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一、总则

为了保证我县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发生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后,有关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立即自动按照本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措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调查组对事故开始运行、组织指挥各项建设行业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重大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主要指:土方坍塌、建筑物(构筑物)坍塌、建筑工地大型设备坍塌、施工脚手架几支模坍塌、集体中毒等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件(建筑工地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已有预案,本预案不再涉及其内容)。

永宁县各建筑企业、公用行业单位应当加强建设行业安全事故应急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防范意识。

二、应急机构的组成和职责

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时期,有关职能部门组织调查组,部署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其组成机构的职责如下:

(一)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救灾指挥部组成

总 指 挥:永宁县建设与环境保护局局长 徐斌

副总指挥:永宁县建设与环境保护局书记 任建忠

指挥部下设2个工作组:

1、综合办公组

组 长:张宗海

副组长:建设局办公室、质监站、安监站、建管站负责人担任。

2、应急抢险救援组

组 长:金铸

副组长:建设局办公室、永宁自来水公司、宁夏方圆建设公司、宁夏永建建筑公司、宁夏新月建筑公司永宁分公司、液化气公司、天燃气公司负责人担任。

(二)建设行业质量安全事故救灾指挥部和各工作组的主要职责

1、指挥部的工作职责

迅速了解灾情,确定有关应急工作的范围,指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抢险、排险与应急救灾建议,及时向建设局建设行业安全事故调查组报告实际情况;负责布置和指导事故应急工作组织实施。在发生特大建筑行业质量安全事故时,部署和安排、组织力量对发生事故的现场进行紧急援助;对现场中被破坏的供、排水、市政设施进行抢、排险,尽快恢复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防止和减轻次生事故的发生和发展。

2、各工作组的主要职责

(1)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指挥部日常事务;了解、收集和汇总事故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传达指挥部各位领导的指示;

(2)应急抢险救援组:主要负责组织调度并组织协调本系统抢险救灾人员,对现场中被破坏的供、排水、市政设施进行抢、排险,尽快恢复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防止和减轻次生事故的发生和发展。

三、日常准备和预防

各组应在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和应急办公室的协调下,做好重大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的日常应急准备和预防工作。

1、专业备勤:根据建筑行业的工作特点,针对可能发生的建筑施工突发事件和事故,建立完善各项职责、不同情况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程序。

2、日常备勤:应急指挥部各成员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应急指挥办公室值班人员和应急队伍做到人员、车辆24小时备勤,保证装备、物资、工具等及时到位。

3、人员与机械设备变更,应及时报应急抢险办公室备案。

四、应急办法与措施

(一)应急处理措施

1、应急抢险办公室接警后,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并采用最快方式确定事故的性质。同时,应急办公室向担负救援任务的救援组下达收拢指令,并继续对事故性质进行核对。

2、根据指挥长的指令,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3、应急抢险办公室协调各应急救援组和相关人员以最快速度赶赴事故现场。

4、各救援组根据指挥长指令和事故现场情况施救。

5、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现场情况,请求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支援。

6、应急状态终止。

(二)各类型事故救援方法

1、土方坍塌

(1)施工现场发生土方坍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组织人员清理现场,抢救伤员。

(3)对土方坍塌部位进行勘察,询问相关人员,了解坍塌情况。

(4)若坍塌危及施工现场周边安全时,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请求当地政府、公安部门封锁周边危险区域,疏散危险区域内非救援人员。

(5)组织调集救援组对塌方部位进行抢修加固,清除土壁上边缘附近的堆放物和停放的机具设备,防止进一步塌方,必要时调用设备保障组的机械设备。

(6)若土方坍塌影响燃气、供水、供电、电信等地下设施受损,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请求调派专业抢修人员处置。

(7)组织专家对现场坍塌情况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处置方案。

2、建筑物(构筑物)坍塌

(1)施工现场发生建筑物(构筑物)坍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若坍塌影响现场用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应立即采取切断电源等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3)调动设备保障组的机械设备,清理现场、抢救人员。

(4)启动应急照明系统,并疏散建筑物内及周边的人员。

(5)对坍塌部位进行勘察,询问相关人员,了解坍塌情况。

(6)组织调集现场应急救援组对未塌方部位进行抢修加固,封锁周围危险区域,防止进一步坍塌。

(7)若坍塌影响燃气、供水、供电、电信等地下设施受损,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请求调派专业抢修人员处置。

(8)组织专家对现场坍塌情况进行分析,确定详细的处置方案。

3、建筑施工工地大型设备倒塌

(1)施工现场发生大型设备倒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封锁周围危险区域,疏散危险区域内非救援人员。

(3)切断现场设备专用电源。

(4)调动设备所在地救援组及预备救援组人员抢救伤员。

(5)组织调集设备保障组进行设备抢修或拆除。

(6)若建筑工地大型设备倒塌影响供电、电信等地上设施受损,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请求调派专业抢修人员处置。

(7)组织专家对现场大型设备倒塌情况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拆除方案。

4、施工脚手架及支模坍塌

(1)施工现场发生大面积脚手架及支模坍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调动设备保障组的机械设备,清理现场、抢救人员。

(3)组织调集区域救援组对未坍塌部位进行抢修加固或者拆除,封锁周围危险区域,防止进一步坍塌。

(4)组织专家对坍塌处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清理方案。

5、集体中毒

(1)现场发生集体中毒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若中毒源扩散危及施工现场周边安全时,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请求当地政府、公安部门封锁周围危险区域,疏散危险区域内非救援人员。

(3)请求当地政府应急救援组支援,调集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将中毒人员尽快脱离中毒现场、中毒物源。

(4)对中毒人员的接触物和呕吐物、中毒物源进行取样并送医院进行检验。

(5)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排除中毒物源或对中毒物源进行有效控制。

(三)应急状态终止

1、应急状态终止:必须达到以下三个条件后,由应急指挥部宣布应急状态结束,进入善后处理阶段:(1)根据应急指挥部或应急抢险办公室确认,突发时间或事故已取得有效控制和处置,重新恢复正常状态;(2)有关部门已实施并继续采取保护公众免受突发事故带来的影响的有效措施;(3)已责成有关部门指定和实施突发事故恢复计划,并正处于恢复之中。

2、善后处理:善后处理工作由指挥部办公室协同工程参建各方确定。(1)组织实施恢复计划;(2)继续监测和评价事故状况,直至基本恢复;(3)评估事故损失,协调处理事故赔偿和其他善后工作;(4)形成事故报告,并向相关部门移交。

五、其他事项

永宁县建筑业、公用行业

各有关单位应按照本预案,结合具体实际,制定应急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