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毒气体中毒和食物中毒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一. 目的

为公司所属项目施工现场和机关食堂,一旦发生有毒气体中毒或食物中毒事故,最早发现者立即大声呼救,对中毒者进行施救,打开窗,移置通风处,人工呼吸、输氧等急救;立即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到现场,对中毒气体或中毒食物的测验和取化验样品,并迅速将中毒者送达医院救治,特制定本预案。

二. 应急救援预案程序内容

1.当有人休克,中毒昏迷,最早发现者立即大声呼救,立即向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报告;

2.项目部召集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发生中毒事故后,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要了解和掌握中毒情况,制定抢救,维护现场秩序,封存事故现场,对井下有害气体检测取样,获取中毒物的化验样品,供卫生防疫部门检验,施救方案实施。

3.项目经理通知启动项目部应急救援系统(1)指令医疗救护组和抢险抢救组,到事故现场对中毒者进行抢救(2)同时指令通讯联络组立即向公司应急救援中心汇报事故发生情况,公司分管负责人和医疗救治小组赶到中毒现场,迅速组织救援工作。(3)并且向当地卫生部门防疫部门报告,拨打“120”电话求援,讲清中毒人员症状,持续时间、人数、地点,并到主要路口引导急救车到达中毒现场。

4.当急救车未到达之前,医疗救护组开展自救;如有害气体中毒者在孔桩地下,抢救组将有害气体中毒者营救到地面上,放置通风处,采取人工呼吸、输氧等急救,送往医院抢救过程中,不要停止和放弃施救;对食物中毒者,无论机关或施工现场,如有发现饭后多人有呕吐、腹泻等不正常症状时,同时让病人大量饮水,刺激喉部使其呕吐;通知食堂保留剩余食品以备验,尽最大努力抢救中毒者。

5.把中毒者送入医院接受救治后,项目部应急救援组长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善后人员做好与当事人家属的接洽善后处理工作,并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工作。

6.项目部协助公司事故调查组开展中毒时间进行调查,事故处理按“四不放过”原则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