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瓦斯爆炸紧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1日

瓦斯爆炸是煤矿灾害性最严重的事故,具有较强的破坏性、突发性,往往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煤矿的第一大“杀手”。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根据有关资料统计),煤矿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有74%是瓦斯爆炸或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在处理瓦斯爆炸事故的过程中,还可能发生多次瓦斯爆炸,造成事故扩大,增加人员伤亡的事例,其原因是处理方法不当,要点把握不准。因此,了解并掌握瓦斯爆炸事故处理的方法,把握其技术要点、难点,科学决策,果断指挥,对于争取救灾时机、控制事故范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 、瓦斯爆炸事故处理的一般程序和原则

矿井一旦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井下人员及财产处于极度危险境地,必须尽快组织抢救,刻不容缓,可以说是与时间展开赛跑。但救灾抢险还必须遵守一定的原则和程序,避免盲目指挥、愚昧蛮干而造成不必要额损失和人员伤亡。救灾的基本原则是:“沉着指挥,科学决策,协调行动,安全快速”。具体的处理程序是;首先应设法撤离灾区人员,抢救遇难人员;视情况切断灾区电源;通知救护队;迅速成立救灾指挥部,严格按照(灾害预防处理计划)的要求,设立若干抢救组各行其责;尽快恢复通风系统,排除爆炸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寻找遇难人员。

2、主要技术难点

在处理瓦斯爆炸事故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以下几方面的技术难题,需要及时而果断地作出判断;

(1)、事故发生后是否应该切断灾区电源?切断电源可能产生电火花,引起再次爆炸,不切断电源由于灾区供电遭到损坏,随时有触电威胁,也有产生火花可能,此为难点一。

(2)、如何正确调度通风系统,尽快排除灾区的有害气体,控制事故范围,这是处理瓦斯爆炸事故的关键。由于事故发生的地点、条件不同,爆炸后是否引起了燃烧或火灾?决定了通风系统的调度方式(反风、短路、加强通风等)的不同,此为难点二。

(3)、如何安全快速恢复掘进巷道或无风区域的通风,避免再次爆炸,此为难点三,因此,如果爆炸发生在掘进道内,其内积存有大量的瓦斯和有害气体,又可能存在火源,如果难者损坏的矿灯放电等,一且恢复通风,氧含量上升,达到爆炸条件就极易引发二次爆炸,其危害是相当严重的,未恢复通风时,由于氧浓度很低,不会爆炸。

3、技术要点及难点的把握和对策

3.1技术要点

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内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和掌握事故的情况及发展状况,对事故的相关情况,原因以及应采取的主要措施作出初步判断,并迅速制定救灾的技术方案。

3.2技术难点把握

(1)、接到瓦斯爆炸事故的汇报后,是否迅速切断灾区电源?其判断的标准是:切断会否引起再次爆炸,若能断定不会引起爆炸,则必须切断灾区电源。但往往是时间紧、情况不清,无法准确判断,又容不得半点犹豫不决和拖延。这时要看引发爆炸事故的瓦斯来源以及事故地点一般瓦斯涌出的速度来综合分析,如果是瓦斯突出或突发性的瓦斯来源而引发的瓦斯爆炸,那么久不宜改变供电状况,要维持现状,因为瓦斯突出后瓦斯来源充足,涌出量大,灾区充满了大量的高浓度瓦斯,,改变供电状况,产生电火花,容易引起瓦斯再次爆炸,如果不是突出引起的电源或突发性的瓦斯来源,是一般的积聚,而且瓦斯涌出速度不快,量不大,则必须迅速切断灾区电源。

(2)、正确调度通风系统,控制灾区范围。尽快排除灾区有害气体,这是处理瓦斯爆炸事故技术关键。由于每次瓦斯爆炸事故的情况和条件不同,采取的处理和办法也不同,首先必须判断爆炸是否引起了火灾,其判断的依据:一是得到确切汇报;二是通过检测灾区回风系统的CO等有毒气体的变化来加以判断。如果确认灾区发生了火或有燃烧火火源存在,其处理方法必须参照(灾害处理计划)的“火灾事故处理内容”进行处理(在此不作过多论述)。若能判定爆炸未产生火灾或不存在燃烧火源,则须采取加大风量,强化通风的措施(控制其他地点风量,开大功率的风机,甚至还可考虑启动备用风机等措施)。反风的办法必须慎重选择,只有在能救更多的人时才采用,一般情况下不宜反风。在恢复通风系统的程序上,必须遵循“先大后小,先主后次”的原则。即先恢复主要设施、恢复主要通风巷道,在恢复其他地点,以求取得好的效果。

(3)、安全快速地恢复掘进巷道的通风,寻找遇难人员,尽快结束救灾工作,如果按照一般的方法逐步恢复通风,则存在容易引发爆炸的问题,给救灾人员带来严重的威胁。为了确保安全,建议采用:“一次恢复,远距离启动”的办法,具体操作是:由救护队员戴机在巷道内接好风筒(由于巷道内缺氧,即使有高浓度瓦斯,有火源存在,也不会爆炸),然后,所有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实行远距离启动局部通风机恢复供风,即使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也能确保救灾人员的人身安全。在此法在多次处理瓦斯爆炸的事故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十分成功。

4、救灾实例

2002年5月14日9:25,资兴祥和和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了1起瓦斯爆炸事故。事故的基本情况是:上午9:31,调度室接—100M井底一职工打来的电话:“4145工作面发生了瓦斯突出了”(实际维瓦斯爆炸).调度室接到汇报后,随就成了救灾指挥部,并求援救护队,迅速展开了抢险工作。其技术决策的主要过程是:

(1)、根据事故的汇报以及当班其他地点人员的描述情况,初步判定:4145工作面发生了瓦斯爆炸。一是该矿井无瓦斯突出现象,不能发生突出:二是本区域仅有俩个作业点,除4145工作面外,还有一个4148采煤面,而4148工作面的人员以即时撤出了灾区。

(2)、该矿井为低瓦斯矿井,事故地点为局部通风机送风至采面,瓦斯涌出的量不大,上升的速度不快,切断灾区电源引起二次爆炸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命令切断灾区电源。

(3)、根据采区回风道(414副井)检测得CO和CO2变化情况,均吴逐渐降低态势,因此可判断在区内未发生灾或燃烧现象。为加快灾区有害气体的排放速度,抢救遇难人员,11:00指挥部决定采取开启155KW(当时运行的为80KW电机)风机,以增加灾区风量,并修复4143联络巷被毁的风门措施,灾区风量由3000/MIN增加到450M3/MIN,13:00灾区(4145局部通风机通风点除外)瓦斯和有害气体的到迅速的排放。至此已发现2名遇难人员和2名重伤,尚有1人失踪。

(4)、为寻找最后1名失踪人员,指挥部决定尽快恢复4145独头采煤巷道的通风。根据救护队员侦察,4145爆炸区域内CO为0.001-0.006,CH4为13%,0.2为0%-2%,温度为39℃,考虑到灾区内如果残留火源或遇难者矿灯损坏产生火花,若采用通常的逐步恢复通风办法,不排除有引发二次爆炸的可能。为确保安全,指挥部决定采用“一次恢复,远距离启动”办法,有救护队员戴机将风筒一次接到端头,实行远距离启动局部通风机。5月15日2:00全面恢复4145独头采煤巷到得通风,最后1名失踪人员找到(已遇难)。至此抢救工作基本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