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机械安装拆卸现场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一、工程概况

1、工程名称:

2、工程地点:

3、建筑面积:

4、结构类型:框架结构

二、安全求助的含义和基本原则

1、安全救助的含义

安全排险救助包括安全排除重大险情、 安全制止事故扩大、 安全救助受伤人员和安全事故 (或 灾害)现场。 重大险情是指已经孕育、 即将发生的可能招致伤亡事故的险情, 安全排除重大险情即在伤亡 事故发生之前安全地予以制止和排除。 安全制止事故扩大, 即在事故发生时安全地制止伤亡 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包括不使在场人员继续遭受伤害和迅速抢救伤员, 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 的伤害后果, 在实施紧急救助以及事故调查完毕清理事故现场的过程中, 仍然存在在发生新 的伤害的危险,因此必须保持调度的警惕性并有妥善安全的救助和清理现场措施。

2、安全救助的基本原则

(1)及时的原则

包括及时撤离人员、及时上报(上级、有关主管部门) 、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当已投保建筑 施工安全保险时)和及时进行排险救助工作。

(2) “先撤人、后排险”的原则

即在发生事故或出现紧急险情之后,应首先将处于危险区域内的一切人员先撤离出危险区 域,然后再有组织地进行排险工作。

(3) “先救人、后排险”的原则

当有人受伤或死亡,应先救出伤者和撤除亡者,然后进行排除处理工作,以免影响对伤者的 及时抢救和对伤者、亡者造成新的伤害。

(4) “先防险、后排险”的原则

在险情和事故仍在继续发展或险情仍未消除的情况下, 必须先采取支护等安全保险措施, 然 后救人,以免使救护者受到伤害和使伤者受到新的伤害。救人要求“急” ,同时要要求“稳 妥” ,否则,不但达不到救人的目的,还会使救援者受伤,增加新的抢险难度。

(5) “先防险、后排险”的原则

在进入现场进行排险作业时, 必须先采取可靠支护等适合的保安全措施, 以避免排险人员受 到伤害。

(6) “先排险、后清理”的原则

只有在制止事故继续发展和排除险情后, 才能进行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 但这一切都必须遵 守事故的处理程序规定和得到批准以后,才能进行。

(7)保护现场的原则

在事故调查组未决定结束事故现场原状之前, 必须全力保护好现场的原状, 以免影响事故的 调查和处理工作。保护事故现场是所有人员的责任,破坏事故现场是违法行为。当然,为了 进行救人和排除工作,允许采取以下做法: 在不破坏现状的要求下, 为了确保救人的排除工作的安全, 可以设置临时支护以阻止破坏的 继续发展和稳定破坏时的状态。 在设置支护措施时前, 应先拍下当时的现场全貌和局部情况 照片,以免因在实施支护时对其情况的可能扰动,造成以后调查分析工作的困难。 当为了阻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而仅采取支护措施不足以阻止其发展时, 或为了抢救伤员的 需要,而必须拆除,搬走一部分结构或物品时,必须首先拍照(包括全貌、局部以下及不同 角度的状态) ,详细记录下当时的现场情况,并在撤除人员、构件、物品的原位上做出明显 和准确的标记(轮廓线、交叠位置等) 。 此外,从事故地点撤除的 构件和物品 应存在现场的合适部位, 并规整地堆放 (不要叠放、 混放)和做出标牌,应避免在吊运堆放过程中改变其拆下时的原状。

三、安全排险救助工作的基本要求

安全排险救助工作是一项对时间性、政策性、技术性和安全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工作,各种要 求和困难交织在一起,既要救人、又要护人;既要排险,又要保护现场;既要快速,又要稳 妥。矛盾很多,常会在事变到来时,出现手忙脚乱、顾此失彼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是多方面的,其中,对排险和急救技术的日常教育和培训的不足,是发生混乱的重要原因之 一。而排险是“战时”的表现,取决于“战前”的培训。因此必须认真研究安全排除技术。 尽管, 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上, 但自然性强力因素引起的事故, 往往是较难预防的, 有了排险的技术准备,就可以紧急应付突发的事变。

安全排除救助工作的基本要求如下:

1、 遵守安全排除救助的基本原则;

2、 及时地研究和制定安全排除救助的技术措施;

3、 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各尽其现、搞好协作配合;

4、 及时观察和研究排险救护工作进行的情况,发现问题时应及时研究解决,必要时,对原 先不适合的措施做出修改。但应尽量避免在对情况判明不清的情况下做出草率的决定。

四、应急措施:

1、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1)应急指挥机构 工程应急总指挥项目负责人 联系外界支援 副总指挥 安全员 应急救援 领导小组

(2)设立以项目负责人为总指挥、安全员为副总指挥的应急救援指挥小组。

(3)应急救援指挥小组包括:

①指挥组:由总指挥 1 人,副总指挥 1 人,报警员 1 人等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责为

A、 在最快的时间内通知各组并组织指挥各小组开展救援及人员疏散工作;

B、 最快的速度到达事故现场,确认险情再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和上级领导;

