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栏杆施工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6日

一、工程概况:

二、编制说明:

为了防止施工现场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工作机制作,在发生事故状态下,迅速有序的开展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抢救伤员,减少事故损失,制定预案。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12月1日。

四、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五、应急预案

本工程预防可能发生的事故:

1、 触电事故;

2、 机械伤害事故;

(一) 触电事故:

1、 电工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非电工人员禁止任何电器部件的维修及更换。

2、 建立临时用电检查制度,按临时用电管理规定对现场的各种线路及设施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3、 检查和操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手套和绝缘胶鞋,必须使用电工绝缘工具。

4、 临时配电线路必须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架设和使用。

5、 工地所有电箱必须标明电箱的名称和所控制的线路名称。

6、 不要在电箱旁边堆放易燃材料和杂物。

7、 触电自救:

7.1使触电人员脱离带电体;抢救人员必须保证自己不被伤害。如在附近有电源开关,应首先采用切断电源并关的方法;如附近没有电源开关,应寻找干燥木枋、木板等绝缘材料,挑开带电体;如可以迅速呼唤到周围的电工,电工可以利用本人的绝缘手套、绝缘鞋齐全的条件,迅速使带电者摆脱带电部分。

7.2带电者摆脱带电体后,应立即对其进行急救,除非周围狭窄、潮湿,不具备抢救条件,可将其转移到另外的地方。急救步骤如下:

(1)、使触电者仰面平躺,检查有无呼吸和心脏跳动;

(2)如触电者呼吸短促或微弱,胸部无明显呼吸起伏,立即给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

(3)如触电者脉搏微弱,应立即对其心脏人工按摩,在心脏部位不断按压、松开,频率为60次/分钟,帮助触电者复苏心脏跳动。

(4)触电人脱离电源后,如果触电人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无力,或者触电人在触电过程中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应使触电人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必要时送至医院进行诊治。

(5)因触电的不良影响,不是一下子表现出来的。因此即使触电者自我感觉良好,也不得继续工作,应其平躺,保持安静,同时保证周围空气流通,由医生来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二)机械伤害事故

1、各种中小型机械设备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检修且完好,确认符合使用要求方可使用。

2、设备机械应挂上安全操作规章制度,明确设备责任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设备维修及保养。

3、设备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

4、机械伤害自救:

(1)、由相关在现场人员迅速切断机械电源。

(2)、将人员救出后,立即检查可能的伤害部位,进行止血。

(3)、发生断手(足)、断指(趾)的严重情况时,现场要对伤口包扎止血、止痛、进行半握拳状的功能固定。将断手(足)、断指(趾)用消毒和清洁的敷料包好,且记将断指(趾)浸入酒精及消毒液中,以防细胞变质。然后将包好的断手(足)、断指(趾)放在无泄漏塑料袋中,扎紧袋口,在袋周围放些冰决,或用冰棍代替(切忌将断手(足)、断指(趾)直接放入冰水中浸泡),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三)、应急准备及响应

1、项目部成立现场紧急救护小组,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安全员担任副组长,各分项管理人员担任组员。

2、应急小组成员的职责

组长:

(1)分析紧急状态确定相应报警级别,根据相关危险类型、潜在后果、现在资源控制紧急情况的行动类型。

(2)指挥和协调应急反应行动的执行。

(3)控制紧急情况,做好与消防、医疗、抢险救灾等物资等部门的联系。

(4)协调后勤部门做好应急反应组织。

副组长:

(1) 协调应急组长组织和指挥应急操作任务。

(2) 保持与事故现场直接联系。

(3) 协调、组织和获取应急所需的资源及设备以支援现场的应急操作。

(4) 最大限度的保证现场人员和救援人员的安全。

组员:

(1) 引导现场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

(2) 对受伤人员进行营救至安全地带。

(3) 启动施工现场的灭火和器材进行初期的灭火自救工作。

(4) 协助消防部门进行消防灭火的辅助工作。

(5) 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地隔离工作和维护救援通道的畅通工作。

(6) 迅速调配抢救物资器材至事故发生地点。

(7) 提供和检查抢救人员的装备和安全防护用品。

(四)、项目部建立畅通的应急联络渠道(如医院、消防、派出所等单位),应急急救(120)、火警(119)、匪警(110)等电话号码向全体施工人员公布。

(五)、应急设施及防护用品

1、现场小组配备专用急救箱及必要的通讯设备。

2、应急设备包括:一副担架、绳索、大绝缘剪、移动电话、撬棍、铁锹、千斤顶等。

3、防护用品:绝缘鞋、绝缘手套、绝缘电木等。

4、一般防护用品:纱布、医用棉签、绷带、常用药品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