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化娱乐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3日

1.编制目的

为了保证我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北京市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达到快速、有序、高效地控制紧急事件的发展,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2.危险性分析

2.1公司概况

本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现有员工11名,其中网络安全员4名,上网登记员4名,经理1名,勤杂工2名,营业面积200平方米,终端机80台,张三主要负责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2.2危险性分析

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具有电器线路多、用电量大、经营时间长、可燃物多、财物集中、人员混杂难以管理等特点, 对企业的危险分析如下:

2.2.1建筑物坍塌:由于房屋老化、人员聚集过密、地震等原因可能发生房屋坍塌事故。

2.2.2触电(包括雷击伤害):由于电线老化、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由于大风影响将电线刮断或受雷击都可能发生触电事故。

2.2.3火灾、爆炸:1)由于电路超负荷运行、断路造成相间电压不平衡,烧毁电脑、空调等用电设备而引发火灾;2)电脑、空调、电取暖器自身故障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3)网吧工作人员如果过量使乙醇、丙醇等发挥性易燃液体作为清洁剂来擦试微机的电路板和电器元件及地板,极有可能接触电气火花,而导致火灾。4)电脑长期工作,容易造成电脑元器件大量放热甚至老化,增大了火灾的可能性。5)由于顾客吸烟,将烟蒂乱扔发生火灾。

2.2.4中毒:由于网吧内所售食物部卫生有可能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由于冬季网吧用锅炉取暖有可能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2.2.5其他安全生产事故。

根据现场的事故特点,应立即启动相应的紧急事故处置措施。

3.应急救援组织及职责:

3.1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副总指挥:主管安全副经理

组员:每天的值班经理。

总指挥部:设在前台。

职责:全面负责事故现场应急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进行应急任务分配和人员调度,有效利用各种应急资源,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事故现场的应急行动,确保事故处理和人员疏散行动能够按照预案顺利进行。

3.2通讯联络组(2-4人)

职责:做到报警及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保证各种指令、信息能够迅速及时、准确的传达。

3.3事故处理组(2-8人)

职责:负责按照预案或现场指挥员的指令及时扑救初起火源,控制并消灭火灾;救助受伤或中毒人员,抢救伤员。

3.4疏散引导组(2-8人)

职责:在应急指挥部指挥下,坚守岗位,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有秩序地疏散引导本楼层顾客,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4.应急响应

4.1、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第一发现人应当立即上报单位领导、当班经理要根据事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尽快增加援助人手,按照预案的分组要求,分头组织各组人员进行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4.2通讯联络组根据事故性质,及时向“119”、“110”、“120”报警,同时将事故的概况(包括伤亡人员、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原因等)报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

4.3事故处理组及时根据事故性质,用灭火或救灾工具等进行事故的紧急处理工作,力争能够有效控制事故形势,尽量把损失降到最小。

4.4疏散引导组应正确引导网吧内的顾客向疏散通道疏散,并授之以正确逃离姿势,将顾客带到安全地带,并清除各种障碍,疏通各种通道,为消防、救护的人员、设备进入现场创造条件。

4.5当班经理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危难面前最后一个离开的思想准备,根据事故形势,做好应急指挥和人员合理分配工作。

5.应急结束

5.1在事故抢救和人员疏散完毕后,当班经理及事故区域的人员要协助公司及上级有关部门分析事故原因和性质,吸取事故教训制定并落实相应的预防措施,切实防止类似的事故重复发生。

5.2疏散引导组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调查,对顾客等人员做好安抚工作。技术人员对损坏的物品设备进行抢修,恢复正常运营。

5.3公司经理或法定代表人负责安排专人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使各级人员都受到安全教育,在切实做好预防措施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上报有关上级部门,争取尽快批准恢复本单位的正常营业。

6. 应急准备原则

6.1加强业务学习和训练,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对场所工作人员应进行应急岗位教育和防火、灭火、防灾知识的培训。

6.2制定保卫、消防方案,内容包括:防止发生各类隐患事故采取的预防措施;

6.3、配备足够数量、种类的应急器材。应急器材要定时检查,做好标识、防止失效,检查要有检查记录。

6.4、救援器材及设备

6.4.1、通讯设备:包括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对讲机

6.4.2、交通工具:供指挥、联系、救援的用车

6.4.3、急救药品及器材:止血带等救援器材及灭火器等。

7.附件:

7.1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

7.2 报警电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