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4日

一、目的

为加强项目部塔吊的安全管理工作和防范措施,提高项目部的事故应急能力,保护项目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公司项目工程实际,特制订本应急方案。

二、应急准备

1、人员及组织机构准备:

项目工地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塔吊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地塔吊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理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2、物资准备:

(1)、项目部领导小组制定塔吊日常维护和应急处理物资需用计划报经项目经理和分公司审批。

(2)、材料员负责本项目部应急和日常维护物资的采购。

(3)、仓库管理员负责该类物资的保管,并负责日常检查,确保性能良好。

(4)、项目部安全员定期组织对物资情况进行检验,确保险情出现时能够及时有效的投入使用。

三、预防措施

1、项目部在工程开工初期,应认真研究现场情况,并结合工程实际。合理进行施工总平面布置,慎重考虑塔吊的位置,从源头杜绝或减少塔吊安全事故的发生。

2、严格挑选塔吊安拆施工队伍,安拆任务应由资质符合要求、证件手续齐全的单位承担,施工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

3、认真编制塔吊搭拆方案,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4、塔吊基础施工、机身安拆、标准节增加等,均必须严格按设计文件、产品说明书、施工方案的要求执行。并应有技术和安全人员在场监护。

5、项目部从工程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塔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6、加强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工作,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素质和安全意识。

7、塔吊驾驶员和指挥必须持证上岗,并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和工作情况审查,对身体健康程度不适合该项工作或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驾驶员、指挥,应调离岗位。

8、两塔吊同时作业时,不可避免的产生立体交叉,如控制不严,易发生碰撞事故。为此,项目部应制定防碰撞措施,并严格执行。

9、塔吊驾驶员和指挥应严格执行塔吊安全操作规程和工地关于塔吊施工的各项管理规定、技术措施等。

10、安全员对班组进行安全教育时,应针对各班组的塔吊使用情况进行安全交底,使各班组在利用塔吊进行垂直运输时,能严格按塔吊操作规程进行绑料、下料等操作工艺,并注意个人安全防护。

11、加强塔吊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严格执行班前检查和试车制度。检修人员上塔身、起重臂、平衡臂等高空部位检查或修理时,必须系好安全带。

四、应急预案

施工过程中,如发生人员重伤、死亡或塔吊断臂、塔吊倾斜甚至倒塌等重大安全事故,应按以下要求进行救援和事故处理:

1、工地塔吊使用过程中,如突发因工重伤、死亡事故,项目部必须立即组织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并严格按人员意外伤亡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处理。

2、当塔吊发生严重机械事故时,项目部应尽快报告分公司主管领导,并保护现场,组织人员和物资进行紧急救援。

3、如塔吊发生断臂、倾斜等重大险情时,项目部应尽快疏散现场施工人员到安全地点,减少人员伤亡,并划定警戒区,专人看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4、如机械还可以矫正、修复,在确保检修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紧急加固等。

5、如机械事故情况较复杂,应由分公司联系有关部门的专家,认真及逆行那个现场勘查后,研究制定处理措施,并认真执行。

6、事故发生后,应及时通知交警队,由交警队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确保路人安全。

7、发生机械事故同时如伴有人员伤亡,应按人员伤亡紧急处置程序进行处理。

8、项目部应认真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即时提供各种资料。

9、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分公司应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 分析原因,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深刻吸取教训,并对有关责任人按情节严重进行惩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