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市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和完善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地组织应对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财产损失以及不良社会影响,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构建文明和谐工地,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建筑施工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活动主题

安全发展  预防为主

三、演练目的

应急演练旨在提高各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从而提高整体应急反应的能力。通过演练,起到检验、评价、改进应急预案的整体可操作性,及时发现应急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设备等方面的不足,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协调能力,并增强施工人员对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

四、演练计划时间

2016年3月至2016年11月

五、演练地点

凯里开发区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项目施工现场

六、组织领导体系

为了保证本次演练顺利进行,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指挥部,并确定各演练小组,负责策划实施演练。

现场演练指挥组织机构

现场组长总指挥:王连芝

副组长会场布置:宋付球

组  员:曾晓春、谭发珠、肖时勇、龙书林、蔡维春、张琪、宋海军、杨秀荣、石月岩、宋海林、贺小文、唐腊辉、潘盛美及各施工班组组长等。

七、演练前准备工作

1、项目在开工前编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应急救援指挥小组,明确了抢险组、救护组、警戒组和协调组,并向全体人员传达,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救护组成员已掌握了急救基本知识。

2、根据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了抢救工具:担架二副、医药箱二个,急救药品、器材若干,警戒隔离带、电话筒九个、充气模特等;并对器材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所有参加演练人员统一工装,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带、安全帽等)。

急救电话:120;报警电话:110;消防报警电话:119。

3、现场指挥长全权负责指挥演练。抢险组负责模拟事故发生后的现场抢险救援;救护组负责模拟事发后的现场急救及与医院的对接;警戒组负责模拟事故发生后现场的警戒、保护,并防止现场参演人员无意中误进危险区域发生意外;通讯组负责各个时段的通讯联络畅通;后勤服务组负责人员、车辆、器械的保障人员的疏导及服务。

4、演练前召开两次各组负责人碰头会,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及内容,明确参演人员注意事项、演练程序及具体内容。

八、演练其他要求

1、演练现场除有后勤服务组人员专人进行引导外,必要时对现场道路进行安全隔离,确保安全。

2、工地醒目处张贴“二0一五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安全发展   预防为主

主承办单位:贵州开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3、演练开始前,严禁无关人员在无工作人员引导的情况下私自进入施工现场。

十、演练议程:

(一)、准备工作

1、参加演练各组人员在现场指挥部前集中,演练各责任组组长汇报人员到位情况;

2、各演练人员全部就位,各组清点人员,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器具和着装,各组人员就位,严正以待;

3、指挥员向大家介绍演练的概况以及演练注意事项;

现场总指挥向企业总经理汇报演练准备情况,请求演练开始(报告总经理,我是现场指挥  ,演练的各项工作准备到位,是否可以开始,请指示!)。 总经理指令发出后,演职人员各就各位;

现场指挥主持科目演练;

(二)、科目演练阶段

1、物体打击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2、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3、触电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4、施工现场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5、基坑坍塌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6、中毒事件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7、机械伤害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8、起重伤害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9、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整体失稳垮塌应急救援响应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