文件、规章制度。

c、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各项目部进行模拟演练;

2.5.2常务副组长

a、组长不在现场时担任现场水害事故应急处理总指挥;

b、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演练。

2.5.3副组长

a、负责组织项目部抢险队伍;

b、发生水害事故时,具体负责应急抢险人员的具体分工,应急措施、方法的落实。

2.5.4安质部

a、参与水害应急措施、方法的制定;

b、对项目部防洪应急预案的实施进行模拟演练,并敦促项目部作好做好演练记录。

2.5.5技术部

a、负责制定项目部承担施工项目的防洪措施、方法的制定。

b、负责与外部应急机构相关部门的联系。

2.5.6综合部(物资设备)

a、负责防洪器材、设备等物资的采购、配置。

b、发生水害事故时,负责组织现场防洪器材设备的发放;

2.5.7汛期值班人员职责

a、严格遵守防洪值班制度;

b、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制定的具体防洪工作管理制度。当发生水害事故时执行本预案。

、 、 BIAO 2DUAN 1GCH 4                                                             c、对检查中不符合进行整改。

2.6 预防汛期水害事故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

2.6.1人员防洪培训

a、项目部安质部负责对本项目部的员工和劳务人员的防洪知识培训。针对项目部的防洪重点部位,进行防汛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b、项目经理、副经理对项目部编制的《防洪预案》的学习和模拟演练。

2.6.2 防洪日常措施

a、项目部制作水害易发部位分布图和防洪抢险预案,并建立防洪值班制度。

b、汛期施工防洪工作要纳入施工生产议事议程,项目部设防洪值班人员,每天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必要时同气象部门联系,随时掌握气候变化情况,及时记录天气预报,对有害性气象预报要及时通知指挥部、项目部防洪应急小组成员。

c、汛前,各项目部做好防洪物资的采购供应,做到防洪专项物资定点存放标识保管。不得挪作它用。

d、项目部防洪应急小组,严格履行汛期汛前防洪检查职责。

2.6.3应急响应预案

项目部接到水害报告后,应急小组立即赶赴水害现场指导应急抢险,协调项目部抗洪抢险的行动,减少和避免水害损失。

2.6.3.1抢险

坚持科学态度实施抢险,当洪水危机施工物资、机具设备或因工程施工改变河道原行洪走向,而危机周边居民安全时,必须实施抢险。实施抢险应先设置抢险安全保护设施,抢险人员安全保护,保证抢险人员的安全。

2.6.3.2抢救

抢险中,抢险人员遇到意外时,全力以赴实施抢救。危机生命安全时,拨打当地120急救。

2.6.3.3排洪

洪涝冲跨围挡堤堰侵入施工场地或基坑时,汛中项目部组织抢险队伍及时进行围挡堤堰加固导流,避免洪涝浸水损失。

汛后项目部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排洪、清理淤积物,力争最短时间内,恢复施工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