C、 险情出现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开展工作,防止险情进一步扩散;

D、 协助公安消防等抢险机构做好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E、 报警和接警的工作;

F、 做好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

②行动组:由组长、副组长、组员若干名组成

其主要职责: 出现险情时开展救护工作,利用各种相关器材进行抢险,尽力控制险情的蔓延,平时做 好学习教育、培训演练以及管理好各种救护设施、器材等具体工具。

③安全防护救护小组:由组长、副组长、组员若干名组成

其主要职责:

A、 封锁事故现场,加强警戒;

B、 清点人员、重要物资,查明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指挥组

(4)在应急情况下,作业人员组成最初应急组织,项目经理一量发现或接到紧急情况 通知,马上确定应急级别,担任临时应急总指挥,调动应急反应小组,在此阶段的指挥 和控制是由临时应急总指挥中心来执行,作业应急指挥中心,根据应急总指挥的指示, 通讯指挥通知外界或公司管理层。

(5)事故发生初期,先由施工员担任初期应急指挥,直到按应急预案规定的负责人到 岗后再交接岗位。

(6)应急救援专业队名单

姓名 职务 项目负责人 安全员 报警员 施工员 班长 作业人员 应急救援职务 应急救援总指挥 应急救援副总指挥 应急救援外界联系 应急救援协调 应急救援总营救 应急救援总营救

五、具体应急措施

1、停电

在进场工作前向当地供电单位联系, 了解在工作期间是否有停电供电, 如有当日停电不得进 行工作,如工作期间突然停电,立即会知工地开动发电机组供电,如无发电机设备,立即要 完成未完成的工作,然后用相应的钢丝绳固定,不得有构件坠落。

2、台风

在进场工作前,了解当天天气情况,如果有台风天气不得进场工作;如工作期间突发台风, 要在台风的预兆前立即完成一个工序, 并在有建筑物阻碍架回转情况下, M36 螺栓或相应 用 的钢筋施放在回转大齿圈与回转小齿轮间,并固定好,使臂架不得回转碰到建筑物。

3、顶升液压系统故障

拆卸塔机进场前, 机主必须对液压系统认真加强检查保养, 并要达到安全工作能力, 降机前, 由拆卸单位与机主进行荷载检查液压系统, 达到安全可靠的工作能力进行降机作业, 如在降 机过程出现故障,要立即将顶起的塔机上部缓慢降至塔身,再将要联接的螺栓联接好,然后 检查排险故障,若故障排险不了,要更换达到安全工作要求的液压系统。

4、物体附落

进场前必须认真检查安全带, 达到安全可靠的方能进场, 作业前每个作业人员必须 正确系 好安全带, 登高在每一个作业位置时必须正确钩挂安全带的安全的构件上, 方可 进行作业。 在安拆过程中,所有的构件必须要有相应的作业人或钢丝绳、棕绳固定,在吊卸构件时要绑 扎牢固,不得附带零星散件。起吊、下降速度缓慢、 平稳, 不得高速起吊或下降和突然制动, 防止物体坠落。

5、在拆卸过程中主要容易发生的是高空坠落和倒塌事故,主要造成如下伤:颅脑损伤、胸 部损伤、腹部开放性损伤、脊柱损伤、颈部损伤、骨盆部损伤、触电等,具体应急措施如下。 (1)颅脑损伤 首先,认真检查伤者的头部和全身情况,特别注意伤者的意识状态,如:是否休克和其它部 位的复合伤,然后,把伤者身体半卧或侧卧,保持呼吸通畅,另外,防止伤者受到震动,可 用衣物把伤者头部垫好,再护送医院。

(2)胸部损伤 A、开放性气胸,可用无菌纱布棉垫包扎口封闭;

B、胸壁浮动,可用棉垫加中等压力包扎处理;

C、胸部伤者有呼吸困难时宜半卧式,可用座椅式双人搬运法或用座椅搬运。

(3)腹部开放性损伤 腹腔内脏器官伤口脱出时,可用碗等覆盖保护,再进行包扎处理,搬运伤者时,应采用木板 或担架让伤者俯卧身体运送。

(4)脊柱损伤

主要是保护伤者的脊髓,避免再受到损伤,由数人共同配合,用均衡协调的力量抬起伤者, 使身体平直,采用俯卧式把伤者旋转在木板或担架进行运送。

(5)颈部损伤 首先稳定头部,进行适当的牵引,数人共同配合,用均衡协调的力量把伤都滚动并仰卧到木 板或担架上,另外,颈部下垫好小枕、头部两侧用软物固定,防止头部摆动。

(6)骨盆部损伤 可采用侧卧位于木板或担架上,膝部要屈曲,膝下垫软物,以保持体位,然后运送。

(7)触电

首先,切断电源使伤者与电源分开,立即打 120 急救电话,同时对触电现场进行围蔽隔离保 护,避免其他人员触摸再造成触电事故,对触电者是行保护,防止伤者受到其它意外伤害。

其次,对严重触电者如呼吸停止、心跳存在的伤员,使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按压法 进行抢救。另外,对电灼伤外应进行消毒包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