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活动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3日

目的:为保障闻都家具建材城试营业能够有序开展,防范活动中意外事件的发生。提高商场应对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做到组织健全,指挥畅通,工作有序,抢救及时,处置合理,有序完成试营业各项活动,避免公司财产的损失和人员的安全。

1.    总则

1.1    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闻都家具建材第一城组织开展的各类大型活动进行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2    工作原则:

1.2.1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提高防范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的发生,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细致排查大型活动中各类突发事件的隐患,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的机率。

1.2.2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以公众健康和安全为中心,对可能发生或已发生的事件快速反应,各行政主管部门、各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应相应建立预警和快速处置反应机制,在突发事件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各级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工作,将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2.3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果断采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事态,无条件服从上级的调动和安排,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各部门按照预案相关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1.2.4   依靠科学,加强合作。应急工作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实施,商场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资源共享。以实施应急工作为重点,以建立部门联动为依托,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形成合力。

2.    组织体系与职责

2.1    为加强对大型活动的应急处置领导,商场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各类应急工作小组,各类应急工作小组根据事件分类开展应急工作。

2.2    领导小组

2.2.1   组长:王炤

2.2.2   副组长:徐宏哲 王成

2.2.3   成员:任学亮 武巧兰  张晓雯  白旭南

2.2.4   主要职责:

2.2.4.1  组织实施应急预案,指挥大型活动应急处置、善后落实等各项工作;

2.2.4.2  编制与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商场大型活动的各类应急预案,监督、检查预案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应当机立断、合理决策,指导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

3.    预防预警机制

3.1    评估和预测:各类大型活动主办单位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组织和物资准备,做到早预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2    预防预警

3.2.1   商场大型活动必须在举办活动之前制定相应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商场办公室备案。

3.2.2   制定必要的日常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责任制度,强化日常人力、物力、财力的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3.2.3   大型活动相应主管部门应建立必要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对各类大型活动加强监督检查。演练各种应急预案和协调运行机制。

3.2.4   大型活动的主办单位和场地出租单位共同负责落实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安全保卫责任制,负责活动前安全保卫工作宣传教育,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2.5   举办大型活动应严格核定人员容量,确保安全保卫人员数量,明确任务和责任。加强对现场人员流动的监控,在出入口和主要通道设专人负责疏导工作,预留公安、消防、救护及人员疏散的场地和通道。

3.2.6   活动举办的前二天,对活动举办场所的设施以及用电情况进行彻底的检修,严防因线路老化、裸露、短路等情况造成线路起火及触电事故。若活动在晚上举行,要配备应急照明设施。

3.2.7   总经办、物业部要对活动场所及周围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疏散标志等进行检查,确保完好无损,能正常使用。并在举办活动场所配备足量的手提式灭火器,活动进行期间,疏散通道要全部打开,派专人负责,确保畅通。

3.2.8   露天举办的活动,参加人员在200人以上的,或活动主办单位认为现场需协助维持秩序的,保卫处要派人到现场负责维持秩序和治安。

3.2.9   活动主办部门要有专人负责活动现场的安全工作。负责安全人员要在活动举办前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讲解安全工作要点和预案的实施步骤。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引导参加活动人员有序的疏散。

3.2.10    在活动开始前要将抢救药品、物资放置在主活动场所周围,一旦需要由专人负责调动。

4.    应急启动

4.1    应急响应程序包括“启动预案、应急处置、应急联动、响应终止”四部分。

4.2    大型活动中突发事件的预案启动,由相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启动;

4.3    应急响应

4.3.1   领导小组人员应及时到达活动场所参与处置工作,组织做好应急处理所需的人、财、物的准备以及预案规定的职责任务,各司其责,全面启动预案。

4.3.2   各部门无条件服从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调度,采取应急救治工作,必要时依法对出事现场实行封锁。

4.3.3   实行非常规的办事程序,应急领导小组有权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的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4.3.4   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应当根据各自的职责要求,服从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一协调,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应战准备,立即到达规定岗位,开展工作。

5.    应急处置

5.1    踩踏事故:

5.1.1   发生踩踏事故后,立即投入救援,疏散后续赶上的人员,尽可能地抢救被压在底下的人员,并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警。

5.1.2   接到报警后,工作人员迅速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并通知紧急疏散组协助疏散营救工作,通知医疗救援组人员携带急救设备到现场营救。并根据现场报告情况,加派人员协助相关小组开展工作。

5.1.3   紧急疏散人员赶到现场后,打开所有安全出口,组织安全有序的撤离工作。

5.1.4   对营救出的受伤人员及时联系救护车送就近医院救治。

5.1.5   紧急疏散人员将人员疏散后,要组织维护现场秩序,为现场救援提供有序的环境。

5.2    停电事故

5.2.1   突发停电时,活动主办相关负责人要立即通知应领导小组、立即启用备用电源。

5.2.2   停电发生后,如需中止活动,另择期举行,活动主办部门现场人员要及时有序地疏散人员。

5.2.3   无备用电源或备用电源无法实施时,主办部门和安全保卫人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有秩序地退场,严防在活动场所出口处或楼梯口发生踩踏事故。

5.3    火灾事故

5.3.1   突发火灾事故时,活动相关负责人及保卫人员立即通知应急领导小组

5.3.2   领导小组人员具体观察火灾具体情况,采取自救或者报警;

5.3.3   活动组织部门级相关部门紧急引导人员进行有序疏散。

5.4    暴力事故

5.5.1突发打架和暴力冲突时,组织者及相关部门马上报告应急领导小组

5.4.2相关保卫人员尽快控制现场,疏散人员;

5.4.3领导小组按照事件具体情况采取劝说和报警

5.5  天气突发事故

5.5.1  活动提前三天进行天气预报咨询

5.6  其他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事件通知应急领导小组,具体采取紧急措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7   应急联动:预案启动同时,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应急工作小组、相关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5.7.1  联动应急救援组

5.8应急行动结束:当大型活动危险因素消除,不影响具体活动的情况下,经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决定,宣布应急响应结束。指挥领导小组各工作小组做好相应的善后处理工作,同时恢复日常工作。

6   后期处置

6.7事故调查评估:

6.7.1  主办活动部门负责组织对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进行调查评估,确定责任人。

6.7.2  应急小组对本次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救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评估。

6.7.3  财务部对商场经济损失进行核算。

6.7.4  各部门将调查评估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应急指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汇总后,根据事件不同性质,按要求上报给相关部门。

6.8事件备案与归档。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实施事件处置的过程和结果须备案。

6.9预案维护。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需根据应急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调查评估的结果,对预案进行相应的修改和维护。

6.10    奖励与补助

6.10.1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医院对参加应急处置做出贡献的先进科室和个人进行表彰;

6.10.2对因参与应急处置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落实工伤保险待遇;

6.11    责任追究

6.11.1对在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我院规章制度,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6.11.2未依照本预案履行报告职责,对事件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的,对当事人及其所在科室、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依法给予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11.3依据突发事件要求,未完成应急处理所需要的设施、设备、药品等物资供应和储备影响患者抢救的,对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给予降级或者开除的处分;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11.4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当场训诫,口头警告、行政处分、就地免职,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11.4.1           畏缩不前或临阵脱逃的;

6.11.4.2           不听指挥、贻误救治时间的;

6.11.4.3           擅离职守或工作消极的;

6.11.4.4           拒不服从应急指挥办公室调度的;

6.11.4.5           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和公司相关制度的。

7   信息发布

7.7按照有处理情况及时、准确地通报处置情况。

7.8新闻宣传:宣传组负责做好商场事件报道工作,新闻稿件需经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方可发布。

8   附则

8.7本预案所列的各科室及工作小组要服从指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合作,坚决完成应急救治任务。

8.8各应急工作小组及商场个部门依据本预案与各自职责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应急流程及相关文件。

8.9本预案由总经办负责制定组织编写,对本预案具有解释权。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